过度表扬是爱孩子?过度表扬反而危害孩子成长

2018-01-30  | 可想 表扬 草动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鼓励能够使孩子变得自信,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会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但是如果表扬过度却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那么过度表扬对孩子有哪些危害?怎么样才知道表扬是合适的呢?

  过度表扬对孩子的危害

  1、过度表扬会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现在,赏识教育越来越受到推崇,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鼓励孩子做得更好,家长们都不遗余力地在表扬孩子,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的确很有意义。在喝采中长大的孩子和在喝斥中长大的孩子,其气质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表扬孩子也是有方法可循的,过度表扬或表扬得不恰当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会让孩子在泛滥的表扬下,失去抵抗不完美的能力。

过度表扬是爱孩子?过度表扬反而危害孩子成长

  2、让孩子过于依赖外界的认同

  如果孩子一有什么好的动静就用表扬大力“伺候”,甚至不厌其烦,稍有风吹草动就表扬,其实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十分不利的。不难想象,被这样的表扬“喂大”的孩子,将会如何将表扬视为生活的常态,一旦孩子做出任何他认为好的行为后,都习惯性地期待表扬的结果。可想而知,一旦孩子离开家庭走向社会,出现什么“好”行为没人表扬时,他还有没有动力将这个行为进行下去。其实,对于这类“表扬成瘾”的孩子来说,停止好行为还算相对较轻的负面结果,更严重的结果还可能是,在一个没有多少表扬的环境里,他原有的那种“表扬常在”的秩序感将受到严重威胁,进而很容易产生焦虑不安、自我怀疑等情绪体验。

过度表扬是爱孩子?过度表扬反而危害孩子成长

  怎样知道表扬是否合适

  1、看孩子是否依赖表扬

  如果妈妈常常表扬挂在嘴上,所以孩子乐得每天就像只小喜鹊,不时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已经做了这个”“妈妈我又做了那个”,然后期待着妈妈的夸奖。这样的孩子已经对表扬之词产生了依赖,孩子做事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向妈妈邀功。如果妈妈有一次没有像往常那样对他赞扬有加,就会因此而失落。

  2、看孩子被表扬是否高兴

  有的时候,家长与孩子玩游戏,孩子一般都很高兴地答应。因为玩游戏可是孩子擅长的事情。当孩子玩得很好时,这时候家长就会夸奖“真棒呀”之类的,如hip孩子因为这个表扬流¶出失落的表情,那说明这时候是不该表扬的。也许是妈妈低估了孩子的能力,所以表扬并没有让孩子快乐。对孩子早就学会的串珠子,妈妈还显得很惊讶地“夸奖”他,孩子听后能不失望吗?

  表扬的小技巧:

  借助肢体语言:如4岁的孩子自己把玩具收进箱子里,在用语言表扬的同时,可以用手拍拍他的后背或者抚摸一下他的小脑袋,让孩子感觉父母的爱、赞许和鼓励。

  用奖励代表扬:与其夸孩子画得好,不如把画贴在房门上。

过度表扬是爱孩子?过度表扬反而危害孩子成长

  表扬时找不足:为让表扬更客观,在表扬的同时,用最温和的语言给孩子再提个更好的建议,帮助孩子获得更大的提高。

  表扬孩子要恰到好处,才能达到鼓励的效果又不造成孩子的骄傲自大。表扬的学问家长们可要好好学习学习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度表扬是爱孩子?过度表扬反而危害孩子成长》摘要:,其气质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表扬孩子也是有方法可循的,过度表扬或表扬得不恰当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会让孩子在泛滥的表扬下,失去抵抗不完美的能力。 2、让孩子过于依赖外界的认同 如果孩子一有什么好的动...
相关文章表扬孩子要掌握好分寸表扬我们的宝宝
如何表扬孩子效果好怎样表扬孩子效果好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