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失败

2018-01-30  | 失败 面对 孩子 

  面对孩子的失败有这三种类型的父母看看你是哪种

  人生中的失败是不能避免的,问题是,一个人已经遭遇失败怎么办?办法很简单——承认失败。只有首先承认失败,然后才可能战胜失败。但是,长期以来,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总是给他们灌输“不服输”的精神,而不服输往往意味着不愿意承认失败,不愿意接受失败的后果。面对孩子的失败有哪些类型的家长呢?如何正确教育孩子面对失败?

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失败

  面对失败有哪些类型的父母

  1、“捧孩子”型父母

  凡事都保护孩子免遭失败打击。“你最棒了!”“你真厉害!”父母对孩子总以赞美、表扬为主。即使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也会故意输给孩子,让着哄着孩子高兴。

  2、“训孩子”型父母

  当孩子遇事表现不好时,他们总打压孩子。“98分,为什么没有考满分?”“这点儿事都干不好!”家长渴望孩子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好,当孩子表现欠佳时,不是去安慰,而是指责和甩脸色。

  3、“怂恿孩子”型父母

  不允许孩子失败,要求孩子在各种事情中都抢着赢。“想要的你就要抢到手,不抢你就没有,你就输了,明白吧?”公众场合里,经常有父母鼓励孩子去“抢”玩具和游乐设施,他们希望孩子事事都占先,不吃亏。甚至因为孩子之间的争抢,演化为家长之间的争吵。

  如何教育孩子正确面对失败

  1、开导孩子

  孩子自责时,要耐心开导、劝慰。有时听到孩子无奈甚至悲观地说:“我太笨了”、“我的字为什么总写不好”、“这些小事我总做不好”等等时,我们不能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应及时地鼓励孩子要有自信心。我们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和孩子座谈、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使之重树信心。这样,孩子才会逐渐消除自责的心理。

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失败

  2、陪孩子玩一些益智类的游戏

  例如五子棋、跳棋、大富翁、接龙等,是很不错的方式。在过程中,孩子必须遵守游戏规则,学习轮流的概念。且游戏本来就有输赢,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习惯,久而久之就能以平常心看待。

  3、不要指责、嘲笑

  孩子遇到挫折时,避免指责、嘲笑,否则可能让孩子的得失心变得更重,自信心也会受到打击。孩子有求胜的心其实不是坏事,父母不应该否定孩子,而是要给予鼓励,让他知道失败没关系,勇敢的找出原因并改善,再接再厉。 

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失败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父母要爱孩子,尊重他,这样他就会感到自己的价值。

     2.不要在别人面前讲孩子的缺点,因为这样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由此可能会养成自暴自弃的习惯。

     3.当孩子感到困难和苦恼时,应帮助孩子找到长处,这样,某些方面的不足就会以另一方面的特长来补偿,达到平衡。

     4.帮助孩子分析他的优势。引导孩子向最可能成功的方面努力。

     5.惩罚孩子时也要注意场合,特别注意在外人面前不要批评和惩罚孩子。

     6.和教师交流情况,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那些尽了很大努力,还有差距的孩子,应适当降低要求。

     7.避免过分保护。要使孩子成为有自信心的人,就应在孩子儿时加以培养。溺爱孩子会使他们走向社会后显得力不从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失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失败》摘要:不是去安慰,而是指责和甩脸色。 3、“怂恿孩子”型父母 不允许孩子失败,要求孩子在各种事情中都抢着赢。“想要的你就要抢到手,不抢你就没有,你就输了,明白吧?”公众场合里,经常有父母鼓励孩子去“抢”玩具和...
相关文章教孩子如何面对"失败经验"的方法笑对失败,绝不低头
面对失败,绝不低头告诉孩子:你可以失败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