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输不起是什么原因?如何提升孩子的逆商

2018-01-30  | 商数 逆境 困境 

  什么是逆商?

  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定义

  成功之·上存在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新概念:挫折商(逆商)。IQ、EQ、AQ并称3Q,成为人们获取成功必备的不二法宝,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逆商AQ来自英文Adversity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大量资料显示,在市场经济日趋激烈的今日,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其是否有强烈的创业意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卓越的管理才华,而且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实施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把大学生的逆商培养作为着力点。积极进行大学生的逆商培养,使其在逆境面前,形成良好的思维反应方式,增强意志力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从而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孩子输不起是什么原因?如何提升孩子的逆商

  AQ不仅是衡量一个人超越工作挫折的能力,它还是衡量一个人超越任何挫折的能力。同样的打击,AQ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而AQ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

  重要性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高AQ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有研究显示,AQ高的人手术后康复快,销售业绩也远远超过AQ低的人,在公司中升迁的速度也快得多。

  高AQ是可以培养的,并且最好是从小培养,所以许多教育机构都在提倡挫折教育。

  在挫折商的测验中,一般考察以下四个关键因素——控制(Control)、归属(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简称为CORE。控制指自己对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归属是指逆境发生的原因和愿意承担责任、改善后果的情况;延伸是对问题影响工作生活其它方面的评估;忍耐是指认识到问题的持久性以及它对个人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孩子输不起是什么原因?如何提升孩子的逆商

  孩子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孩子,由于没有接触其他孩子的机会,每天缠着跟大人玩,而大人总是在游戏和比赛中让着孩子,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总是想赢怕输,如果输了,就会哭闹,对以后的成长非常不利。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孩子输不起的原因

  1、父母只注重结果

  很多父母,奖罚分明,做得好就给孩子表扬、奖赏,反之就是批评指责,久而久之孩子会片面地追求成功,对失败产生恐惧,不敢失败。其实孩子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败后父母的态度。

  2、父母喜欢对比

  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样样都好,样样优秀,没有一点瑕疵,百分之百完美,这个孩子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很多父母都对自己孩子说过:“你看某某家xx怎么怎么好”,其实这样做,孩子常常感觉父母是不是喜欢别的孩子,我做得没别人好,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我只有超越别人,比他做得更好,父母才会关注我。为了得到父母的爱和关注,孩子不敢失败,害怕失败。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1、端正心态

  在平时的生活中一些父母往往喜欢将孩子的成功当作自己的“门面”,赢了就夸孩子聪明、能干,输了就指责和埋怨孩子笨,这种教育方式是最不值得取,这样做很容易让孩子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失败了就爬不起来,要么就争强好胜,非赢不可。

孩子输不起是什么原因?如何提升孩子的逆商

  作为孩子的启蒙教师,父母在孩子个性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引导“输不起”的孩子,父母首先要平衡自己的心态,正确看待孩子的失败。当孩子在学习和游戏中受挫时,父母应该教育他克服沮丧和悲观的思想,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建立积极的心态对待暂时的受挫。

  2、给予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

  父母总认为让年幼的孩子经历挫折还太早,因此,当孩子遭遇挫败时,父母先心疼不已,他们要么为孩子的挫败找理由,要么尽力帮孩子弥补或过分哄骗,并小心呵护避免孩子再次遭受失败。这样做,不能让孩子了解到真正成功的意义与失败的价值,也不能帮助孩子学习面对失败及成功,而这些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功课。给予孩子面对失败的勇气,让他跌倒了能够再爬起来,在成功时,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输不起是什么原因?如何提升孩子的逆商》摘要: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定义 成功之·上存在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新概念:挫折商逆商。IQ、EQ、AQ并称3Q,成为人们获取成功必备的不二法宝,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逆商...
相关文章多久以后才不必再陪幼儿做智能提升第39章:收信人:未来
早龄游泳提升运动智能如何提升孩子的数学学习能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