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吗?多大开始培养竞争意识

2018-01-30  | 竞争 意识 培养 

  一直以来,我们的习惯是崇尚竞争,犹如崇尚美德一样;而且很多人认为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如同美德需要从小培养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这一误区的出现有两方面主要原因,一是过分高估了“竞争”的正面意义,二是没明白童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孩子过早参与竞争有什么危害?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最好?

  什么是竞争意识?

  它能使人精神振奋,努力进取,促进事业的发展,它是现代社会中个人、团体乃至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心态。有竞争的社会,才会有活力,世界才会发展得更快;有竞争意识的人,才会奋发图强,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有竞争的群体里,会出更多的成绩,有更高的水平。竞争是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竞争,使个人完善,使群体上进,使社会发展。

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吗?多大开始培养竞争意识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的危害

  1、失去童年的乐趣

  一些家长确实将孩子训练得非常有竞争意识。孩子从小表现出极度的争强好胜,但它的副作用也显而易见。儿童从小被训练生活在各种选拔和竞赛之中,他往往以成人社会的评价为自己的价值标准,这样就失去了他童年的乐趣,从小就扮演着“小大人”这种社会标准角色,这种所谓的成熟是以扭曲儿童的天性为代价的。

  2、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儿童阶段是许多心理品质发展和形成的时期,此时孩子的心理和行为都很不成熟,如果压力过大,会引起他们的焦虑和不安。特别是那些要强,但又比较内向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希望在竞争中取得好成绩,但又害怕得不到,因此常常处于紧张状态。过度紧张还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3、不利于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

  心理学研究发现:在赢家只有一方,而输家也必然只有一方的情景之下,就有可能体现出竞争的负面效应,即人们不可能表现出相互友好或彼此合作。

  合作能力的内涵是友善、诚实、宽容等,一个人的合作能力正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在持续不断的非赢即败的应试竞争中,孩子只学会了比和争,破坏了孩子的合作能力。

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吗?多大开始培养竞争意识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在0-6岁之间,不要和孩子谈任何的竞争。这个时候是孩子探索的最佳时机,就是随便让他去玩,没关系。而在6-12岁的之间,要缓步树立竞争意识,哪怕你没有刻意给孩子去树立竞争意识,但这个时候孩子与孩子之间会出现比较了,不要去强调这个竞争到底意味着什么。即使到了12-14岁的青春期之间,也要尽量淡化竞争这个概念。就是他在学校里面有排名,有比较,如果某次成绩不理想,也没关系,你可以告诉他,你还有潜力没发挥出来。而到了14-18岁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开始建立竞争意识的时候,这个时候要鼓励他努力地去拼搏。

  在树立竞争意识的时候要防止不择手段而产生的消极因素。要用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克服竞争中的消极面。

  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孩子竞争意识的培养必须通过正面教育实现,督促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坚持训练,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

  父母经常把“孩子是否听话”作为孩子好坏的评价尺度,但这一观念已经陈旧。从孩子未来生存、发展的需要来看,从小培养孩子具有竞争意识、坚强的意志和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及敢于迎接挑战、挫折与艰辛的心理素质才是科学的教育观念。在教育方式上,父母要转变原来的“我说你听”、“我打你从”的教育方式,采取民主型的、激励型的、疏导型的教育方式。要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出书斋,走出家庭和社区,接触社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吗?多大开始培养竞争意识

  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的过程中,也应让孩子明白,竞争不应是狭隘的、自私的,竞争者应具有广阔的胸怀;竞争不应是阴险和狡诈、暗中算计人的,而应是齐头并进,以实力超越;竞争不排除协作,没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和集体信念,单枪匹马的强者是孤独的,也不容易取得真正的成功。

  孩子只有在父母的鼓励下,才会充满信心,敢于去竞争;教孩子一些竞争技巧,在孩子独立走向社会时,父母才会放心。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有了竞争能力,才会不甘落后,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国家的栋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吗?多大开始培养竞争意识》摘要:促进事业的发展,它是现代社会中个人、团体乃至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心态。有竞争的社会,才会有活力,世界才会发展得更快;有竞争意识的人,才会奋发图强,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有竞争的群体里,会出更多的成绩,...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成为竞争的强者如何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独生子女的竞争意识培养宝宝的竞争意识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