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欢洗头、剪头怎么办?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2018-01-30  | 触觉 洗头 敏感 

  触觉为生物感受本身特别是体表的机械接触(接触刺激)的感觉,是由压力与牵引力作用于触感受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触觉比较敏感,孩子触觉敏感有什么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的表现

  1、不喜欢洗头、洗脸、刷牙

  因为洗头洗脸时,我们的视觉是看不到情况的,刷牙也一样,单纯只有触觉的感觉,所以触觉敏感的孩子会感到害怕。

孩子不喜欢洗头、剪头怎么办?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2、孩子不喜欢穿新衣服

  触觉敏感的宝宝会喜欢找他习惯穿的衣服,大概就是某几类特别的材质,新衣服的质地很可能让孩子没办法适应,出现情绪不佳、坐不住、烦躁不安…等状况。

  3、碰到或摸到他,会大发脾气

  因为对触觉敏感的孩子来说,大脑就像个放大器一样,会把感觉放得很大,所以即便别人只是轻轻的摸他一下,对他来说感觉就好像别人在打他一样。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如果孩子的皮肤触觉在早期训练不足,会对外界刺激特别敏感,影响情绪的稳定性。剖腹产、早产、非母乳喂养、母亲爱抚少的孩子容易出现触觉敏感现象。这样的孩子会表现为紧张、孤僻、不合群、爱吃手、害怕陌生的环境等等,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会表现出好动、注意力分散、固执不听话等等。

孩子不喜欢洗头、剪头怎么办?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1、梳头游戏

  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孩子的头皮,并顺其势梳头,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做,这对手指的精细动作和了解自身形象都有帮助。

  具体方法:用梳子刺激孩子的头皮,并且进行顺其自然的梳头训练,指导孩子顺应身体的动作。首先用右手从右至左往后梳25下;再用左手从左至右往后梳25下;再用同样的方法从前往后、从后向前各梳25下,一次总共梳100下。这对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有好处。家长也可以示范一次后,让孩子自己梳,这样对孩子精细运动的发展很有帮助。

孩子不喜欢洗头、剪头怎么办?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2、洗澡游戏

  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感受不同的水温带来的刺激,可以主要由手来感受,家长也可先做示范,并观察孩子的表现。

  具体方法:可用莲蓬头喷射孩子身体的各个部位,也可以让孩子浸泡在浴池中,或在池子里学习游泳。可用冷、温、热三种不同的水温,让孩子分别去试,这也叫做“三温暖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喜欢洗头、剪头怎么办?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摘要:不安…等状况。 3、碰到或摸到他,会大发脾气 因为对触觉敏感的孩子来说,大脑就像个放大器一样,会把感觉放得很大,所以即便别人只是轻轻的摸他一下,对他来说感觉就好像别人在打他一样。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如...
相关文章六种“觉”的表现界定感受宝宝的六「觉」能力
提升宝宝六“觉”的必修课如何让宝宝爱上洗头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