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30  | 孕产 婴幼 荔枝 

  孕妇能吃荔枝吗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孕妇可以吃荔枝吗?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荔枝。但不宜多吃,孕妇吃荔枝每次以100—200克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0颗。

  因为荔枝中糖分含量高,如果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过高,可导致糖代谢紊乱,使糖从肾脏排出而出现糖尿。虽说吃多量的糖之后,高血糖可在2小时内恢复正常,但是,反复多量吃荔枝可使血糖浓度持续增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胎儿巨大,容易发生难产、滞产、产后出血及感染等。

  另外,吃荔枝时要防止“过敏”,吃荔枝过敏一般会出现面部潮红、咽喉肿痛等症状,也会出现牙齿胀痛、胸闷胃痛、小便沥痛。更有甚者,全身皮肤红肿,起小红疙瘩,奇痒难忍。这些症状习惯上称为“荔枝过敏症”。

  不过,对于正常人来说,因荔枝致病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连续一星期,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才有可能得“荔枝病”,而且发病者多为儿童。因此,只要孕妇食用荔枝不贪食,应该不会有大碍。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适当吃荔枝的好处

  怀孕能吃荔枝吗?孕妇吃荔枝好吗?荔枝有很多营养,适当的吃一些荔枝是有很多好处的。

  1、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孕妇吃荔枝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孕妇吃荔枝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3、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孕妇吃荔枝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4、从中医的角度讲,荔枝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

  孕妇吃荔枝会导致流产吗

  孕妇吃荔枝会导致流产吗?荔枝鲜嫩多汁,却又是“上火”食物,很多孕妈担心吃了荔枝会导致流产。这是真的吗?其实适当吃些荔枝是不会导致流产的,注意不要吃太多即可。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吃荔枝容易导致流产呢?中医认为,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是“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才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口苦口干,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和肝火旺的症状。故医学家通常有“胎前宜凉”的主张,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荔枝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广东人有一句话叫做“一只荔枝三把火”,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或流鼻血。孕妇吃过多荔枝后会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并且,荔枝有活血功效,所以孕早期的孕妇不宜食用。

  不过,从西医的角度上来说,荔枝本身并不存在导致流产的物质。只是荔枝含糖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导致血糖上升,长期大量的吃荔枝,可能会造成血糖浓度过高,易导致胎儿巨大。总之,孕妇适度吃荔枝是不会造成流产的,只是每次不要吃太多。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荔枝应注意以下几项:

  1、孕妇每天最多不能吃超过200克的荔枝。

  2、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可以预防“虚火”。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不仅可以预防“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另外,荔枝壳煎水喝,还能解荔枝热。

  3、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原本孕妇本来有溃疡性结肠炎、热性便秘和痤疮、上呼吸道感染和咽喉炎、牙龈肿痛,或者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吃荔枝要相当谨慎,最好不要吃。

  产妇能吃荔枝吗

  慎吃。俗话说“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吃多了的话是很容易引起上火哦。长痘、瘙痒、咽喉痛、便秘,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哦。特别是患有咽喉炎和慢性扁桃体炎的人,多吃荔枝的话会提升虚火,从而导致病加重。

  哺乳期能吃荔枝吗

  能吃。哺乳期间的新妈妈是可以吃荔枝的,但尽量不要吃太多,因为荔枝容易引起上火,如此一来就非常容易通过母乳影响宝宝。所以哺乳期间的妈妈如果嘴馋的话,可以浅尝应季的荔枝,但不建议吃太多。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婴儿能吃荔枝吗

  能吃。每次食用荔枝应不超过5颗,大量食荔枝可能得“荔枝病”,发病者多为儿童。所以给婴儿吃荔枝,数量不宜过多。

  荔枝的营养价值

  1、荔枝肉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

  2、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

  温馨提示:处于孕期的女人不宜多食荔枝,因为荔枝中糖分含量高,如果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过高,可导致糖代谢紊乱,使糖从肾脏排出而出现糖尿。虽说吃多量的糖之后,高血糖可在2小时内恢复正常,但是,反复多量吃荔枝可使血糖浓度持续增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胎儿巨大,容易发生难产、滞产、产后出血及感染等。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女人吃荔枝的好处

  1、补脑

  荔枝是一种可以补脑的水果,人们食用荔枝以后可以减少失眠和健忘等症状的出现。

  2、祛斑

  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3、增强免疫力

  荔枝的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除此外,荔枝中还含有一些蛋白质,这两种营养成分被人体吸收以后,对增加身体的自我免疫功能作用明显,经常食用可以大大提高人们抗病毒的能力。

  4、美容

  荔枝还是一种可以美容的水果,这种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存在,食用以后,毛细血管中的血液流速就会加快,可以有效减少色斑和其他皮肤病的发生,对与美白滋养肌肤的作用效果十分明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荔枝吗 荔枝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才有可能得“荔枝脖,而且发病者多为儿童。因此,只要孕妇食用荔枝不贪食,应该不会有大碍。 孕妇适当吃荔枝的好处 怀孕能吃荔枝吗?孕妇吃荔枝好吗?荔枝有很多营养,适当的吃一些荔枝是有很...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荔枝红枣汤
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