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30  | 孕产 甘蔗 婴幼 

  孕妇可以吃甘蔗吗

  孕妇能吃甘蔗吗?孕妇不宜常吃甘蔗。虽然医学研究表明,甘蔗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之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不但香甜有嚼劲,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因为甘蔗含有大量糖分,吃的越多血糖就越高,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妈妈当然要提高警惕,谨防妊娠糖尿病的出现。

  另外,甘蔗性寒凉,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如果孕妇吃甘蔗时,当血糖超过正常限度,会促使皮肤上的葡萄球菌生长繁殖,容易引发皮肤起小疖子或疖肿,如果病菌侵入皮肤深部,则可能引起菌血症而威胁胎儿生存的环境。

  孕妇吃甘蔗上火吗

  很多人都认为甘蔗糖分很高,所以是上火的食物,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其实上火跟糖没什么关系,甘蔗大多情况下是泻火的。

  甘蔗皮色深紫近黑的,俗称黑皮蔗,性质有些温和滋补,喉咙疼痛热气盛者不宜。皮色青的青皮蔗,俗称竹蔗,则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肺热咳嗽,痰多且痰色黄稠浓浊的人士,大可用竹蔗汁配梨子汁,增强润燥清肺热的功效。若煮成“甘蔗粥”,很适合虚热咳嗽、口干舌燥等症状的人食用。

  虽说甘蔗是不上火的,但这不表示孕妇可以多吃,甘蔗过多的糖分会使血糖升高,还可使身体内的酸性代谢物产生过多,使血液变成酸性,对胎儿不利。所以孕妇最好还是少食这样糖高的食物。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甘蔗的注意事项

  甘蔗虽味甜有嚼劲,但孕期的妈妈含糖过高的食物还是要克制的,如果实在嘴馋想吃的话,可以适量吃一点的,但是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但很多超市里整个冬天,甚至是春天都有甘蔗出售,让喜欢它的人随时能吃到。不过,春季的甘蔗大多为秋季的存货,储存了一个冬天后,极易变质,在甘蔗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有人买甘蔗时没有仔细挑选,切开后看到红色丝状物又以为是正常现象,结果食用后导致甘蔗中毒。

  2、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

  3、中医上认为,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对于治疗低血糖、便秘、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病症有一定疗效,还能缓解咽喉疼痛。但是,有慢胃炎、胃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孕妇要是吃甘蔗,为了自身和胎儿的健康,以上3点必须重视,如若不然虽解了馋缺对胎儿造成了影响,得不偿失。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能吃甘蔗吗

  产妇能吃甘蔗。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较多,水分占甘蔗的84%。甘蔗含糖量最为丰富,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达12%,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帮助产妇尽快恢复体力。甘蔗的含铁量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非常适合刚刚生产完的产妇作为补血的食品。

  产妇吃甘蔗的好处

  甘蔗,又名竹蔗、竿蔗、干蔗、薯蔗等,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特别适合产妇食用。产妇食用甘蔗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甘蔗有抗衰老的作用。甘蔗是多种氨基酸的大本营,天冬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络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正亮氨酸、赖氨酸、羟丁氨酸、谷氨酰胺、脯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丁一氨基丁酸等应有尽有。而氨基酸对保证人体组织器官生理活动的需要、促使机体各种机能的正常发挥、延缓人的机体衰老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2、甘蔗有清热消炎的作用。甘蔗被广泛运用于热病伤津、心烦口渴、高热不退、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的治疗上,中医古籍《日华子本草》、《日用本草》、《滇南本草》、《本草再新》中都有记载。甘蔗还具有和胃下气之功,对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吞咽不适等表现出的症状有缓解、改善、消除和治疗的作用。还有医籍记载甘蔗具有解酒毒、解河豚毒、解疮火诸毒的功能,恰是谚语中“清热又消炎”含义的典型体现。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吃甘蔗的禁忌

  甘蔗味道甜美,它有非常好的生津止渴的作用,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很有帮助,但是在食用上有些地方要注意的。

  甘蔗因为甘甜爽口,深受市民喜爱。但市场上如果看到红甘蔗,就不可食用。食品专家提醒,如果甘蔗梗发红,则表示甘蔗梗在贮藏过程中发生发酵或病害,产生霉素,切勿食用。

  甘蔗梗经过较长时间的贮藏,部分甘蔗梗内部会发生肉质发红的现象。如果食用了这种发红的甘蔗梗,可能因为食用过多发红甘蔗,发生中毒。甘蔗梗发红是因为甘蔗梗在贮藏过程中,发生了发酵现象或者发生了赤腐病、稍腐病等病害。因此,在发酵过程或者发生病害过程中,往往产生了多种霉素。如果市民食用了这种毒素后,则可能会产生头晕、呕吐等中毒病症,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提醒不要食用已经发红的甘蔗梗。

  吃甘蔗的注意事项

  1、甘蔗还是防病健身的良药。专家认为,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故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

  2、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同时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小孩子能吃甘蔗吗

  3岁以上的小孩子可以适量吃一些甘蔗,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与钠、钙、镁等矿物质和充足的胡萝卜素,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而且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帮助预防宝宝蛀牙。 另外甘蔗可缓解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口渴等症状。孩子秋季燥热感冒,流浊涕、黄痰咳嗽、喉咙赤痛的时候,喝上一杯滋润的甘蔗汁,一能缓解咽喉肿痛,二能消暑解渴。儿童排尿量少次数又频繁的时候,甘蔗汁可去除内脏燥热、促使排尿;甘蔗汁还可以清洁牙齿、消除口臭。此外对治疗低血糖、便秘、恶心呕吐、发热干渴等效果也很好。太过劳累或极度饥饿的孩子,只要吃上两节甘蔗精神就能有明显恢复。

  小孩吃甘蔗注意事项

  1、小孩吃过量的甘蔗会使体内血糖浓度增高,引发宝宝皮肤出现小疖肿或痛肿,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菌血症。宝宝体内糖分过量,会使宝宝体质呈现酸性,降低身体免疫功能,诱发感冒或皮肤感染,因此,小孩吃甘蔗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0克。

  2、吃甘蔗要等宝宝会吐渣滓,宝宝如果不会注意吐渣滓,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容易发生窒息的意外。

  3、给宝宝吃用甘蔗对幼牙会有影响,因此建议妈妈等宝宝3岁以后才给吃,3岁以前最好榨成汁给宝宝喝会更好一点。

  4、睡前不宜吃甘蔗,甘蔗含糖分很高,如果晚上睡前吃了又不刷牙,糖分经过细菌发酵变成酸类物质,会慢慢酿成龋齿,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5、小孩子吃甘蔗通常都是向外拉、掰、撅等,会用力过猛,会使牙床组织受到一定的损害,还会使牙齿向经常用力的方向生长,牙齿容易会长得歪歪扭扭,所以在给孩子吃甘蔗时最好切成小块。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本草纲目》言∶甘蔗性平,有清热下气、助脾健胃、利大小肠、止渴消痰、除烦解酒之功效,可改善心烦口渴、便秘、酒醉、口臭,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1、甘蔗不仅是冬令佳果,而且还是防病健身的良药。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

  2、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

  3、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被称作果中佳品,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达12%。此外,甘蔗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其他物质。

  4、甘蔗含糖多,甘蔗糖类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5、同时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

  6、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

  甘蔗可食部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钙、磷、铁等成分。甘蔗汁中含天门冬素、天门冬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丝氨酸、苹果酸、柠檬酸等多种氨基酸。茎节含维他命B6,茎端含维他命B1、B2。蔗糖主要含蔗糖、葡萄糖、果糖。甘蔗所含的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都对于人体健康有益。甘蔗渣中含有对于小鼠艾氏癌和肿瘤-180有抑制作用的多糖类等药理作用。

  吃甘蔗的好处有哪些

  1、甘蔗能补充能量

  甘蔗能为人体补充大量,它含有果糖和在葡萄糖和以及蔗糖,这些糖份进入人体以后能快速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能转化成人体必须的能量,对缓解疲劳有很大的好处。

  2、甘蔗能补血

  补血也是人们吃甘蔗的一大好处,甘蔗这种水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像铁、钙以及锌等就都是甘蔗中最重要的存在,其中铁元素的含量最高,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能促进血红细胞再生,可以起到良好的补血功效。

  3、吃甘蔗能清热解毒

  甘蔗是一种性质寒凉的水果,它可以清热解毒,也能生津止渴,对人类的上火和咽喉肿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甘蔗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可以提高免疫细胞活性,平时经常食用可以提高人类身体的免疫力。

  4、甘蔗能美容

  美容也是人们吃甘蔗的一大好处,因为平时吃甘蔗时需要不断的咀嚼,咀嚼同时会让人们的口腔肌肉和牙齿得到很好的锻炼,能让面部皮肤弹性增加,也能减少皱纹的出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甘蔗吗 甘蔗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高,所以是上火的食物,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其实上火跟糖没什么关系,甘蔗大多情况下是泻火的。 甘蔗皮色深紫近黑的,俗称黑皮蔗,性质有些温和滋补,喉咙疼痛热气盛者不宜。皮色青的青皮蔗,俗称竹蔗,则味甘而性凉...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