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29  | 孕产 止渴 维生 

  孕妇能吃西瓜吗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到了夏天,西瓜成了人们消暑美食之一,很多孕妈也是馋的直流口水。那么孕妇能吃西瓜吗?孕妇当然可以吃西瓜,西瓜的含水量达94%以上,还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等,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孕妇吃西瓜不仅起到生津止渴,清热解暑,通便利尿的作用,还可治疗夏伤暑热、头胀胸闷、口渴咽干、小便短赤和咽痛、口疮等病。

  孕妇吃西瓜的好处:

  孕妇在妊娠期间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体内的营养消耗,同时还会使胎儿的营养摄取得到更好的满足。

  在妊娠早期吃些西瓜,可以生津止渴,除腻消烦,对止吐也有较好的效果。

  妊娠末期,孕妇常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水肿和血压升高,常吃西瓜,不但可以利尿去肿,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这对于孕妇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西瓜还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因此,孕妇吃些西瓜对身体是有益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西瓜性寒,吃多了容易伤脾胃,多食容易引起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等疾病,所以孕妇吃瓜要适量。另外,不要吃冰西瓜,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西瓜温度过低,孕妇吃了容易引发宫缩,增加流产风险。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初期孕妇能不能吃西瓜

  刚刚怀孕的孕妇都是非常小心,面对清凉可口的西瓜,很多孕妈犯了难,孕初期孕妇能不能吃西瓜呢?在妊娠早期吃些西瓜,可以生津止渴,除腻消烦,对止吐也有较好的效果。所以孕初期孕妇是能吃西瓜的。

  西瓜的营养丰富,孕妇在妊娠期间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体内的营养消耗,同时还会使胎儿的营养摄取得到更好的满足。

  孕妇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西瓜性凉多糖,孕妇吃西瓜时有很多注意事项:

  1、孕妇吃瓜要适量

  西瓜优点虽多,但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更不能是无限制地吃。西瓜性凉,吃多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疾病。而且西瓜含糖量高,如果吃西瓜太多,就会摄入过量糖分。由于孕期女性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发孕妇流产和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孕妇不能过量吃西瓜。

  2、孕妇饭前或饭后别吃瓜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

  3、孕妇不要吃“冰西瓜”

  为避免引起肠胃疾病,吃西瓜时还要选择新鲜的、熟透的西瓜,尤其不要吃在冰箱内冷藏的西瓜。如果是温度过低的冰西瓜,孕妇吃后可能会引发宫缩,严重的可能引起早产,甚至危及胎儿的生命。另外,切开后冷藏的西瓜易滋生细菌,孕妇吃后易发生肠胃疾病。建议孕妇吃新鲜,刚切开的常温西瓜。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西瓜会胖吗

  虽然西瓜的糖分较高,不过正确的吃西瓜并不会使人发胖。因为西瓜水分较多,且具有利尿作用,所以吃西瓜后排尿量会增加,会带走身体的热量。另外,西瓜的热量是250千卡/千克,比米饭的平均热量要低,所以适当的吃西瓜并不会有肥胖的结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人用西瓜代替米饭来减肥则是大错特错。西瓜富含糖分,如果一次性吃过多,会使到胰岛素上升,促进脂肪合成。而人体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数都储存在腹部,时间长了,易长出小肚腩。所以说,用西瓜替代米饭的做法并不可取。特别是对于孕妇来说,要讲究营养均衡,多吃西瓜易导致肠胃疾病,对胎儿发育不利。

  所以说,适当的吃西瓜并不会发胖,但大量的、无节制的吃西瓜,“小肚腩”会毫不留情的长出来。

  产妇能吃西瓜吗

  女人分娩过后就是重要的月子调理。众所周知,坐月子有很多禁忌,很多专家都建议产后妈妈们多吃一些蔬菜及水果,这样可以预防产后便秘,虽说水果是要吃,但是也不能乱吃,特别是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吃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此水果或者蔬菜的性质,过凉的食物不宜坐月子妈妈食用。那么产妇能吃西瓜吗?

  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的水果。如苹果、鲜橙、香焦。如果是夏天,西瓜是可以吃,适量食用西瓜不伤脾胃,还能促进食欲,这对于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也不 要过量吃,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虚弱,不宜多食用,以量少为宜。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后多久能吃西瓜

  有妈妈提出了疑问,“怀孕的时候因为血糖高都没吃上西瓜,可是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西瓜。现在坐月子了,不知道现在能吃吗?”西瓜作为大众喜爱的水果,在食用方面还是有禁忌的。

  西瓜是凉性的,最好不要太早吃,一般是出了满月就可以吃了,但是不可以吃冰的西瓜,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

  产妇吃西瓜的好处

  水果中含有维生素等成分,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其中,西瓜也受到很多产妇的欢迎。那么产妇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呢?分娩过程中,许多产妇有精神紧张,产程延长、失血出汗、周身疲劳、胃肠蠕动减弱、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现象,这时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水分、增加糖、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的摄入量,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通畅,因此还可以增加乳汁分泌,并有助于术后产妇的伤口愈合。除以之外,产妇吃西瓜的好吃还有:

  1、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3、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4、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5、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宝宝能吃西瓜吗

  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堪称“瓜中之王”,因是在汉代从西域引入,故称“西瓜”。宝宝当然可以吃西瓜,西瓜味道甘甜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招牌营养素。

  宝宝六个月就可以喂食适量的果汁了,西瓜汁也可以的,妈妈可以做一点西瓜汁给宝宝吃。但一开始一定要先兑点水,再慢慢地增加浓度,如果宝宝没什么不良反应才能继续喂食纯西瓜汁。添加其他的果汁也是这样的步骤,而且妈妈要注意果汁一定要是鲜榨的,尽量不要超市卖的那种包装的。

  宝宝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西瓜能够消暑解热,婴儿在六个月之后可以适量地食用,为了防止一些不良反应的出现,可以先从喝西瓜汁开始,逐渐地添加,以免损害宝宝的健康。

  1、西瓜不仅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C、糖、铁等大量营养素,而且夏天吃西瓜还有增进食欲、消肿利尿的功效。一般情况下宝宝吃西瓜是不会拉肚子的,如果宝宝还小的话,最好先从西瓜汁添起。

  2、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宝宝在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马上能改善症状。

  3、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宝宝黄疸有一定作用。

  4、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可增加皮肤弹性,增添光泽。

  宝宝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1、西瓜吃多了容易腹泻,所以一开始一定要少量。西瓜属于凉性食物,婴儿在短时间内进食较多西瓜,会造成胃液稀释,再加上婴儿消化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会出现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腹泻,以致脱水、酸中毒等症状,危及生命。如果婴儿有腹泻,就更不能喂食西瓜。

  2、西瓜是夏令瓜果,冬季不宜多吃。夏季吃西瓜时尽量选择熟透、新鲜的西瓜,为了宝宝的肠胃健康,婴儿吃西瓜时一定把西瓜籽弄净,以免发生便秘或瓜籽误入气管,发生危险。

  3、不要给宝宝吃冰镇的西瓜,也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

  4、心衰或肾炎患宝宝不宜多吃西瓜,以免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使病情加重。

  西瓜的营养

  西瓜不仅水分多,营养也很丰富,含有蛋白质、糖、钙、磷、铁、钾、果糖、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西瓜有生津、除烦、止渴、解暑热,清肺胃,利小便,助消化,促代谢的功能,是一种可以滋身补体的食物和饮料,适宜于高血压、肝炎、肾炎、肾盂肾炎、黄疽、胆囊炎、水肿浮肿以及中暑发热,汗多口渴之人食用,孕妇可适当吃些缓解孕期浮肿现象。

  西瓜中含有的糖、盐、酸等物质,有治疗肾炎和降血压的作用。

  西瓜还是天然的美容圣果。西瓜汁含瓜氨酸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滋润面部皮肤、防晒、增白。无论是处于怀孕、还是正在哺乳,女性朋友都可以在吃西瓜时,用瓜汁擦擦脸,或把西瓜切去外面的绿皮,用里面的白皮切薄片贴敷15分钟,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西瓜吗 西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口疮等玻 孕妇吃西瓜的好处: 孕妇在妊娠期间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体内的营养消耗,同时还会使胎儿的营养摄取得到更好的满足。 在妊娠早期吃些西瓜,可以生津止渴,除腻消烦,对止吐也有较好的效果。 妊娠末...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