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29  | 孕产 香瓜 高糖 

  孕妇能吃香瓜吗

  孕妇能吃香瓜吗?香瓜果肉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清热利尿、止渴化痰的作用,孕妇适当吃香瓜可以缓解暑热、发烧、中暑、口渴、小便不利、口鼻生疮等疾病。不过香瓜性凉且高糖,孕妇不要吃太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应慎吃。不过多数孕妇还是可以适当吃香瓜的。

  孕妇吃香瓜的好处:

  1、香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

  2、香瓜中的转化酶可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

  3、香瓜蒂中的葫«素B能保护肝脏,减轻慢性肝损伤。

  4、现代研究发现,香瓜子有驱杀蛔虫、丝虫等作用。

  5、香瓜营养丰富,可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及营养素。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香瓜的注意事项

  1、孕妇吃香瓜要适量。因为香瓜多糖,吃多了容易得糖尿病,对胎儿有一定影响。

  2、孕妇不要吃冰的香瓜。孕妇如果吃太凉的食物,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应吃常温下的瓜果。

  3、孕妇应尽量去皮食用香瓜。正常的香瓜是不会有毒的,但是现在农民做种植的香瓜都会撒一定量的农药,再加上清洗不彻底,上面可能会有残存的农药。

  4、香瓜里的小子最好不要吃,因为吃多有时会拉肚子。

  5、脾胃虚寒、腹胀便溏的孕妇应慎食香瓜。有胃溃疡者不能吃香瓜。

  6、香瓜不能和苦瓜以及西瓜一起吃,体弱的人吃了会出现腹泻。

  7、香瓜不能和冰镇的消暑饮品一起吃,因为同为寒性食物,吃了对身体不好,体弱的人吃了会拉肚子。

  8、香瓜不宜和大补的药膳或先或后一起吃,会影响药膳的功效。

  9、香瓜不宜和榴莲一起吃,两者相克,一起吃达不到各自的功效。

  10、香瓜不宜与田螺、螃蟹等海鲜一起吃。

  11、香瓜也不宜与油腻食物一起同吃。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香瓜是凉性的吗

  香瓜是属于凉性的。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都属于凉性水果。

  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对身体有害。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这几种冷性的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气虚,一般是指中气不足,这些人一般脸色比较苍白、体格瘦小、吃不下饭;而脾虚,是说消化系统比较差,肠蠕动慢。所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会降低肠胃蠕动,使肌肉无力,吃多了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因此,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可以吃香瓜吗

  产后是人体气血最为虚弱的时期,其实现代医学认为,产后完全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产妇需要大量的营养补充身体,因此饮食上要很讲究。一直以来,水果都是被大家归为生冷的食物,通常为被认为对产妇的胃肠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香瓜含有丰富份维生素,以及植物蛋白,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奶水的增加有很大的帮助。

  产妇吃香瓜的禁忌

  1、忌用菜刀削香瓜

  因为菜刀常接触生肉、鱼、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香瓜上。

  2、忌饭后立即吃香瓜

  饭后立即吃香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香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3、忌食用香瓜过多

  有些妈妈认为香瓜营养丰富,就把大量的食用香瓜,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尽管香瓜的营养再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产妇所不能缺少的。

  4、忌吃香瓜不漱口

  香瓜属于水果,还是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残渣易造成龋齿。

  5、忌吃香瓜时太凉

  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香瓜,要放在室温里过一会儿再吃,也可以将香瓜用文书加热一下再食用,此外吃香瓜时要注意清洁,彻底清洗干净和去皮后再吃,以免发生腹泻。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怎样吃香瓜才安全

  产后吃香瓜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凡事都有一个度,要适量。香瓜虽然好处多,但也不能吃得过多,以免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营养的摄入不全面。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刚产完后,胃肠功能较虚弱,应从少量开始吃。

  1、应注意尽量应节的时候食用香瓜。

  2、在产后的最初几天,脾胃虚弱,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

  3、吃香瓜时不要太凉。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香瓜,要放在室温里过一会儿再吃。

  4、吃香瓜时要注意清洁,彻底清洗干净和去皮后再吃,以免发生腹泻。

  5、为了避免香瓜偏凉,也可切成块,用开水烫一下再吃。但是最好不要煮沸,以免破坏水果中的维生素。

  香瓜的营养价值

  香瓜不仅是热带最流行水果之一,还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香瓜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对于暑热所致的胸膈满闷不舒、食欲不振、烦热口渴,热结膀胱、小便不利等都有辅助疗效。

  1、香瓜含有维生素A,B,C和镁,钠和钾等矿物质。由于不含胆固醇,对血液中胆固醇高的病人很安全。

  2、香瓜味道很好,可以作为甜点食用。它可以作为高热量零食的替代,可以帮助健康的减肥。由于含有丰富的钾,它可以帮助控制血压,并能预防中风。该水果中的钾可以减少肾结石问题。

  3、香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因此可以极大的缓解便秘。香瓜的营养价值和对健康的好处已得到世界各地医生的确认。他们认为,这种水果可以预防与年龄有关的骨质流失。

  3、香瓜是维生素C一个很好的来源,这是一个抗氧化剂。这有助于防止心脏疾病,甚至癌症。它还含有β-胡萝卜素。研究揭示了这一事实,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相结合可以防止许多慢性疾病。

  4、香瓜还提供许多其他的健康好处。经常消费香瓜汁可以帮助治疗食欲不振,胃酸过多,溃疡和尿·感染。还可以败火,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防止与内热有关的疾病。它可以缓解疲劳,是有效的轻型泻药,因此可以帮助治疗失眠。

  5、如果想减肥,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水果。它大量的纤维,会使你感觉饱。其味道很好,可以用来做沙拉。因此快速减肥计划应该包括香瓜。

  香瓜的功效与作用

  很多朋友们喜欢吃香瓜,但是大家对香瓜又了解多少呢?在这里,妈帮百科要告诉大家,我们平时所吃的美味可口的香瓜含有很高的热量,其中每100克香瓜就含有26千卡的热量,而且具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能够代替高热量的零食,为人体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不少减肥的女士都会把用香瓜来做沙拉,健康和减肥两不误。那么香瓜的功效与作用又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吧。

  1、香瓜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消除口臭、利尿消肿的功效。

  2、香瓜可用于暑热所致的胸膈满闷不舒、食欲不振、烦热口渴、热结膀胱、小便不利等症。

  3、香瓜籽具有治肠痈、肺痈的功效和作用。

  4、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鼻炎、鼻中瘪肉。

  5、香瓜具有能够保护肝脏,减轻慢性肝损伤的功效作用。

  6、香瓜具有驱杀蛔虫、丝虫和治疗口鼻生疮的功效作用。

  7、香瓜中的转化酶可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

  8、香瓜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夏日中暑和便秘,都有很好的疗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香瓜吗 香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 3、香瓜蒂中的葫«素B能保护肝脏,减轻慢性肝损伤。 4、现代研究发现,香瓜子有驱杀蛔虫、丝虫等作用。 5、香瓜营养丰富,可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及营养素。 孕...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