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鱼对宝宝有好处 孕期吃鱼须注意什么?

2018-01-28  | 孕期 脂肪 早产 

  孕期吃鱼对胎儿的好处

  丹麦科学家发现,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和低体重婴儿几率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如果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原因是鱼富含omega—3脂肪酸,其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鱼类是高营养食品,富含高质量蛋白质,低饱和脂肪酸,还含有诸多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比如卵磷脂,钾,锌钙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鱼中富含有对胎儿大脑神经发育极为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俗称深海鱼油,脑黄金,是很好的健脑佳品,目前美国市场上很多婴儿奶粉里都会额外添加这个成分,以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由此看来,鱼类,海鲜等对准妈妈来说是极好的食品。

孕期吃鱼对宝宝有好处 孕期吃鱼须注意什么?

  准妈妈孕期千万别吃这几种鱼

  虽然孕期吃鱼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但准妈妈们需要注意,并不是什么鱼都能吃,如果吃错了鱼,反而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

  1、被污染的鱼

  孕期最好不要吃污染水域的鱼,化工厂里的工业废气、废水以及废渣不断地排放在水域中,然后毒性潜入鱼类体内,使得鱼肉中的镉、铅、汞等重金属含量增,同时胎儿的敏感性非常强,非常容易出现中毒的现象。

  2、生鱼片

  鱼肉中可能存在华枝睾吸虫等寄生虫,除了加工时要彻底洗干净外,烹调时还应注意煮熟煮透。因此,孕期最好不要吃生鱼片。

  3、汞含量高的鱼

  有的鱼类汞含量非常高,如鲨鱼、鲭鱼王、旗鱼以、方头鱼,汞对于人体的伤害力非常强,很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大脑生长发育,这样很容易导致畸形儿。如果孕妇已经吃了上述四种鱼,也不必惊慌,因为吃这些鱼的危害在于汞的长期积累,偶尔吃一顿两顿是没什么大碍的。因此,要保护未出世的宝宝的健康,孕妇要尽量避免再吃这四种鱼类。

  4、有腐败迹象的鱼类

  鱼类出现腐败变质后,会分解形成大量的组织胺,从而诱发强烈的变态反应,不利于孕妇的健康。因此孕妇在孕期一定要避开这些鱼类,不要有扔掉可惜的想法。

  5、罐装金枪鱼

  金枪鱼因为所含的汞少而没被列入孕妇禁食范围。但有负责制定汞管理条例的人士认为,妇女们在怀孕期间吃很多罐装的金枪鱼也是不好的,有些地区已经限制孕期妇女每星期吃金枪鱼的量不要超过198克。

孕期吃鱼对宝宝有好处 孕期吃鱼须注意什么?

  6、咸鱼

  咸鱼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的致癌性非常强,如果孕妇食用,尽管对孕妇的健康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却会增加胎儿出生后患癌症的几率。

  吃鱼有可能增加儿童期肥胖风险

  已有研究证实孕期吃鱼能够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然而最佳的孕期鱼摄入量和鱼的种类并不清楚。最近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儿科学杂志(JAMA Pediatrics)上的国际研究表明,孕期食用鱼肉过多会增加婴儿快速生长和儿童期肥胖的风险。

  这项研究共纳入26184对怀孕妇女及其孩子,发现每周食用三份以上鱼肉的孕妇,所生小孩的BMI较高,更容易发生快速生长发育和儿童期肥胖。鱼类体内的环境污染物可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人类,鱼肉是干扰内分泌性化学物质摄入的主要来源。

  我们知道脂肪细胞是储存脂肪和参与脂类代谢的重要细胞,存在于鱼类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被发现可以增加脂肪细胞的脂质储存,并能增加动物体重。有学者认为这些化学污染物可能干扰了某些细胞核受体信号,抑制正常的基因表达,从而影响了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肪的代谢。

  吃鱼技巧

  1、关于吃鱼的部位

  鱼头、鱼皮、鱼泡、鱼眼、鱼籽,喜欢吃的都可以吃,不容易聚集污染物的。但是鱼肝和鱼胆就别吃了,鱼胆很多有毒的,鱼肝也比较容易有汞和其他污染物。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了,一般杀鱼的时候会弄走鱼胆的,顺手弄走鱼肝就好了。

孕期吃鱼对宝宝有好处 孕期吃鱼须注意什么?

  2、一周吃多少?

  关于这个,我个人建议一周2-3餐就好了,加起来差不多350g左右就好,毕竟现在污染比较严重…

  3、怎么煮留住营养?

  蒸鱼是最能留住营养,因为蒸鱼的汤水会比较少,不饱和脂肪酸损失较少,一般会剩余90%以上。

  而烤鱼和炖鱼,损失就会比较大,大概会损失20%的DHA、EPA;炸鱼就损失更大了,会损失50-60%,因为鱼的脂肪都溶到油中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吃鱼对宝宝有好处 孕期吃鱼须注意什么?》摘要:其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鱼类是高营养食品,富含高质量蛋白质,低饱和脂肪酸,还含有诸多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比如卵磷脂,钾,锌钙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鱼中富含有对胎儿大脑神经发...
相关文章孕期食谱:菠菜的科学吃法准妈孕期如何科学地吃菠菜
孕期运动的好处与方法孕期吸烟易导致宝宝暴躁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