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孕期的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

2018-01-28  | 高糖 准妈妈 平安 

  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

  俗话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其实,夏天并没有准妈妈想象中难熬,只要有一定的科学保护知识,准妈妈和腹中的宝宝都能过得安稳舒适。孕妇身体的新陈代谢旺盛,汗腺分泌增多,非常容易出汗,特别是夏季常常汗流夹痛,炎热无比,身上长满了痱子。因此,孕妇在夏季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和保持清洁卫生。

夏日炎炎 孕期的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

  1、减少高糖分果蔬的摄入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饮食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这样可更加保护肠胃,也能够让准妈妈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然而,在炎热的夏季,并不是所有的果蔬都可以吃, 准妈妈们应减少对高糖分果蔬的摄入,否则很容易令准妈妈出现血糖不稳定的问题,给孕妈本身和胎儿都带来负担。因此,夏季准妈妈吃水果尽量选择低糖分的,例如香蕉、梨等等。

  水果的进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西瓜、龙眼等水果尽量少吃。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

  2、洗澡控制在二十分钟之内

  准妈妈孕期洗澡最好不要使用坐浴,立位淋浴的方式更妥当。而且夏季天气炎热,准妈妈每天都需要洗澡,洗澡的时间不能太长,最长淋浴二十分钟,水温也要控制好,避免过凉或者过热而刺激到身体,洗完澡后要裹好浴巾,切勿让冷风吹到身体,否则很容易令子宫收缩而诱发早产。

  夏季准妈妈们最容易患上感冒。若患上感冒,准妈妈们应尽快地控制感染,采取措施降体温,但切忌自己乱用药。轻度感冒的准妈妈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蓝根冲剂等。若患上的感冒较重,则应尽快控制体温,可在额、颈部放置冰块等降温。

  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要避免采用对准妈妈、胎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此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护肤品需慎用

  夏季皮肤爱出油,准妈妈也不例外。然而,准妈妈们夏季可不能随便使用护肤品、防晒霜之类的,任何含有化学物质的护肤品防晒霜都要摒弃,为了胎宝宝的健康着想,保护皮肤还是选择其他更天然的方式吧,例如敷一敷黄瓜面膜等。

  如果需要活动散心,孕妇可以选择在早晚阳光不太强、温度不太高时出外,闷热的天气会使孕妇容易出现胸闷、气短、心慌甚至昏厥。

  4、适当运动为好

  夏季天气虽然炎热,但是,准妈妈们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运动以小动作、少量为主,保持一定的运动,可以有助于自然顺利分娩,也让腹中的小宝宝更加健康生长。

  整个孕期体重增加控制在11.5公斤左右为宜。其中,偏瘦型的孕妇体重增加约12.5公斤—18公斤,标准型孕妇体重增加约11.5公斤—16公斤,偏胖型孕妇体重增加约7公斤—11.5公斤,肥胖型孕妇体重增加约5公斤—9公斤。

  孕妇操是近几年较受孕妇欢迎的运动。这种锻炼可以使情绪受到鼓舞,学会放松技巧,学会控制自己身体的方法,增进自我意识,增强活力;减少孕期背痛、腿部痉挛、便秘和气急等症状;增强骨骼和肌肉的强度和柔韧性,有助于自然分娩,而分娩后会更快地恢复体形。该运动对胎儿起到安抚、按摩作用,使胎儿感到舒服和安慰。但应该注意的是,患有习惯性流产史、胎盘低置、宫颈口松弛,有严重心脏病史、严重高血压史的孕妇都不适合做孕妇操。

夏日炎炎 孕期的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

  5、居室通风 室温适度

  夏日室内要注意通风,千万不要经常门窗紧闭。早上或傍晚的时候最好开窗、开门通风,中午炎热时则可以开空调或电扇,尽可能把室温降至26℃左右,避免中暑。若室内湿度大于70%以上,就算室温在28℃左右,也会感到闷热难熬,甚至引起中暑。因此,盛夏孕产妇居室内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左右。室内空气干燥时,勤洒点净水或放置一盆清水。

  6、活规律 保证睡眠

  准妈妈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律,做到早睡早起身体好。足够的睡眠,除了能使准妈妈得到充分的休息,体力增加,疲劳感消除,更为重要的是,能使神经机能尽快恢复,避免不良情绪的发生。因此,夏季睡眠对于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首先,要选择一个安静清洁的睡眠环境,睡觉时,电扇、空调应避免直接对着孕妇吹。其次,睡前适当运动,洗个温水澡,让皮肤保持洁净清爽,或喝一杯温牛奶,听听轻松的音乐,都有益于睡眠。另外,孕妇每天睡眠时间最好保证8小时,有条件者,每天应外加一小时左右的午睡。妊娠5个月后的准妈妈睡觉的体位最好选择左侧卧位,以保证子宫血流畅通。如出现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准妈妈睡眠时可将腿部适当垫高。

  夏天的最佳入睡时间是21:30~22:00,最佳起床时间是6:30~7:00,起床后可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体育活动,这有利于提高体温调节功能,增强对热的耐受力。

  7、选用棉制品,安心舒心

  准妈妈应选用较吸汗且透气的纯棉制品,以宽大、舒适为主。怀孕期间血液循环加快,孕妇非常容易出汗,腿脚也常常浮肿。过紧的衣服不仅影响乳腺的增长发育,容易导致产后少奶或无奶,而且也会压迫下腹而减少胎盘血流量,对胎儿生长发育造成损害。因此,最好选择比身材大一号的衣服。孕妇所穿的鞋子呢,也应是轻便舒适的平跟鞋,有牢固宽大的后跟支撑身体,鞋底最好有防滑纹,以免跌倒。

  清凉食谱推荐

  冬瓜香菇汤

  食材:冬瓜200克、香菇2个、高汤1大碗、盐1茶匙、胡椒粉少许。

  1、将冬瓜去皮、去掉冬瓜籽,洗干净之后,切成片。

  2、香菇洗干净,去掉香菇蒂,切成香菇片(如果是用干香菇,则先泡软)。

  3、将高汤倒入汤锅中,放入冬瓜片,用中火煮到冬瓜变软。

  4、然后放入香菇片。

  5、香菇煮熟之后,调入盐和胡椒粉,拌匀即可。

夏日炎炎 孕期的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

  冬瓜莲子汤

  1、冬瓜去皮洗净,去籽切成小块,莲子提前用冷水泡一个小时。

  2、将香菇蒂洗干净,备用。

  3、将冬瓜、莲子和香菇蒂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没过食材,用大火煮开之后,换成小火煮30分钟。

  4、等冬瓜变透明,加盐调味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日炎炎 孕期的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平安度过夏日?》摘要:本身和胎儿都带来负担。因此,夏季准妈妈吃水果尽量选择低糖分的,例如香蕉、梨等等。 水果的进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
相关文章准妈妈夏日须有充足的睡眠准妈妈如何安度炎炎酷暑
如何让准妈妈安然度夏准妈妈怎样调节心理天平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