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宝宝自身的兴趣和特长?

2018-01-28  | 探索者 爱多 探索 

  通常都说“兴趣要从娃娃抓起”,可是如果你连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都不知道的话,就无法着手培养孩子的兴趣了。所以今天可爱多小编就给大家来说说如何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又要如何去引导。

  孩子从降临到世上,就是对周围环境有着浓厚兴趣的积极探索者,觉得一切都那么新奇和神秘,这种新奇和神秘感激发了他探索世界的兴趣,促使他去寻找答案,学到了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知识,促进了各方面智力的发展。也许有人会质问,既然孩子对万物有这么多的兴趣,为什么到后来这种探索世界的热情消失了呢?或者说我怎么看不到他身上存在哪些兴趣呢?

  一般来说,兴趣的发展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自觉地延续,凭着这种强烈的、旺盛的、持续的求知欲,不断主动地学习,巩固和发展这种兴趣,当然还要父母最基本的支持;

  第二种是自发地熄灭,当失去好奇心的时候,或没有新的刺激、没有良好的环境激发的时候,兴趣也就象转瞬即逝的火花一样消失了;

  第三种是人为的阻碍,这通常表现为被一些不懂儿童心理学、没有家庭教育观念的家长们轻易地扼杀在摇篮之中了。可见,孩子一开始对事物产生的兴趣就象还在孕育中的幼芽,脆弱而又不稳固,稍不加注意就会被不留心的家长忽视或踩死;若不去给它浇灌施肥,不去小心呵护,就会夭折。这样的话,当然觉得自己的孩子对什么都没兴趣了。

  那么如何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又要如何去引导?

  这位网友的做法很好:对三岁宝,我们从他出生就观察,在游戏中寻找宝宝的爱好,目前我们发现我家宝喜欢跳舞和画画,每天饭后散步带他看广场舞他喜欢跟着跳,非常可爱。一旦有音乐响起就跳,所以,在这个夏天我们给他报了一个幼儿街舞班,没有任何要求,就是跟着玩,我们宝宝愿意跟着老师动,就是熏陶吧,一种艺术的修养培养。

如何发现宝宝自身的兴趣和特长?

  当发现孩子这种兴趣亮点的时候,家长就要不失时机地把它挖掘出来,创设各种情境或条件加以引导,有意识地去培养,以巩固延续这种兴趣的幼芽。

  最后,对于兴趣的培养,家长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培养一项兴趣不易,巩固一项兴趣使之长久,更不易。孩子的注意力极为短暂,兴趣容易转移,“朝三暮四”是常有的现象,也许此一时渐趋冷淡,彼一时又重燃热情。这时家长就要开动脑筋,不断变换方法,创造多种环境,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以继续延续发展这种兴趣,直到让这种兴趣深植于心。切不可看到孩子一时对某种兴趣的减退自己就先打退堂鼓。

  二、父母在培养兴趣时,要以发展的、动态的、乐观的眼光来正确看待孩子的兴趣问题。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急不躁,做到“润物细无声”,只求过程,不问结果;只管默默耕耘,不要锱铢必较。

如何发现宝宝自身的兴趣和特长?

  三、对待孩子正在发展中的兴趣,父母要多鼓励少批评,让他体验其中的乐趣,成功的喜悦,有了快乐感,才有继续探究的动力和热情;多启发思考,少给现成答案,不断激发他的好奇心,推动他不断向前探索。

  四、要客观对待兴趣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兴趣火花一定都能变成成功的播种机,但是,多发现一种兴趣,就多一条通向成功的·,多培养一种兴趣,就多一项生活的乐趣。作父母的应尽的责任,不是考虑这种兴趣幼芽能否长成参天大树,而是要以最大的努力去播种它、栽培它,使它尽量长成大树。

  如何在生活中发现孩子的兴趣能力

  第一,多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事物,只有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尝试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喜好

  第二,必要轻易阻止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在一定范围内支持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第三,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情而不是我们把事情都替孩子做好,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保证孩子不会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受伤。

如何发现宝宝自身的兴趣和特长?

  第四,尽量引导孩子做他不想尝试的事情,也许这些事情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也能成为孩子的长处

  第五,不要强迫孩子持续的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一方面只会让孩子更厌恶这些事,另一方面也会耽误孩子接触其他事物的时间。

  第六,我们要善于观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要及时发现孩子的长处,并使之不断加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发现宝宝自身的兴趣和特长?》摘要:又要如何去引导。 孩子从降临到世上,就是对周围环境有着浓厚兴趣的积极探索者,觉得一切都那么新奇和神秘,这种新奇和神秘感激发了他探索世界的兴趣,促使他去寻找答案,学到了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知识,促进了各方...
相关文章三招激活孩子学习的兴趣不要让兴趣班埋没了兴趣
科学对待特长教育宝宝教养方式大公开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