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27  | 龙眼 孕产 婴幼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可以吃龙眼吗

  孕妇能吃龙眼吗?龙眼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是补血佳品。然而对孕妇,特别是对早孕的妇女来说,却应少吃。

  从中医角度上来讲,龙眼虽然可以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凡具有阴虚内热、痰火体质的人就不宜服用。而孕妇受孕后,阴血都聚集起来供养胎儿,所以多数孕妇都是阴虚燥热体质。

  所以孕妇吃太多的龙眼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容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易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所以孕妇不宜吃太多龙眼。

  龙眼拨去皮,晒干以后,就是桂圆。孕妇慎吃龙眼,也尽量不要吃一些桂圆补品,可以吃一些清热养阴或清润平补的药物。

  不过如果孕妇嘴馋,偶尔吃两颗也不会出现问题。孕妇一旦进食过多桂圆则有导致流产的可能,也不是绝对的,孕妇不要有心理负担,只要注意观察,看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的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出现,需立即到医院检查。

  孕妇吃龙眼上火吗

  孕妇吃龙眼上火吗?对于孕妇来讲,由于怀孕会具有阴虚内热的体质,所以不宜多吃易上火的龙眼。

  龙眼属于甘温补血的水果,所以吃多了会“上火”。专家指出龙眼肉具有很好的增强食欲的作用,但是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量,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尤其是儿童以及老年人等部分人群,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扁桃体炎。

  除此之外,如果在平时生活中过量食用龙眼肉的话,还有可能会因此导致出现有咽喉炎、便秘、糖尿病等症状。因此专家提醒,每天吃龙眼的数量不能超过4两,最多不能超过6两。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可以吃龙眼干吗

  龙眼干又名龙眼肉、桂圆干,可作为中药材使用。孕妇在孕期应慎食龙眼干,龙眼干即龙眼晒干后的干果,龙眼干性温偏热,孕妇使用后容易滋生内热容易导致孕妇有大便干燥或者口干而胎热的症候,所以孕妇最好不要食用桂圆干。

  孕妇吃龙眼的注意事项

  龙眼味道甜美,是滋补佳品,不过对于孕妇来说却是“禁果”,孕妇龙眼吃多了会带来流产的风险。如果孕妇嘴馋想吃龙眼,或者不小心吃了龙眼,那该怎么办呢?

  1、如果是新鲜的龙眼,处于孕中期和孕晚期的孕妇偶尔吃两颗是没事的,吃完以后多喝一些水,防止上火。

  2、如果是孕早期的孕妇,还是慎吃龙眼为妙。如果吃了不小心龙眼,应注意观察身体,一旦出现腹痛、见红等现象,应立即就医。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哺乳期能吃桂圆吗

  哺乳期是可以吃桂圆的。桂圆富含能量、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胆固醇、硫胺素、维生素E、维生素C、尼克酸、钙、钠、锌等多种营养成分;常吃桂圆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刚分娩完的产妇吃桂圆有益气养血的功效。分娩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如果此时吃桂圆汤,可以增加体力,稳定情绪,能起到很好的恢复身体的功效哦!所以哺乳期是可以吃桂圆的。

  桂桂圆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葡萄糖等,对哺乳期妈妈的恢复是有很大帮助,同时还有治疗健忘、心闷、不眠症等神经障碍。专家建议失眠多梦的哺乳期妈妈们,可以多吃桂圆,可以为您提高睡眠适量。研究发现,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作用超过90%,所以建议哺乳期妈妈们,可以多吃些桂圆,有助于预防子宫癌。

  宝宝能吃桂圆吗

  宝宝要慎吃桂圆。桂圆性属湿热,吃多了容易上火,引起便秘,特别是小朋友更不宜多吃,因为其肠胃正在发育中,不容易适应;另外,桂圆糖分高,会对宝宝的牙齿和发胖产生影响。

  桂圆的热性会直接导致宝宝出现内热,所以当其遇到风寒,或者皮肤的散热功能稍有障碍时,身体里的大量内热便无处可泄,就会表现为高烧不退。如果要吃的话,每次给宝宝吃三四颗就可以了。

  宝宝吃桂圆的注意事项

  现在的父母对宝宝是宠爱有加,觉得什么食物对身体好就通通给宝宝吃。有的小孩个子瘦小,家长以为桂圆补血,就天天给吃桂圆。家长也不去了解宝宝该不该吃,吃的分量又是多少。

  桂圆产于南方。南方多热,七月的夏日更骄阳似火,桂圆在那时成熟,得火气,也必然增加人体火气,偶尔食用无妨,可天天吃它,体内必然火旺。

  桂圆会直接导致宝宝内热,所以宝宝遇到风寒,或者皮肤的散热功能稍有障碍,身体里的大量内热便无处可泄,就会表现为高烧不退。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长就要给宝宝吃骨头汤、青菜粥等常规食品,尽量不吃鱼、虾、桂圆、炒制与烤制食品。改变饮食习惯,平衡宝宝的体质,一段时间后,宝宝自然就不容易发烧了。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龙眼的营养价值

  明李时珍曾有“资益以龙眼为良”的评价。据分析,果肉含全糖12.38--22.55%,还原糖3.85--10.16%,全酸0.096--0.109%,维生素C 43.12--163.7毫克/100克果肉,VK196.5毫克/100克果肉。龙眼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干、制罐、煎膏等。龙眼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

  龙眼的功效与作用

  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实为补心健脾之佳品。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有气血不足之证,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

  桂圆和龙眼的区别

  桂圆又叫龙眼,很多朋友曾经问我桂圆和龙眼的差别,其实两者就是同一种东西,没有什么差别的。为什么叫桂圆呢?封建时代由于龙眼是犯忌,所以为了避讳就叫桂圆,应为广西产的龙眼非常园,所以叫桂圆了,桂是广西的别称。

  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实际上是同一个水果。

  桂圆:一般把龙眼晒成干,食用或药用;

  龙眼:新鲜的果实,剥壳折枝后食用。龙眼带壳带核晒干后,叫龙眼干。

  如果是去壳去核,只留果肉,晒干后就叫桂圆。龙眼—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以,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龙眼很有补益;妇女产后,龙眼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可以水煎服用,也可制成果羹食用,还可与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民间用龙眼肉9克、花生米15克煎汤;或用龙眼两6克、莲子15克、糯米30克熬粥,早晚各吃一次,均有补益的功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龙眼吗 龙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受孕后,阴血都聚集起来供养胎儿,所以多数孕妇都是阴虚燥热体质。 所以孕妇吃太多的龙眼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容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易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所以孕...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小米龙眼粥
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