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2018-01-27  | 补钙 欧美人 误区 

  小宝宝成长需要大量的钙,靓妈们在为孩子补钙的同时,要注意孩子能不能吸收到哦,别做了无用功,快来看看补钙的饮食误区吧,让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为啥要补钙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宝宝缺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轻微的是睡眠不佳,食欲不正,严重的会导致佝偻病。补钙途径和方法很多,对于刚刚进入人生的宝宝来讲,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膳食中摄取钙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每天要吃富含钙的食物,如海产品、奶类及其制品、豆制品、蔬菜、鸡蛋等。还可以在早上或下午带宝宝去晒晒太阳。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常见的补钙误区,对您通过饮食补钙大有好处。

  补钙的误区:

      吃牛肉有利于骨骼——错!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错!

  不少人偏爱动物食品,却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喝饮料与补钙无关——错!

  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可乐是其中害处最大者——因为其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齿和骨头泡在可乐当中,它们就会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制糖也不利于钙吸收。所以,凡是需要补钙的人,都要严格控制甜饮料的数量。茶水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其中含磷量低,还有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对骨骼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喝了骨头汤就不会再缺钙——错!

  骨头里面的钙决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只有一个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喝牛奶对补钙没有帮助——错!

  虽然有人宣称,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质,会让体质偏酸而促进钙的流失,但这话并不完全正确。实际上,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3%而已,水分含量却高达87%。每250克牛奶中含有250毫克以上的钙,有丰富的钾和镁,还含有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牛奶与肉不同,并非成酸性食品,而是弱成碱性食品。所以,牛奶并不会让人体液偏酸,也就不会促进钙的流失。综合评价,牛奶仍是最佳的补钙食品。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用内酯豆腐来补钙、相信豆浆是高钙食品——错!

  豆腐是植物食品中最好的补钙食品。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钙,凝固豆腐的时候还要加入含钙的凝固剂,所以不喝牛奶的人大都会有意识地多吃豆腐。然而,内酯豆腐却不是钙的好来源,因为其中没有添加含钙凝固剂,而是使用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的。同时,内酯豆腐水分太多,蛋白质和钙含量都很低。除了内酯豆腐,“日本豆腐”也不可用于补钙。从钙含量上来说,豆浆远远比不上牛奶。这是因为,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浆之后,含量就稀释得很低了。喝一杯豆浆,不过是吃几十粒豆子而已,其中的钙很少。豆浆对骨骼的真正好处,在于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宝宝吃什么补钙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

  1:鱼肝油。说到补钙,妈妈们第一反应几乎都是鱼肝油。这是因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鱼肝油对补钙有显着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鱼肝油含有较多维A,而维A是可以在体内蓄积的,超过一定剂量就可能引起维A中毒,所以鱼肝油不能天天吃

  2:豆类食品。大多数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且大豆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而且一次不能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3:深绿色有叶蔬菜。多种绿叶菜都富含钙,而且青菜有助于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所以宝宝应该多吃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等。

  4:牛奶。牛奶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食品。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5:奶酪。是奶制品压制而成的,因此含钙量非常高,而且容易被宝宝吸收。奶酪和牛奶的钙含量比可达6:1。

  6:海带。海带除了富含钙,还有丰富的碘。碘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此外海带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7:虾皮。除了含有丰富的钙,还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虾皮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较佳途径,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是补钙好办法。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

  8:橙汁。不仅富含钙,还富含维生素C、磷、钾等微量元素,是补钙的水果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补钙千万别这么做 这些误区要避开》摘要:好处。 补钙的误区: 吃牛肉有利于骨骼——错!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
相关文章给宝宝补钙,要避开误区补钙易误入3个误区
警示:补钙必须防误区给宝宝补钙要适量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