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1-26  | 孕产 婴幼 苦瓜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能吃苦瓜吗

  孕妇可以吃苦瓜吗?孕妇适当吃苦瓜是有好处的。孕妇的胃肠蠕动较慢,苦瓜等苦味蔬菜除了可以清热消暑之外,还可以起到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增进食欲等方面都有好处。

  苦瓜有很好的降血糖降血脂作用,孕妇适当吃一些苦瓜,能有效防止妊娠期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有利于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的作用,对治疗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痱子过多有一定的疗效,孕妇怀孕期间体温上升,身体难散热,这时候吃一些苦瓜,或者将苦瓜打成汁喝,能起到降暑的功效。

  虽然吃苦瓜有很多好处,但孕妇需要控制好进食量,以免过多进食苦瓜对身体造成危害。由于苦瓜性寒凉,可能会对人体肠胃造成刺激,因此肠胃虚寒的孕妇不要吃太多苦瓜,以免引起腹泻。

  另外需要注意:苦瓜内含有奎宁,奎宁有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的作用。所以有人主张,孕妇不宜吃苦瓜。但作为苦瓜中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效用微乎其微。虽然奎宁在苦瓜中的含量很少,孕妇适量吃点并无无碍。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孕妇吃苦瓜时要适量。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苦瓜的注意事项

  苦瓜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增进食欲等方面都很有好处。但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性凉,脾胃虚寒的孕妇不宜过多食用。

  据报道有人认为苦瓜中含有奎宁,可能会导致流产,所以孕妇应忌食苦瓜。不过医师认为,奎宁是从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而制成的药品,确实有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的副作用。但作为苦瓜中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效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孕妇还是可以吃苦瓜的,不过要注意量,不应吃太多。

  哺乳期能吃苦瓜吗

  哺乳期妈妈可以吃苦瓜。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大部分哺乳期妈妈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很多女性都想尽快恢复产前身材,但由于正在哺乳期,不能通过控制饮食的方式来瘦身。这时候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对于产后瘦身和产后恢复都有好处。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多休息,所以其胃肠蠕动比较慢,常常出现腹胀等症状,而苦瓜除了可以清热消暑之外,还可以起到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对于改善哺乳期妈妈的消化吸收、增进食欲、预防便秘等方面都很有好处。

  苦瓜还是产后减肥的好帮手。哺乳期妈妈吃苦瓜减肥不但不用节食,还能达到以下功效:

  1、苦瓜热量低,抑制脂肪吸收。苦瓜所含的热量很低,但富含膳食纤维,人体进食后会有饱腹感。苦瓜中的苦瓜素有防止脂肪吸收的作用。

  2、降火消肿、去热解毒。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夏季食用,清凉消暑。而且还能快速排除毒素,避免体内毒性的堆积。

  3、增强免疫力、美容养颜。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并预防心血管疾病,加上苦瓜特殊的生理活性蛋白质,能帮助皮肤新生与伤口愈合,具有护肤美容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性凉,脾胃虚寒的妈妈不宜过多食用,以免苦瓜中的成分容易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导致宝宝拉肚子。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宝宝能吃苦瓜吗

  宝宝应慎食苦瓜。苦瓜味道比较苦,不过所有的宝宝都喜欢吃,但也有些宝宝特别钟爱苦瓜的苦味。提醒家长注意,对于年纪过小的宝宝来说,苦瓜过于寒凉,一定要控制进食量,以免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

  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胃常有余,脾常不足;加之宝宝的自控能力又差,一遇到喜欢吃的东西就容易进食过量,导致伤脾胃。因此,家长要控制好宝宝进食苦瓜的量,不要让宝宝过分进食。

  此外,由于苦瓜中含大量草酸,而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给宝宝吃苦瓜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宝宝不能吃太多的苦瓜,以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但宝宝也不是不能吃苦瓜,只要控制好进食量,苦瓜对于宝宝的身体是十分有好处的。苦瓜苦寒,能清大热,清胃降火,若宝宝有呃逆不止伴有便秘症状,进食苦瓜可以有效缓解病症,让宝宝身体恢复健康。

  苦瓜中含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能激发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增强免疫细胞的活力,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力。特别是盛夏酷暑时,宝宝往往比大人更容易上火,夏季经常吃些苦瓜,有助于宝宝消除暑热,还能预防中暑、胃肠炎、咽喉炎、皮肤疖肿等疾病。

  此外,用苦瓜煮水或捣成汁擦洗皮肤,可清热止痒祛痱。若宝宝身上长痱子,可以涂一些苦瓜汁,痱子很快就能褪去。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苦瓜的营养和功效

  苦瓜又名凉瓜,是广受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苦瓜具有以下功效: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苦瓜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苦瓜还能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5、苦瓜含有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6、苦瓜能滋润干燥的皮肤,还有美白和保湿的作用。

  苦瓜怎么做不苦

  很多孕妇都受不了苦瓜的苦味,那么苦瓜怎么做能既保持其营养价值又不那么苦呢?很多人想用水煮的方法去苦味,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妥当。苦瓜最好不要用水煮过,煮过以后很多营养成分会流失,口感也会不好。如果想让苦瓜不苦,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挑选首先挑选苦瓜的时候选嫩一点的,这样苦味就不会那么浓。颜色翠绿翠绿的,表面上的泡大一点的苦瓜味道会比较淡一点。颜色发黄,表面看起来干扁的苦瓜味道就会很苦。

  2、做的时候把苦瓜对切开,关键是把里面的瓤挖干净,那个瓤是最苦的,内壁那一层白白的膜也要挖干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苦瓜吗 苦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这时候吃一些苦瓜,或者将苦瓜打成汁喝,能起到降暑的功效。 虽然吃苦瓜有很多好处,但孕妇需要控制好进食量,以免过多进食苦瓜对身体造成危害。由于苦瓜性寒凉,可能会对人体肠胃造成刺激,因此肠胃虚寒的孕妇不...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孕妇能吃苦瓜吗?
孕妇要少吃苦瓜苦瓜可致流产孕妇要少吃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