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要绑腿吗?有哪些危害

2018-01-20  | 绑腿 新生 罗圈 

  出生的孩子,小腿儿绑起来能防止孩子“罗圈腿”?

       记者在医院产科病房看见,被绑的新生儿真不少。医生称,绑腿不但不能预防“罗圈腿”,还有很多危害。许多宝宝被“五花大绑”。

  昨日,记者在鞍山妇儿医院产科病房看见,许多孩子的身上都绑着布条。尽管医护人员看到了会立即制止,可倔强的爷爷奶奶却仍坚持,“我们小时候都是绑大的!”

  一名新生儿的奶奶把腿上绑着布条的孙子抱到婴儿床上说,她的长辈就用绑腿的方法养育小孩。“这布条是我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红色的,上面还绣了眼睛,这象征着有眼力见儿!”

新生儿要绑腿吗?有哪些危害

  除了绑腿,还有很多新生儿的家长用布条把孩子的胳膊也绑上。在包孩子的棉被外面,最多的一个绑了三个布条,看上去像个粽子。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称,在医院里这样的情况很常见。

  医生:给新生儿“蜡烛包”危害大

  我国不少地方,妈妈们喜欢用棉被包裹新生儿,困住新生儿的手脚,目的是防止新生儿的小手抓破脸,矫正“罗圈腿”,有的家长还常常将婴儿包被捆上几道绳带,像个“蜡烛包”,认为这样包裹既保暖又可以使孩子睡得安稳。

      其实这种包裹法会给新生儿造成许多不利影响,新生儿离开母体后,四肢仍处于伸展屈曲状态,“蜡烛包”强行将婴儿四肢拉直,紧紧包裹,不仅会妨碍新生儿的四肢运动,还会影响其皮肤散热,甚至可能造成髋关节脱位。而且这样的“蜡烛包”限制了新生儿胸部的活动,从而影响肺和横膈膜的活动和功能,不仅会影响婴儿肺的发育,还影响其呼吸,导致肺部抵抗力降低,从而发生肺部感染的机会增加。

新生儿要绑腿吗?有哪些危害

      同时这样的包裹也会压迫婴儿腹部,影响胃和肠道正常的蠕动,使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影响食欲,使新生儿经常发生拒哺、溢奶、吐奶等情况。而且捆住新生儿的手脚,使四肢活动受限,更不利于四肢骨骼、肌肉的发育,会影响新生儿的动作发育。另外新生儿被捆绑后,手足不能触碰周围的物体,不利于新生儿触觉的发展。

  妇儿医院母婴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彭一÷称,这种捆绑的包法因为把孩子包得像个蜡烛,所以被称为“蜡烛包”。这种包法不仅不能预防孩子“罗圈腿”,而且有很大的危害。

  首先,影响孩子四肢的血液循环,易造成外伤。临床上有很多新生儿由于手脚被布条等物品捆绑而导致四肢淤青,甚至由于长期血液不循环而面临截肢的危险。

  其次,孩子四肢被捆不能自如活动,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极其不利。

  再次,四肢被捆还容易造成孩子手脚活动不灵活,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老观念育婴法误区多

  像上述把孩子四肢捆绑的传统育婴法还有很多。诸如新生女婴在出生12天时大人用手挤乳头,防止孩子生育年龄时不产奶。彭一÷称,该方法不但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还会对孩子造成很大伤害。彭主任提醒新生儿家长,很多老观念的育婴法存在误区,不仅不科学,还会对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该努力学会科学育婴,避免误区。

新生儿要绑腿吗?有哪些危害

  如何预防宝宝罗圈腿:

  1、及时给宝宝补钙。缺钙是造成宝宝罗圈腿的主要原因,妈妈可以多关注宝宝的微量元素情况,及时调整。

  2、不要让宝宝过早学站立和走·,也不要太频繁地让宝宝用学步车,同时避免宝宝一次性站立或行走时间太长,否则会增加宝宝骨骼的压力,让宝宝腿部无法承受从而变成罗圈腿。

  3、不要给宝宝穿太硬的鞋子,太硬的鞋子会让宝宝行走困难,腿部承受的力量增大,从而变成罗圈腿。

  如何发现宝宝罗圈腿

  让宝宝仰卧,把宝宝的双腿轻轻拉直,并向中间靠£。正常情况下,宝宝的腿在此时双腿膝盖和脚踝是并£的,如果有间隙,尤其是当间隙超过10厘米时,妈妈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要绑腿吗?有哪些危害》摘要:的!红色的,上面还绣了眼睛,这象征着有眼力见儿1 除了绑腿,还有很多新生儿的家长用布条把孩子的胳膊也绑上。在包孩子的棉被外面,最多的一个绑了三个布条,看上去像个粽子。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称,在医院里这样...
相关文章护理新生儿父母应改掉的陋习新生儿需避免使用的药品
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硬肿症(上)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