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疼食疗方

2018-01-18  | 产后 栗子 干姜 

  产后腰疼食疗方法

  倘若产妇生产后有腰部疼痛的现象,也可采取食疗的方法进行较好地缓解:

  1、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20克桂圆,45克山药,15克干姜,20克茯苓,25克白术,10克甘草,60克去壳栗子,100克糯米。

  步骤:

  (1)首先将桂圆、白术、干姜、甘草用水泡透,放入至砂锅中煎三十分钟后倒出汤汁留用,再加水继续煎二十分钟后倒出汤汁留用。

  (2)然后将山药、栗子、糯米、茯苓,加入适量清水一起放到砂锅中,并用文火炖煮。

  (3)最后将两次汤汁一齐倒入到砂锅里,并使之煮成粘稠状即可。

  功效:适用于产后因受寒、患风湿从而导致腰部疼痛的产妇,缓解腰疼。值得一提的是,晚上睡觉前喝此粥效果更佳。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疼食疗方

  2、杜仲羊肉汤

  原料:15克杜仲,250克羊肉,30克肉苁蓉,20克党参,20克当归,25克干姜,15克枸杞。

  步骤:

  (1)首先将干姜洗净切片,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将羊肉放入锅中煮且去除浮沫。

  (2)然后在砂锅中添加适量清水,将羊肉及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锅中文火炖煮,直至羊肉煮熟即可。

  功效:适用于肾虚血、肾气受损而诱发的产后腰部疼痛,另外头昏眼花的产妇也可用此疗法。早晚空腹食用为佳。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疼食疗方

  3、当归红枣山楂粥

  原料:20克当归,4枚红枣,30克生山楂,15克桃仁,6克红花,10克川芎,6克干姜,100克糯米,适量红糖。

  步骤:

  (1)首先将生山楂、当归、干姜、川穹、红花放至砂锅中,倒入清水煎至四十分钟后,放入红糖调兑,倒出汤汁留用。

  (2)然后在锅中添水,再将其他食材放入砂锅中,小火加热,煮至黏稠状。

  (3)最后将之前的汤汁倒入粥中搅拌煮开即可。

  功效:适用于盆腔血液淤积而导致腰痛的女性,此外腰部疼痛位置不定,牵连下腹的女性也可食用此粥缓解痛感。可早晚各一次食用。

  怎样预防产后腰痛

  怀孕期间

  预防产后腰痛需要尽早进行,最好从怀孕阶段就开始。怀孕期间,孕妇要适量进食,避免因体重过重而导致腰部肌肉受损。可垫下类似于枕头之类的垫物,也可以买一个护腰来防护腰部,使得腰部有舒适之感。切勿弯腰做一些较重的家务。可在医师的指示下,合理的做些体操预防腰痛。

  分娩后

  1、注意保暖: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较易着凉,因此产妇需注意多加保暖,特别是腰部,更为重要。所以,中国一般会有捂月子的说法,也就是产妇分娩后一月内不可外出。很多外国女性产后不捂月子,分娩后就自己直接宝宝抱回去,有的甚至去卖场买物品。而不少中国人为此就认为中国传统方法太过落后。需要知道的是,中西方人生来体质就不一样,中国传统做法是一代代人结合经验而得来,历经了中国历史五千年的考验,适用于中国的产妇。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疼食疗方

  2、适当锻炼:产妇产妇需进行适当的锻炼,例如仰卧起坐等运动,但不要过多。平时可多加散散步。多做锻炼可以有效加强腰部力量,还可有效减少腰部多余的肉,起到减肥效果。

  3、防护腰部:放置物品时可将其放在较低的位置,以避免长久站立以及弯腰。

  4、保证充足的睡眠:产妇分娩后要确保自己得到足够的休息,这样的话有利于产妇的体力恢复以及腰部肌肉弹性的复原。

  5、适当控制体重:一般来说,产妇分娩后都会有体重加重的倾向,这样的话容易增加腰部的承重力,增大了负担。因此产妇需要控制好自身的体重。

  6、注意饮食:可以多吃些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避免骨质疏松的产生。倘若产妇是由于缺少钙元素而导致的产后腰痛,那么便可以适当的补钙,可以多吃些富含钙元素的食物或食用些钙片。

  7、注重日常:分娩后尽量不要较早穿有跟的鞋,另外可以给腰部做些按摩或理疗等,舒缓腰部。产后最好不要干繁重的体力活,倘若一定要做的话可由家人协助干活。此外,妈妈们要注意规范哺乳的姿势。

  8、避免长时间蹲站:妈妈需要注意平时不要长时间的蹲、站,倘若需长久的干活,便可叫家人在旁协助,另外放置宝宝的东西时注意放的高度不可过低,以免不方便自己去取。在选择宝宝推车时,除了要考虑到宝宝的舒适度,也要考虑到妈妈自身的身高,否则总是弯着腰推也会让腰部痛感连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产后腰疼食疗方》摘要:。 2、杜仲羊肉汤 原料:15克杜仲,250克羊肉,30克肉苁蓉,20克党参,20克当归,25克干姜,15克枸杞。 步骤: 1首先将干姜洗净切片,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将羊肉放入锅中煮且去除浮沫。 2然后在砂锅中添加适量清水...
相关文章产后腰疼可能是缺钙产后腹痛食疗方法
什么是产后病?新妈招架产后腰痛有办法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