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宝宝得了肚脐炎?该如何处理

2018-01-17  | 肉芽 肚脐 脐部 

  新生儿脐炎诊断依据

  1、脐带脱落后伤口迁延不愈,有渗液或脓性分泌物。

  2、脐周皮肤红肿,深及皮下,重则蔓延形成蜂窝织炎或脐周脓肿,甚至继发腹膜炎。

  3、可有发热,血白细胞数增加。

  新生儿肚脐炎的治疗原则

  1、轻症者用3%过氧化氢液清洗脐部,再涂以75%酒精,每日3次。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肚脐炎?该如何处理

  2、脐部化脓,蜂窝组织炎或出现全身症状者可用青霉素、新青霉索Ⅱ、氨苄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等药;可切开排脓。

  3、肉芽肿形成者可用10%硝酸银溶液烧灼后,敷以油膏,每日更换敷料,直到愈合为止。如肉芽肿较大,可作手术切除。

  新生儿肚脐发炎的症状

  一旦发现新生儿脐窝湿润、流水,这就说明脐带有发炎的迹象。新生儿脐炎的最初表现只是小肚脐里有些渗出物,看上去湿乎乎的,脐窝周围的皮肤轻微发红,不肿,宝宝也没有发烧、厌奶等症状。

  这时如果能及时发现,注意保持肚脐的干燥,并让肚脐暴¶于干净的环境中,避免局部污染,炎症就不会进一步发展。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肚脐炎?该如何处理

  新生儿肚脐发炎的处理误区

  发现宝宝小肚脐发炎时,你要知道有一些处理办法是不恰当的。

  1、在脐部涂抹龙胆紫、紫药水或者红药水。肚脐被这几种药物染色后,将掩盖了炎症的表现,直接影响对病症的观察,也就使医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2、发现肚脐处有渗出物后就撒消炎粉、抹药膏,用纱布包扎脐部,这些做法将会使炎症进一步扩散。

  3、对宝宝的脐带过分重视,除了包裹纱布外,还垫上尿布,里外好几层。当尿布被尿浸湿后,尿液会将纱布和尿布层层浸湿,简直就是在为各种病原菌提供适宜的繁殖环境。

  4、用碘酒擦肚脐。不要用碘酒擦宝宝的肚脐,以免烧伤宝宝肚脐周围娇嫩的皮肤。

  新生儿肚脐发炎怎么办

  第一、在宝宝洗完澡之后一定要进行肚脐部位的干燥工作,在宝宝的肚脐刚刚脱落之前只能给宝宝进行擦拭全身,不能将宝宝的下半身放在浴盆中,这样容易导致感染。脱落之后,再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注意用一些柔软的纱布或者是棉签擦拭脐窝,然后在用酒精进行消毒,保证脐部的干净和卫生。

  第二、每天都要用一些碘状棉签进行早晚拭擦2次,在拭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脐部的小绳子,然后是用无菌纱布进行包扎,定时的进行换药,如果是棉签有污点或者是不干净一定要及时的换掉,避免炎症加重。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肚脐炎?该如何处理

  第三、及时的到医院进行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脐部发炎多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大肠杆菌引起的,需要在指导下进行抗生素的治疗,仅仅进行局部的治疗还是远远不够的。

  新生儿肚脐发炎的注意事项

  如果宝宝的脐部出现了炎症,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因为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引发败血症或者是腹膜炎等疾病的发生。另外,宝宝的脐部一定要注意护理,妈妈在进行脐部护理的时候要注意进行手部消毒,以免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肚脐炎?该如何处理》摘要:脐里有些渗出物,看上去湿乎乎的,脐窝周围的皮肤轻微发红,不肿,宝宝也没有发烧、厌奶等症状。 这时如果能及时发现,注意保持肚脐的干燥,并让肚脐暴¶于干净的环境中,避免局部污染,炎症就不会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肚脐问题宝宝肚脐护理
新生儿肚脐如何护理?帮婴儿清洗肚脐小窍门
自然分娩有多疼 拉玛泽呼吸法
如何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 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吗
自然分娩的好处 孕妇自然分娩全过程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
拉玛泽呼吸法什么时候练习 拉玛泽呼吸法的原理
产后护理护理怎么办 产后护理重点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便秘带来的害处
产后宫寒吃什么 保护子宫的注意事项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原因 早产儿脐带如何护理
为什么要保存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费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