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南北方产后饮食的差异

2018-01-17  | 南方 南方人 南北 

  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

     中国南北习俗文化差异较大,不过坐月子都是新妈妈产后要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课题,而北方人坐月子喝小米饭,红糖水煮鸡蛋,炖猪蹄下奶,那么长江以南甚至珠三角人坐月子主要吃什么?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南方人坐月子吃什么。

  南方人坐月子吃什么?我们再来说南方人。相对于北方来说,南方气温较高,特别是广东一带,几乎四季如春,所以南方人的体质偏火。因为其阳气总在体表飘着,收不回去,因此阳虚的情况比较多。阳虚就是“寒底”,所以应吃一些补阳的食物。鸡是火性。大家知道鸡是睡在鸡窝里的,而地面比较潮湿,所以它是能藏在水里的火,这叫“真阳”。鸡一般怎么吃呢?放在水里大火炖,就是把它里面的真阳给发出来。各种各样的吃法,也是我们的先人通过几千年的经验积累而来。所以南方人坐月子喜欢吃麻油鸡是有理由的。

  一、麻油鸡

  1、做法

  1)准备一只老母鸡,一块老姜,~瓶麻油,一瓶米酒,适量食盐。

  2)先将老姜切片,鸡肉剁成块。之后将鸡肉放入沸水中滚过,除去血腥,再置入冷水中收紧肉质。

  3)再将麻油倒入锅中,大火烧热。等油热后放入老姜,爆香至姜片两边都“皱”起,然后将鸡块倒入锅中翻炒,等到鸡肉七分熟时,将整瓶米酒倒入,再加入适量食盐,盖好锅盖大火炖煮。

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南北方产后饮食的差异

  4)等到酒水滚开后再改用小火慢煨,煨30~40分钟,再加入味精、糖等调味,就可以食用了。

  2、温馨提示

  1)如果太过油腻,可将浮在汤上的麻油捞去,以后用来炒饭或拌面吃。

  2)为什么要加入米酒呢?因为用米酒煮出来的汤要比用清水煮出来的汤浓。再者,米酒还有理气催奶的效果,缺奶水的妈妈们食用后效果特别显著。但米酒一定是新酿出来的最好,陈年的米酒在效果上就会大打折扣。

  二、红枣炒米茶

  在月子里,南方的产妇每天都会把这个红枣炒米茶当水喝,一般一个月下来,都会有这样的有意外的收获:天天好胃口,皮肤还白里透红。

  1、材料

  红枣(约10颗)、枸杞、黄芪、党参、东北大米各抓一把。

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南北方产后饮食的差异

  2、做法

  先把锅烧热,把东北大米放入翻炒,炒至微黄色时加入两大碗水(装菜的那种大碗),移入汤煲,再加入红枣、枸杞、黄芪和党参,煮沸后改中火再滚一个小时即成。煮好后可以倒进热水壶,随饮随倒。

  3、功效

  红枣具有补脾和胃、养心安神、补血之效。而炒米有暖胃作用,可帮助新妈咪更好吸收,枸杞补肾补血,黄芪和党参补气。

  三、酒酿蛋

  米酒几乎是所有南方女人月子里的当家补品。酒酿不仅营养丰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还可益气、活血、散结、消肿,所以非常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加入的红枣和红糖,更是补血的佳品。需要注意的是,酒酿性热,天天吃容易上火,要根据情况吃。这东西对女人调经也很有好处。

  吃酒酿蛋的时候,要连里面的甜酒酿一起吃。

  材料:

  酒酿适量、鸡蛋两个、红枣、姜和红糖适量。

  做法:

  酒酿煮开后,打入鸡蛋花或荷包蛋,再放上红枣、姜和红糖。中火煮多五分钟就可以了。

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南北方产后饮食的差异

  不仅美味,营养还非常丰富,特别适合产后妈妈食用。

  当然,南方人跟北方人在坐月子时也有相同的地方,比如不食煎炸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

  总之,各地有各地的文化,各人有各人的体质。我们应遵从自然,顺从自然。如此,才能吸纳天地灵气为我用,悠悠而立于天地之间!

  读过上面的这篇文章,我们对南方人坐月子吃什么这个问题,应该已经有了答案。饮食应注意少量多餐,食物烹调清淡,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我们还应供给充足的热量,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等。享受美味的同时也给坐月子的妈妈们带来健康。

  南北方的饮食差异

  南北方月子当然是有差异的,因为坐月子本来就是基于当地气候条件、饮食文化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不但南北有差异,每个地区的特点也不尽相同,各有各的特色,比如少数民族有瑶浴,其他地方就没有。但不论方法方式有何差异,都是基于当地气候环境饮食形成的利于产妇恢复的方法,大的理念也是相通的,以不受风寒为主。

  但如果你很重视月子内的恢复,按照台湾月子餐的吃法,其实南北差不多,因为台湾月子餐的食材达到了最大程度的精炼,不给身体增加负担,用的食材以数十种五谷粮食、中药材、鱼、排骨、鸡、猪肝、猪腰、当季水果、蔬菜等等调和,比例非常精确,第一个周主要排恶¶,第二个周恢复内脏,第三四个周主要滋补,食材搭配比例有严格比例,只是里面有用到当季蔬菜和当地水果的时候可以根据当地情况进行选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南方人产后都吃什么?南北方产后饮食的差异》摘要: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南方人坐月子吃什么。 南方人坐月子吃什么?我们再来说南方人。相对于北方来说,南方气温较高,特别是广东一带,几乎四季如春,所以南方人的体质偏火。因为其阳气总在体表飘着,收不回去,因此阳虚的...
相关文章为什么北方孩子长得高?不吃鸡蛋
主食是儿童缺锌的重要原因妈妈的月子餐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