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2018-01-14  | 春运 孕妇 回家 

  随着新年的到来,春运也随之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只是对于怀着小宝宝的孕妇来说,挺着大肚子赶春运,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每年春运时节我们都不难听到孕妇在旅途中临时生产的新闻,可谓是相当的惊险。下面,我们为“马上回家”的孕妇特别准备了春运出行小锦囊,让准妈妈们平安出行,顺利到家。

  一、“马上回家”之出行前先做孕检

  如果你怀孕了,如果你打算春节回家,在出行前,先去医院做一个孕期检查吧,全面评估一下你和胎儿的健康状况如何,是否适合长途旅行。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是刚怀孕不久,未满三个月,建议你最好不要出行,因为怀孕初期是流产高发期。如果你是怀孕已经满了7个月,建议你最好也不要出行,因为这个时期出行宝宝的早产几率比较高。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而怀孕18周~24周之间是孕妇出行比较安全的时段。因为这时候流产的危险低,孕妇也不像之前会恶心、呕吐不舒服,同时也没有早产的顾虑。

  曾经有过流产病史、曾经早产或提早破水、曾经或目前有胎盘异常,例如前置胎盘、胎盘剥离,或者在本次怀孕出现过先兆性流产或**出血,或者有妊娠高血压、糖尿病、严重贫血的孕妇,建议不要做长途的旅行。同样,怀多胞胎的孕妇,最好也不要出行。

  二、“马上回家”之出行的必需品

  1、产检手册、围产卡

  记载你的怀孕情况和产前检查情况的产检手册、保健卡是你在出行时一定要带的东西。把你产前检查医院、医师的联络方式也写下来,以备需要时可以联系到自己的医师。

  2、气味清新的水果

  无论是飞机、火车还是汽车,都是密闭的空间,气味庞杂,这很容易让敏感的孕妇感到气闷、恶心想吐,所以你可以带一点气味清新的水果,如橘子、橙子,这能让你感到更舒服,还能补充维生素C哦。

  3、健康卫生的食品

  旅途中餐车供应的品种不能完全满足孕妇的需求,而孕妇的饮食爱好又因人而异,所以你最好要准备些自己喜爱的食品以保证旅途的营养,尽量不要带对保存有低温要求的乳制品,如酸奶、鲜奶,因为无论是飞机、火车还是汽车,这些交通工具内的温度都比较高,无法满足它们的储存要求,可能导致乳制品变质,你可以带一些小罐的奶粉,可以在没有鲜奶喝的时候备用。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4、常用药

  孕妇抵抗力差,在春运这种人多嘈杂环境下,尤其容易感染疾病。或者出行前让医生开些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药品,以防万一。

  5、保温杯

  在长途出行时,你最好带上保温杯,这可以让你更方便的喝到温水。一是因为喝水不够的话会降低你身体的抵抗力,容易引起感冒、泌尿系统疾病。二是孕妇肠胃娇嫩,喝太凉的水,即使是很干净的矿泉水,也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一个保温杯可以给你的春运之旅带来别样的温暖。

  6、保暖衣物

  春节期间日夜温差大,不仅是上车前后,出发地和目的地都可能有很大的温差,你最好是多准备几年外套,随时根据温度调整衣物,避免在骤冷骤热间着凉感冒。

  7、专人陪同

  孕妇出行,最好是要有人陪同。尤其是离预产期较近的孕妇,出行时千万不能少了陪行的人。这样你出门的时候可以得到适当的照顾,心里也更有底。

  8、由于膀胱受到子宫的压迫,孕妇上厕所的频率会比较高,你可以提前准备些成人用的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

  二、“马上回家”之孕妇坐火车

  火车速度相对稳定,乘火车也相对较安全;火车比飞机、汽车活动空间大,便于孕妈妈起来走动、伸伸双腿;如果选择卧铺,可以随意更换坐、卧姿势,也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使人感觉舒适、放松;车厢有洗手间,上厕所方便。

  不过火车的坐车时间较长、噪声较大,比较影响睡眠;车上较拥挤、空气差,有时影响孕妈妈情绪、食欲;如选择硬座,久坐时会引起腰背酸痛;火车无安全带,紧急刹车对孕妈妈危险较大。如果你坐火车回家,请注意一下几点:

  1、乘火车时,请尽量选择要选择化境好,条件比较舒适的特快列车或者动车。而且,最好是购买卧铺票,下铺上下铺方便,是最理想的铺位。这样有利于你途中的休息,这样你在火车上不致于过分疲劳。

  2、要提前做好困难预告。孕妇没有买到卧铺票应及时向列车长提出;对某些食品不适宜食用时,也可向列车长或所在车厢乘务员提出,以便向餐车工作人员提出预订服务等。

  3、如果孕妇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在座位上一坐几个小时对身体不好。因此在火车上也有必要站起来在厢里走动走动,便于血液循环,走动时避免碰撞或者摔跤。

  4、睡觉时头部向走道的一边,因为列车是靠车轮在铁轨上进行的,这样可避免头部震动,而且走道一侧空气比较新鲜。

  5、要懂得及时求助。旅客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工作人员,列车长、乘警、检修乘务员和列车售货员、餐车服务员都是流动的,也是主要的求助对象;在上车前也可先取得列车长的电话号码以便及时求助。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6、相对于怀孕7、8月以上的准妈妈,须携带好新生儿的包裹用品以备急需。专人护送,乘坐卧铺。上车后立即与乘务员联系,预防在列车运行途中分娩,可以得到及时照料。不要在车厢里来回走动,避免碰撞或者跌交。

  7、要主动接受安全检查。有的孕妇在车上早产后,列车工作人员为确保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都会将产妇和新生儿移交给就近停靠站送往医院进行安全检查,但此举也有人因经济问题或无人陪同照顾而拒绝。应当听从列车乘务员的安排,并接受相应的安全检查。

  三、“马上回家”之孕妇坐汽车

  坐汽车回去价格相对便宜,往返容易,可到达火车、飞机无法直达的地方;一般长途大巴座椅舒服,且有空调,也比较安全。如选卧铺车,孕妈妈还能睡上一觉。

  不过汽车比较拥挤、吵闹、空气差;长途车多无厕所,对孕妈妈不太方便;汽车在曲折道·时,易引起晕车,甚至发生流产等;汽车上多无安全带,发生意外对孕妈妈风险大。如果你坐汽车回家,请注意一下几点:

  1、出门时就先注意休息好,上车前不吃太多东西,吃些素食。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2、有许多孕妇有晕车的现象,恶心、呕吐的现象极易发生,极可能诱发子宫的收缩,而导致早产。你可以带些桔子、柠檬以防晕车,还可以带上一些防止晕车的药物。当你感到腹部隐痛,精神紧张时,可遵医嘱服药,以防不测。

  3、准备靠垫,准妈妈乘坐汽车时,为了避免疲劳和出现腰疼,可用一个垫子搁在腰部。活动筋骨并要在行进200~300千米的行车之后,下车走动5~10分钟,活动一下僵硬的双腿和腰。

  4、系安全带,乘汽车时一定要防止急刹车时腹部撞到汽车的某些部位,因此,最好系安全带。系好安全带后,尽量把座椅调节靠后,注意坐车时不要长时间窝着肚子。

  四、“马上回家”之孕妇坐飞机

  乘飞机出行速度快,数千公里两三小时即可到达,省时省心,也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而且机上座位舒适且可调节,飞行平稳,少有不适。还能提供免费餐食和饮料,有事能马上叫空乘人员。

  不过飞机起降时的气压差、超重与失重以及遭遇高空气流时飞机的颠簸,都会使准妈妈及腹中胎儿感到不适。而且不少航空公司对孕妇乘机有特殊规定,购票前应咨询清楚,比如怀孕34周以上的孕妇通常会被拒绝登机。如果你坐飞机回家,请注意一下几点:

  1、预定走道位置或是逃生位置。这样方便去洗手间,还可以做轻微的走动,以保持血液循环流畅。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

  2、可以预定适合自己口味的餐点,或自己准备一些食物,以免飞机上的食物不合胃口。

  3、穿宽松的衣服,平底鞋。多带几件衣物以防气温变化。

  4、安全带要系在腰部以下,不要系在腹部,以防伤及胎儿。最好要一个靠枕放在背后,以免背承受太大压力而拉伤。

  5、在旅途中一旦发生产科急症,如不明原因的腹痛、**出血、宫缩、**大量排出水样液体(羊膜破裂)、**排出组织或血块,应及时报告乘务员,请求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运回家的孕妇必看 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忽略》摘要:常情况下,如果你是刚怀孕不久,未满三个月,建议你最好不要出行,因为怀孕初期是流产高发期。如果你是怀孕已经满了7个月,建议你最好也不要出行,因为这个时期出行宝宝的早产几率比较高。 而怀孕18周~24周之间是...
相关文章孕妇千万不要忽略钙的摄取为什么女人和孩子容易晕车
孕妇能吃中药火锅苦瓜能促进孕妇食欲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