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2018-01-14  | 脐带 剖腹 三周 

  脐带绕了胎儿的脖颈,会不会勒坏孩子?

  雨菲的整个孕期都比较顺利,怀孕28周后在老公的陪伴下,来做产前检查B超,结果B超单显示“脐带绕颈两周”。出现这种意外,雨菲很是担心,于是,她和老公收集了5个问题,找经验丰富的郑教授医生做解答。

  问题一:如果脐带绕颈,宝宝会不会有危险?

  郑教授答::脐带绕颈比较常见,其实并不可怕,怀孕晚期脐带绕颈的发生率为20%~25%,多数绕颈一周,少数绕颈两周,三周以上的很少见。绝大多数胎儿不表现任何异常,不必惊慌。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问题二:我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以前的检查也很正常,为什么会发生脐带绕颈呢?

  郑教授答:有可能是羊水过多,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很大,导致脐带绕颈;也有的人是由于脐带过长,或者胎儿的体型相对较小,会发生绕颈;有的宝宝在子宫内活动过频也会绕颈,脐带也有可能缠绕在身体的其他部位。不过,脐带富有弹性,脐带绕颈后,只要不过分拉扯脐带,不致于影响脐带的血流,不会危及胎儿。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问题三:脐带绕颈后要注意什么?

  郑教授答:你要放宽心,回家以后要学会数胎动,每天早、中、晚各计数1小时内的胎动次数,3次胎动数相加乘以4,就是12小时的胎动次数,胎儿在12小时内胎动应该大于10次。如果突然发生激烈的大量的胎动,就赶紧来医院检查。胎动过少时,也要来医院检查。定期产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羊水过多或过少、胎位不正等异常情况;也可以通过胎心监测和超声检查等方法,判断脐带的情况。

  问题四:我可以通过锻炼来纠正,让宝宝从脐带里绕出来吗?

  郑教授答:自己千万不可乱来,胎儿一直是在动的,所以才会有脐带绕颈,也有可能会通过胎动又绕开的。这不是锻炼就能办得到的,准妈妈需要注意的是减少震动,保持左侧卧位睡眠,使脐带血供丰富,就不会影响宝宝的发育。

  问题五:脐带绕颈可以顺产吗?

  郑教授答:从你目前的情况看,你的宝宝不算大,胎心监护也很正常,可以考虑顺产。在分娩期过程中,如果脐带绕颈过紧可使脐血管受压,致血循环受阻或胎儿颈静脉受压,使胎儿脑组织缺血、缺氧,造成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或新生儿窒息。如果脐带过短或相对过短,往往在产程中影响先¶下降,导致产程延长,加重胎儿缺氧,危及胎儿。

  但是,也不必以脐带绕颈单一指征就选择剖宫产。在顺产过程中,容易出现胎儿窘迫的活跃晚期,宫口开全前后10分钟、胎头急速下降期、胎膜破裂后这些高危时间内,应用持续性胎心电子监护,严密观察胎心及羊水变化,如果突然胎心减速,伴后羊水或前羊水粪染,或者产程中胎头不下降时,可以立即行剖宫产手术,在胎心减速后30分钟内分娩出胎儿,由于缺氧时间短,一般不会导致不良后果。

  后来,雨菲还了解到自己的两位朋友也是脐带绕颈,她们选择了两种不同的分娩方式。

  顺产案例:雯雯怀小涛的时候,产前检查一直没有发现异常,还差几天到预产期时,突然破水了,到医院检察发现有点胎位不正,正好遇到医生查房,从下面轻轻摸了一把,就把宝宝的胎头正过来了。小涛的头¶出来时,医生发现脐带绕颈两周,要她用力屏气加把劲,所以最后小涛很顺利地生出来了。

  医生说,有脐带绕颈时,胎膜早破发生脐带脱垂的可能性小一些,小涛的脐带绕得比较松,而且他个头也不大,所以出生得很顺利。

  剖产案例:小艾生奇奇的时候,也是发现脐带绕颈,她想还是来个安全省事的,就直接做剖宫产算了。

  没想到奇奇出来后,根本没有脐带绕颈。她埋怨自己挨了一刀。医生说胎宝宝有时候在肚子里会左动动、右动动,寻找舒适的位置,当胎宝宝转回来时,脐带缠绕自然就解除了。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听了郑教授对自己几个问题耐心细致的分析,雨菲心里有了底气,她说:“我相信您的经验和医术,就按您说的吧,我回家会继续注意胎动,定期产检,一旦有异常情况,或者有临产先兆就来医院,一切以宝宝的安全健康为前提,能够顺产就顺产,如果不能顺产,就做剖宫产手术。我会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地迎接小天使的到来的!”

  小知识:

  超声检查已成为产前检查的重要手段,超声可看到胎儿是否有脐带绕颈、缠绕周数及松紧度如何。在胎头及颈部纵切面上,胎儿颈部后方有“V”形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一周;“W”形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两周,波浪形的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两周以上。

  胎儿脐带绕颈一定要剖腹产吗?

  脐带绕颈对分娩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

  1、脐带绕颈会使脐带变短,从而影响胎先¶部入盆,导致产程延长或停滞。

  2、脐带绕颈周数过多、过紧时或宫缩时,脐带会因为受到牵拉,而使胎儿血循环受阻,导致胎儿宫内缺氧。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处理脐带缠绕是否一定要剖腹产,主要根据产程进展情况以及缠绕对胎儿的影响程度决定。

  孕育过程中,准妈妈在医院进行检查时,一旦发现脐带绕颈要马上引起重视,密切观察。一旦发现脐带绕颈对婴儿造成损害,必须马上采取剖宫产。

  分娩过程中,产程刚开始时胎儿已有缺氧表现,应立即剖宫产。到了第二产程才发现异常则应迅速娩出胎儿,娩出时发现脐带缠绕过紧,应立即钳夹剪断脐带。

  准妈妈如何应对脐带绕颈?

  遭遇脐带绕颈时,准妈妈不必太紧张,可以尝试以下建议做法:

  1、减少震动

  如果是孕晚期的准妈妈,发现脐带绕颈,同时伴有胎位不正、胎头没有入盆时,就不能通过矫正体位去纠正胎位,防止脐带在胎儿过分运动中绕得更紧。要尽量减少震动,避免在颠簸的道·上坐车。

  2、多取左侧卧位

  睡觉时多取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可在大腿下垫两个枕头,这样更舒服些。

  3、勤数胎动

  准妈妈要学会数胎动,当发现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正常胎动计数标准为:每12小时大于10次。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

  一般要求准妈妈每日数胎动3次(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时,正常胎动至少每小时达到3次或以上,每动一次计数一下,有时会有一连串的胎动,那么就算作一次。隔开5-6分钟再动算另一次。

  4、适当活动

  孕妈妈在孕期要做适当的活动,不能总是坐着不动,在活动时要避免过于猛烈,比如散步、游泳、孕妇体操等都不错,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有家人的看护,尽量在安静的环境下活动。

  5、考虑剖宫产

  如果临分娩时,脐带绕颈的宝宝出现心跳异常,有宫内缺氧时,需要及时进行剖宫产。而缠绕周数多时可选择择期剖宫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脐带绕颈会不会勒坏胎宝宝?脐带绕颈就要剖腹产吗?》摘要:颈一周,少数绕颈两周,三周以上的很少见。绝大多数胎儿不表现任何异常,不必惊慌。 问题二:我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以前的检查也很正常,为什么会发生脐带绕颈呢? 郑教授答:有可能是羊水过多,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
相关文章剖腹产宝宝的养护重点准妈妈如何分娩多胞胎
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怀孕第六月:选择生产方式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