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2018-01-12  | 孕期 应选 按摩 

  孕期能按摩吗?

  按摩的作用,主要是藉着按压的动作,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不适感觉、舒缓压力,以及增强抵抗力。

  按摩专家给准妈妈们提供了一些贴士,分享如下:准妈妈们多睡眠欠佳,若睡前按摩,有助松弛神经,酣睡入梦。准妈妈肌肤容易敏感,应选用性质温和的润肤油或润肤¶作按摩油用,可减轻按摩时肌肤的摩擦,亦有助滋养准妈妈肌肤。按摩时力度要稳定,不要时重时轻。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怀孕前期3个月及产前1个半月,按摩时力度不宜太强。身体某些部位,如乳房、腹部、背部、小腿後肌及足踝等,都不要大力按摩。若有并发症或其他疾病,例如皮肤病、心脏病、哮喘及高血压等,都不宜按摩。

  孕期可以做足疗吗?足疗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对身体是有很大益处的。但是很多网友都会说,怀孕期间最好不要做足底,否则会有流产的危险。于是,我特意咨询了医生关于孕期足底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尽量减少足疗的次数,一旦要做足疗的时候,一定要找专业的足疗店,然后对你的足疗师说明你现在是在孕期,千万要求他不要按你的有关妇科的所有穴道。这样,不但可以享受足疗带来的愉悦,也可以确保宝宝的健康。当然,每个人的体制不一样,在绝对做足疗前,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孕期舒缓按摩颈部僵硬:随着肚子越来越大,为弥补不平衡的现象,准妈妈的站姿及坐姿都出现异于平常的变化,她们会将头向前、腰向后。至使头部、脚及胸部肌肉特别容易疲倦。风池穴位于头颈后发脚两侧的凹陷位,用拇指及食指,以打圈方式按揉这位置,或轻轻捏起指间的肌肉,做10~20次,可改善颈部的僵硬状况。呼吸不畅:胎儿重量对准妈妈肺部造成压力,按摩准妈妈前胸,双手沿妻子胸前向肩部横扫,来回数次,有助准妈妈呼吸畅顺。

  手部麻痹:准妈妈循环系统不如常人,手部按摩能助准妈妈增加手部血液及淋巴腺的循环。搓揉手掌,然后用手指从手腕部位向逐个手指拉向指尖,在搓揉每个手指,搓到指尾时稍稍加压。

      腿部水肿:宝宝逐渐成长会压着准妈妈淋巴循环系统,容易出现下肢水肿现象。加上准妈妈小腿容易抽筋。适度按摩有助准妈妈将积存腿部的水份循环,减轻水肿现象,同时轻按小腿,可舒缓肌肉不适减少抽筋现象。双手拇指从小腿向上推。然后,以两手掌围着腿部来回推;双手握腿,由足踝向上搓揉;捶捶脚面,在每个趾缝位向趾尖轻搓,然后轻拉脚趾。按摩动作完成后,准妈妈可休息,不要匆匆结束,草草收场。相关链接:孕期,不妨做做全身按摩!孕期按摩的禁区与原则甜蜜!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准妈妈怀孕后身体经常会出现腰痛、肩臂痛、身体浮肿等不适症状,此时非常需要准爸爸的体贴关爱。按摩是准爸爸们帮助爱人轻松过孕期的好方法。

  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问:孕期按摩对准妈妈和腹中宝宝会有哪些益处。

  答:在孕期,按摩可以缓解孕期出现的一些身体的疼痛感,比如说我们针对肩颈、背、腰部、腿部、臀部、手腕的一些针对性的练习,可以很好地帮助她们缓解这些区域的肌肉紧张、抽筋麻木;令她们精神愉悦、身体舒适;提升身体免疫系统,预防感冒;同时还可以更好的缓解孕期的浮肿,抽筋及便秘。对于宝宝来讲,妈妈对腹部的按摩也是一种胎教。宝宝可以感受到外界的刺激,而这些都会提升宝宝对外界的敏感度和感知能力,让宝宝更活跃,而妈妈舒适的状态也能让宝宝健康成长,为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孕育胎内环境。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问:比起其他亲属或者按摩师来说,准爸爸亲自给准妈妈按摩又有哪些优势呢?

  答:首先,准爸爸进行按摩让具有安全感,同时提升身体和精神的愉悦度。在按摩的过程中,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也提升了两个人对情感的紧密链接,促进家庭和睦,同时在孕期,女性心理变化和身体变化比较大,男性的参与更容易让准爸爸理解孕期女性的辛苦,建立更多的关怀。在按摩过程中,时间上一般会在晚上睡觉前,洗完澡后,这个时间也是准爸爸最合适的一个阶段。在按摩的过程中,准爸爸可以进行胎教,比如说语言胎教,在我所知的准爸爸当中,他在为自己的爱人进行按摩时,会边讲故事边按摩,这样既能建立夫妻之间的感情,同时又提升了男性父爱的情感,是整个家庭其乐融融的一个阶段。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常见的按摩手法?

  答:孕期是我们身体的特殊阶段。普通人的按摩手法一般会采用点式按压的方式,这样会增加身体的痛感,同时又会不小心按到一些穴位。由于孕期的特殊性,我们不在孕期进行穴位的按压,这样一来,我们就要避开点式按压的手法。所以在孕期按摩为了增加身体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我们会采用线状和片状的按摩手法,这样一来,既可以提升身体的舒适感,又可以提升孕期的安全性。因为很多穴位,比如说肩颈穴,合谷穴(中医无痛分娩的穴位),脚踝等等一些地方是不适合做孕期按摩的,容易引发宫缩和流产,引起孕期的危险。所以孕期我们要避开穴位按压。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问:孕期给准妈妈做按摩的禁忌和原则有哪些?

  答:按摩要注意一下几点:首先,按摩时要专心,整体时间不少于15分钟。第二,切忌在饥饿和餐后马上进行按摩。第三,在按摩时可以放一些轻音乐。第四,按摩前要洗澡,如果是接触皮肤按摩,要擦一些润肤乳。第五,高血压、心脏病、皮肤病不要按摩。第六,孕前三个月和临近分娩的一个半月,手法轻柔。第七,大腿内侧、乳头等按摩时要避开,因为这些部位也容易引发宫缩。

  问:在孕期的不同阶段(比如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是否按摩的方法和部位也有所不同?

  答:(1)在孕早期阶段:这个时候胚胎和母体的连接还不够紧密,这个时候按摩手法要轻柔,一般只做手臂和腿部的四肢的放松,不做针对腰背部的按摩。然后在早孕反应比较明显和严重时不进行按摩。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

     (2)在孕中期阶段:这个时期是按摩的一个好时期。手法相对可以更加全面,按摩的身体的部位也会更加全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开始针对身体的不适感的位置加强按摩。比如说腰背部的不适,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针对腰背部进行片状的按压方式来缓解疼痛。但是也要避开我们在孕期不可以进行的穴位按摩。

     (3)孕晚期阶段:身体的负担加重,不适感也会日益增强,但是在进行腹部和乳房的按摩时要自己完成。这两个部位比较敏感,别人也不好掌握力度。临近分娩的一个半月时,手法要轻柔。在按摩手法上,整个孕期我们讲究一个线状和片状的按摩方式,根据不同的孕期和身体的不适程度做调整。

  问:在生产的过程中,准爸爸是否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准妈妈的产痛?

  答:这是可以的。在分娩过程当中,女性情绪比较紧张,同时身体会伴有疼痛,如果这时准爸爸的陪伴会给妈妈很多的支持,如果能够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安抚,效果会更好。比如说我身边的一位准妈妈,在分娩前她问了我很多缓解产痛的方式,其中有一个效果很好,她也运用到她的分娩过程当中,当时我让她趴在分娩球上,双手抱球,脸颊一侧贴球,双腿采用跪姿的方式,准爸爸在他的身体上方,用手轻轻地沿着肩部向下到达下背部,来回,反复进行。这个方式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她缓解紧张的情绪,转移她的注意力,大大地缓解了在开指过程中的疼痛感。

  网友提问1:按摩对下奶有效果吗?

  答:有好处,按摩的时候可以帮助她疏通她的乳腺和乳管,对下奶有好处,同时按摩乳房的方式,可以再学一下产后乳房护理的课程。同时,按摩乳房的方式,孕期和产后不太一样,它是两个非常专业的课程,如果感兴趣,需要专门学习一下孕期按摩和产后按摩的课程哦。

  网友提问2:孕妈妈怀孕时,孕爸爸可以帮助孕妈做一下哪些按摩,有效减少妈妈身上的妊娠纹?

  答:在怀孕的时候,妈妈可能需要买一些特定的孕期使用的按摩油。妈妈在洗完澡之后,准爸爸清洁双手,帮助准妈妈做一些背部、腰背部、腿部、臀部、髋区的按摩,手法可以按照孕期按摩的手法进行。双手涂上防止妊娠纹的乳液,用孕期按摩手法进行。

  网友提问3:孕晚期总感觉腰后边很空,晚上经常睡不好准爸爸有没有办法帮助准妈妈缓解一下比如能按摩哪个部位?

  答:由于孕晚期子宫变大,拉伸带动腹壁、腰部、背部肌肉,造成腰区曲度过大。首先要孕妈咪调整站姿,准爸爸可以帮助准妈妈进行下背部和臀部的按摩,缓解腰曲的压力。按摩手法要按照孕期按摩的手法进行。但是按压力度等具体情况要适度,具体的按摩方式、手法、可以进行专业的学习和体验后才会更准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能按摩吗?孕期按摩7大原则和禁忌》摘要:妈肌肤容易敏感,应选用性质温和的润肤油或润肤¶作按摩油用,可减轻按摩时肌肤的摩擦,亦有助滋养准妈妈肌肤。按摩时力度要稳定,不要时重时轻。 怀孕前期3个月及产前1个半月,按摩时力度不宜太强。身体某些部...
相关文章预防接种的禁忌征生育健康聪明宝宝记住16禁忌
孕期美容按摩全新秘籍孕期可以做身体按摩吗?
哪些情况不适合怀孕 男人备孕期间这些食物不宜多
有甲亢会影响怀孕吗 甲亢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间男性吸烟喝酒对胎儿影响有多大
少吃9种食物 才能成功生孩子
备孕舌尖禁忌 这四类食物再喜欢吃也忍住
想怀孕 千万不能这么备孕
多囊患者要注意 这些习惯最易伤卵
男人习惯影响后代 不良习惯藏在精子里
瘢痕体质女性怀二胎 间隔期别超4年
经常这样穿的女性以后怀孕会比较困难 看看你是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