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羊水多怎么办

2018-01-10  | 羊水 过多 怎么 

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羊水多怎么办

  什么是羊水过多

  怎样的情况下才称之为羊水过多呢?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ml(800~1200ml),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最高可达20000ml。多数孕妇羊水增多较慢,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称为慢性羊水过多;少数孕妇在数日内羊水急剧增加,称为急性羊水过多。

  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

  1、胎儿的胎盘和脐带存在异常,比如胎盘绒毛膜羊膜炎、帆状脐带等情况。

  2、孕妇羊水过多大多伴有胎儿畸形,其中又以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和消化系统畸形最为常见。

  3、若是孕妇患有糖尿并高血压、急性肝炎、重度贫血,或是母婴血型不合也会导致羊水过多。

  4、多胎妊娠比单胎妊娠更容易发生羊水过多的情况,尤其是单卵双胎。

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羊水多怎么办

  孕晚期羊水过多的影响

  1、对孕妇的影响

  羊水过多对孕妇的影响主要是胎盘早剥、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由于大量的羊水突然抽提,导致宫腔压力减少胎盘的儿面和母面的压力不平衡使胎盘母面的血管破裂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羊水过多者的子宫往往较大,子宫肌细胞过度牵拉,当羊水突然减少时平滑肌细胞不能有效收缩导致宫缩乏力胎儿娩出后,就导致产后出血。另外,羊水过多者的胎位异常以致手术产率增加。

  2、对宝宝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羊水过多越严重围生儿死亡率越高。在明显的羊水过多患者中新生儿预后较差。尽管B超可以发现明显的胎儿畸形,但是对外表正常的围生儿仍要认真对待,因为部分胎儿畸形B超尚难发现,另外染色体异常的发病率较高。羊水过多者早产、脐带脱垂、胎盘早剥等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影响围生儿的预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均使围生儿预后不良。

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羊水多怎么办

  孕晚期羊水多怎么办

  1、羊水过多合并胎儿畸形处理原则为及时终止妊娠。

  (1)采用高位破膜器,自宫颈口沿胎膜向上送15~16cm刺破胎膜,使羊水以每小时500ml的速度缓慢流出,以免宫腔内压力骤减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放羊水过程中注意血压、脉搏及**流血情况。放羊水后,腹部放置砂袋或加腹带包扎以防休克。破膜后12小时仍无宫缩,需用抗生素。若24小时仍无宫缩,适当应用硫酸普拉酮钠促宫颈成熟,或用催产素、前列腺素等引产。

  (2)慢性羊水过多孕妇的一般情况尚好,无明显心肺压迫症状,采用经腹羊膜腔穿刺,放出适量羊水后注入利凡诺50~100mg引产。

  (3)先经腹部穿刺放出部分羊水,使压力减低后再做人工破膜,可避免胎盘早剥。

  2、羊水过多合并正常胎儿应根据羊水过多的程度与胎龄而决定处理方法。

  (1)前列腺素抑制剂——消炎痛治疗:消炎痛有抑制利尿的作用,用消炎痛期望抑制胎儿排尿治疗羊水过多。具体用量为2.0~2.2mg/(kg·d),用药时间1~4周,羊水再次增加可重复应用。用药期间,每周做一次B型超声进行监测。妊娠晚期羊水主要由胎尿形成,孕妇服用消炎痛后15分钟即可在胎血中检出。鉴于消炎痛有使动脉导管闭合的副作用,故不宜广泛应用。

  (2)症状严重孕妇无法忍受(胎龄不足37周),应穿刺放羊水,用15~18号腰椎穿刺针行羊膜腔穿刺,以每小时500ml的速度放出羊水,一次放羊水量不超过1500ml,以孕妇症状缓解为度。放出羊水过多可引起早产。放羊水应在B型超声监测下进行,防止损伤胎盘及胎儿。严格消毒防止感染,酌情用镇静保胎药以防早产。3~4周后可重复以减低宫腔内压力。

  (3)妊娠已近37周,在确定胎儿已成熟的情况下,行人工破膜,终止妊娠。

  (4)症状较轻可以继续妊娠,注意休息,低盐饮食,酌情用镇静药,严密观察羊水量的变化。

  无论选用何种方式放羊水,均应从腹部固定胎儿为纵产式,严密观察宫缩,注意胎盘早剥症状与脐带脱垂的发生,并预防产后出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晚期羊水过多是咋回事?羊水多怎么办》摘要:妇羊水过多大多伴有胎儿畸形,其中又以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和消化系统畸形最为常见。 3、若是孕妇患有糖尿并高血压、急性肝炎、重度贫血,或是母婴血型不合也会导致羊水过多。 4、多胎妊娠比单胎妊娠更容易发生羊水过多...
相关文章羊水过多,该怎么办羊水为什么会过多
羊水重度混浊怎么办羊水过多或过少,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