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2018-01-10  | 年龄 最佳 妇产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

       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你怎样定义“最佳”。

  我国现在的妇产科普遍建议的最佳年龄是28岁,这个年龄是以妇产科操作为基准的,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从受孕,难产发生率,婴儿存活率这些方面来综合评估的结论。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如果你换用其他标准,答案就不一定一致了。比如英国的研究表明,如果从birth defect的角度来衡量,最佳年龄是26岁;但是追踪婴儿的身体发育状况,表现最佳的是32岁妈妈生的孩子;而如果评估母亲的身体状况,34岁初产的妇女平均健康水平最高。

  那么就要看你怎么去理解这个问题,首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30岁以后初产的妇女,往往是社会层次较高,自身有一定事业的女性,这部分女性受良好教育,懂得较多的保健和育儿知识,而有自己的事业则表明经济条件较好,很可能给予了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一点客观上提高了30岁以后初产的妈妈和孩子的健康水平。

  其次,我们要理解随着年龄的上升,女性在生育中的条件有什么变化。限于20-35岁来讨论的话,随着年龄上升,妈妈的体力会下降,肌肉和皮肤的弹性会下降。但自身的心理成熟度会上升,对生活的安排能力会上升。高龄的妈妈可能面临更高的难产概率,低龄的妈妈也可能因为自我管理能力不高闹出一些麻烦(比如缺乏常识,容易惊慌)。我们国家医生说的28岁是一个平衡点:体力也不算下降太厉害,也一定程度上心智成熟了。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理解了最佳生育年龄的由来,我们就可以知道怎样去干涉这个“最佳年龄”,扩大优生优育的年限范围。比如对于低龄的产妇,重要的是保障经济条件,注意调动老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注重自身心态,对孕产过程中的各种情况要了解,并且尽量冷静处理。对于年龄偏大尚未生育的女性,如果以后想做妈妈的,平时就要注意锻炼和健康生活,保证体力,保证身体条件,不要做熬夜,减肥之类的事情,同时约束老公不抽烟,少喝酒,衣着宽松舒适,多运动。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35岁以上就是另外一个讨论范畴了,因为涉及到染色体分离之类的遗传病高发问题,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尽量减少自己碰到的概率也是好的啊。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西方也有研究人员指出这个界限应该分“吸烟/血压血糖不正常”,“不吸烟 & 血压血糖正常”两组来划定,生活习惯健康的女性,可能到40岁前都不会遭遇什么风险。

  PS,明星可以花多少钱,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在生育上我们不清楚。从普通人来看,欧美国家中高社会层次的女性大龄生育非常普遍,也没见什么不良后果,这一方面有赖于欧美国家的医疗技术,另一方面,和她们生活习惯健康+坚持锻炼是分不开的。

  补充:

  看到有知友提出《黄帝内经》的说法,我想说,这样的解释是不太负责的。

  古人没有现在这么好的统计条件,不能做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这些“解释”对于当时的条件来说有积极意义,但在能够做全面系统的分析的今天,我们理应有更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

  现代我们讲“28岁最佳”,是综合现代妇产科技术和统计数据做出的概括,这个数据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社会结构的改变在变迁。仅仅在十多年前,普遍推荐的年龄还是24-26岁,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难产的影响在逐渐淡化,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教育程度的升高,越来越多25岁上下的女性只是刚刚走上社会,虽然身体机能好,心理准备并不到位,所以更成熟稳重的新妈妈开始表现得更好。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大家对子女生活质量更高的要求……可以预想这个“最佳年龄”还有可能进一步推迟。比如现在西方国家就开始出现各种32,34,甚至要求对不吸烟,血压血糖正常的妇女,40以前都不划为高龄之类的意见。

  这些都不是黄帝内经可以预测的。在黄帝内经的年代,其实最佳生育年龄更有可能是20-22岁,对于没有现代产科医学技术保护的古代女性,能最大程度减少难产的年龄就是最慈悲的建议。

  现代妇产科学指出,女性晚婚晚育有利于**系统健康,推迟初次**和推迟初次生育,可以极大地减少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率,尤其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男性的卫生习惯和性知识非常缺乏,女性在**中受到伤害的隐患远远大于你的想象,医疗技术相对欧美仍然落后,HPV疫苗至今尚未引入……这个大环境下去谈女性“21岁正当年”,是不可取的。

  重复一遍,个人体质和生活条件不同,去谈统一的“最佳年龄”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了解年龄对哪些因素会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会怎样作用于孕产中的表现,然后各人分析自己的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争取在怀孕生产中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以及,流产伤害很大,如果是已婚或者关系稳定的,如果不是坚决要丁克的话,就更不要去刻板地想什么“最佳年龄”了,什么时候来的都是生命的祝福。

  25—35岁是生育的最佳年龄

  过早生育易引发妇科疾病

  我国对于晚婚晚育规定中指出,女性在23周岁以上结婚,属于晚婚;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孩子为晚育。不过,目前依旧存在部分地区有女性过早生育的情况。过早生育孩子对孕妇来说存在一定高危因素。一般来说,小于20岁怀孕属于高危妊娠,对今后的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有些甚至会造成终生不育。年龄小,子宫等生育器官尚未发育完好,如果这时候生小孩的话,母体或者由于难以承担重荷,更易出现流产、早产、胎儿发育畸形、新生儿低体重(体重2.5公斤以下)等现象。此外,生育过早,女性对外界致病物质敏感,更易引发各种妇科疾病,罹患宫颈癌的几率也会大幅增加。而且青少年怀孕对其所生孩子也会带来危险。研究表明不到20岁的产妇所生的孩子中,死胎或者新生儿在出生后第一周或第一个月内死亡的可能性和那些20至29岁产妇的孩子相比高出50%,出生时体重不足的情况也很普遍,这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长期影响。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过晚生育母婴危险大

  资料显示,孕产妇年龄越大,生育先天愚型儿的几率也越大:24-29岁生育先天愚型儿几率为1/1500,而在35-39岁生孩子时,有1/250的几率会生出傻孩子,40岁以上则有1/60、45岁时有高达1/40的几率。现今医学理论依然定义:超过35岁的孕妇就是“高龄”。孕妇只要超过了35岁就要进行常规的产前诊断,以高危妊娠对待,高龄生育在事实上对母亲本人和孩子都有危险,因此不提倡高龄生育。

  24岁-35岁女性较适合生育

  对于最佳生育年龄,很多专家说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24岁-29岁是最佳生育年龄,25岁-30岁是最佳生育年龄,但也有专家认为,现在女性婚姻年龄普遍推延,所以24岁—35岁也是比较合适的生育年龄。女性在24岁时,身体基本发育成熟,骨骼钙化完全,尤其是盆骨进一步宽大,适应怀孕、生育的要求。超过这个年龄,乳腺的分泌能力就将下降,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妈妈奶水不足。不过不管是24岁还是35岁生育,专家都认为过早和过晚要孩子对女性都是不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什么年龄怀孕最好》摘要:育儿知识,而有自己的事业则表明经济条件较好,很可能给予了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一点客观上提高了30岁以后初产的妈妈和孩子的健康水平。 其次,我们要理解随着年龄的上升,女性在生育中的条件有什么变化。限于20...
相关文章想做爸妈,何时升级好想做爸妈,何时升级好
抓住3个最佳生育时期而立之年如何提高受孕机会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