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孕妇应该吃哪些食物?

2018-01-09  | 贫血 患病 血红 

贫血孕妇应该吃哪些食物?

  一、什么是孕期贫血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引起血红蛋白不足,当孕妇的血红蛋白低于一定数值时即出现贫血。

  资料表明我国约1/3的未孕未哺乳妇女贫血,而哺乳及孕妇近一半贫血。我国育龄妇女的贫血情况是比较突出的,哺乳母亲及孕妇的贫血情况较未孕未哺乳妇女更为严重。孕妇贫血患病率与孕周关系密切。城市孕妇13周前贫血患病率为16、4%,孕28-37周为高峰,贫血患病率41、4%,但孕37周下降为32%。资料提示,孕妇妊娠13周后,尤28周后要增加铁剂的补充,矫治孕妇贫血。

贫血孕妇应该吃哪些食物?

  二、孕期贫血的原因

  1、缺铁

  怀孕后的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你身体的其他细胞。在怀孕期间,你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另外,孕妇还需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来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孕期呕吐比较严重、频繁;前后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短;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饮食中缺乏铁;怀孕之前的月经出血量较多。

  2、某些疾病引发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

  3、因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而导致贫血。

贫血孕妇应该吃哪些食物?

  三、孕期贫血应吃食物

  1、孕妇贫血可以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比肉类更高,特别是猪肝中还含有丰富的磷、维生素A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非常适合孕妇补充营养、预防调理贫血症状食用。猪血中铁质的含量也非常高,每100克的猪血中含铁量高达45毫克,而且猪血中的铁质吸收率可达22%以上,因此猪血是孕妇补血的好选择。

  2、孕妇贫血要注意多吃补铁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孕妇贫血最常见的类型,铁元素也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因此可以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如黑木耳、红枣、红糖等,经常食用有助缓解体虚贫血的症状,还能帮助孕妇补充体力。另外红豆中也含有丰富的铁质,孕妇食用红豆不仅能预防贫血,还有助产后增强乳汁分泌。

  3、孕妇补血不可忽视水果

  孕妇每天也要适量食用一些蔬果,虽然本身含铁量并不高,但是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有助促进食物中体质吸收,增强补血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贫血孕妇应该吃哪些食物?》摘要: 二、孕期贫血的原因 1、缺铁 怀孕后的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你身体的其他细胞。在怀孕期间,你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
相关文章贫血的准妈妈怎么吃孕妇贫血易致胎儿缺氧
准妈妈如何克服孕期贫血?孕妇贫血易造成后代发育迟缓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