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吃粗粮要注意的事

2017-09-22  | 粗粮 糖尿 注意 

  宝宝适当吃粗粮,可以预防便秘、肥胖、小儿糖尿病等疾病,还可锻炼咀嚼肌,促进牙床发育。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吃粗粮最好等到1岁以后,并且要注意适量。

  宝宝出粗粮好处多多

  专家表示,粗粮中富含的粗纤维对任何年龄的人群来说都有益,可助消化,增强肠胃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吃粗粮还可以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吃粗粮时必需的咀嚼动作,不仅能促进咀嚼肌和牙床发育,还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防龋齿。

  宝宝多大可以吃粗粮?

  宝宝多大可以吃粗粮?一般宝宝4-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但这个阶段还适宜给宝宝吃粗粮。因为宝宝刚开始接触奶意外的食物,消化系统还不适应高纤维食物,此时吃粗粮易引起消化不良。建议宝宝一岁后再开始吃粗粮,此外,胃肠功能差、经常腹泻的宝宝,建议暂时不要吃粗粮。

  宝宝吃粗粮注意4个要点

  宝宝适当出粗粮好处多多,但粗粮毕竟不易消化,而且小宝宝的小孩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因此在给宝宝吃粗粮时一定要注意以下4个要点。

  1、添加粗粮要适量

  吃粗粮好处多,但不等于可以无节制的给宝宝出粗粮,给宝宝吃粗粮一定要注意适量。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每天摄入量推荐量为年龄加上5-10克。对小胖墩、经常便秘的宝宝,可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有的宝宝吃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胀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恢复正常。如宝宝患有胃肠道疾病时,要吃易消化的低膳食纤维饭菜,以防止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或腹部疼痛等症状。

  2、粗粮细作

  在给宝宝吃粗粮时,应注意把粗粮磨成面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合加工成花样翻新的美味食品,使粗粮变得可口,增进食欲,能提高人体对粗粮营养的吸收率,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3、粗粮要混着吃

  粗粮中的植物蛋白质因含的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低于动物蛋白质,所以利用率和蛋白价也低。弥补这些缺陷的办法就是提倡食物混吃,以取长补短。如八宝稀饭、腊八粥、玉米红薯粥、小米山药粥,大豆配玉米或高梁面做的窝窝头,麦面配玉米或红薯面蒸的花卷馒头,由黄豆、黑豆、青豆、花生米、豌豆磨成的豆浆等,都是很好的混合食品,既提高了生理价,又有利于胃肠道消化吸收利用。

  4、宝宝饮食应均衡多样

  饮食讲究的是全面均衡多样化,任何营养素发挥的都是和多种营养素一起的综合作用。在日常饮食方面,应限制脂肪、糖、盐的摄入量,适当增加粗粮、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并保证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才能保证营养的均衡合理,有益于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吃粗粮要注意的事》摘要: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吃粗粮还可以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吃粗粮时必需的咀嚼动作,不仅能促进咀嚼肌和牙床发育,还...
相关文章儿童吃粗粮需要适量准妈妈多吃粗粮不益健康
专家提示儿童吃粗粮要适量孕妇吃粗粮可以少受便秘困扰
宝宝肝火旺吃什么好 宝宝肝火旺饮食禁忌
宝宝冬天喝什么粥 宝宝冬天喝粥需要注意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
宝宝这样吃虾才最补钙 吃虾注意事项
黑玉米宝宝健康食品必备
板栗粥宝宝可以吃吗 栗子粥怎么做?
怎么做早餐简单又好吃 简单早餐做法大全
1-3岁补钙吃什么效果好 3种幼儿补钙食谱推荐
几种美味蒸蛋方法 家有熊孩子必备
想要孩子长得高 妈妈在饭菜里加点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