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够专注 家长的行为是罪因

2017-09-19  | 专注 一会 孩子 

  在孩学习的时候缺少专注力,家长们可能就会抱怨了,但家长们是否想过或许是在孩子小的时候自己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了呢?

  干扰一:不给宝宝独处或安静的空间

  让宝宝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或游戏,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宝宝正在房间里读书,爸爸在一旁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宝宝在一边兴致勃勃地玩玩具,奶奶在一边大声谈笑或看电视鈥︹κ韵耄ΡΦ淖⒁饬υ趺茨懿槐蛔疲恳话阍诔扇说呐惆橹卤ΡΦ淖⒁饬岜冉霞校诖斯讨懈璞Ρ墓睦涂隙ǎ兄诒Ρ⒘己玫淖ㄗ⒘Γ⒛鼙VけΡτ行巳げ斡胝庋幕疃

  干扰二:不分时机的关心、干扰、催促

  2岁的家家正在地板上专心拼积木。她把积木堆起来,哗地又推掉,然后再堆再推。堆的时候一脸专注,推的时候满脸兴奋鈥︹δ棠桃换岫粹湵Ρ矗人蒜潱灰换岫湵Ρ矗霾欢觯库潱灰换岫湵Ρ鄄焕郏灰菹⒘耍库澅纠赐娴煤煤玫募壹曳⑵痨粹︹

  很多父母会抱怨孩子写作业坐不住,不是吃东西,就是摆弄小汽车,一会儿又去偷看电视鈥︹醇壹业陌咐透弥涝蛄耍〉北Ρψㄗ⒌赝娴氖焙颍阋换岫室灰纫希换岫识霾欢觯晕时Ρυ趺椿嶙ㄗ⒂谑滞飞系氖虑槟兀勘ΡΦ淖ㄗ⒘Σ皇潜慌嘌隼吹模潜槐;こ隼吹摹R虼耍悴环质被毓匦摹⒏扇疟ΡΓ换崞苹当ΡΦ淖ㄗ⒘Α

  干扰三:提供给宝宝太多玩具

  你若是以为玩具多、书籍多,宝宝就会很开心,就会增长很多知识,那就大错特错。当然,如果有你在旁边陪伴和指导,宝宝会有一定的收获;如果你只是把玩具和书扔给宝宝自己玩自己看,宝宝很容易形成浮躁和注意力涣散的毛病。因为宝宝一般很快就会厌倦,并不断地换其他玩具。久而久之,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就形成了。

  有目的的活动更容易集中宝宝的专注力。游戏开始时,你可以帮助宝宝选择,不要所有的玩具都堆在地上,宝宝一会儿玩一样,什么都玩不长,这样的游戏是没有意义的。游戏质量的高低不在于玩具的多少,也不在于玩具价值的高低,而在于宝宝在游戏中获得了怎样的发展。

  干扰四:玩游戏时过多干涉、强迫

  星星在沙滩上玩沙堆游戏,他小心地用铲子挖着,把沙子送进小桶里,装入桶里的沙还没有洒在衣服上的多。可他一点不在意,不一会儿星星垒出了一个长方体,一个圆柱体鈥︹β杪璐优员咦吖创蠼校衡溤趺窗岩路寂耍♀澃职忠怖戳耍衡湺樱愕姆孔釉趺疵挥凶懊拍兀坷矗职纸棠悖谡饫锪舾鲂∶牛♀濃溛也灰粜∶赔︹︹澬切橇⒓淳谏テ鹄础

  爸爸妈妈总是不经意间破坏宝宝在快乐中建立起来的专注力,用自以为是的行为干涉瓦解了宝宝的自尊心和成就感。

  教育小叮咛:请在宝宝需要的时候再出现。当宝宝沉浸在游戏中,请远远地陪伴他,以能给他安全感的距离为宜。不要对宝宝的半成品评头论足,当他希望你分享他的快乐时再和他分享。

  干扰五:对待宝宝的重复不耐心

  3岁的童童反复把杯子里的水倒进另外几个杯子里。他仔细观察着,发现这些杯子高矮、粗细各不同。有的杯子水刚满,有的杯子水刚好半杯,还有的杯子很小。妈妈在门口观察了半天,看到童童把水洒了一身,再也忍不住,立马制止童童。

  宝宝如此专注地反复做一件事,完全忽略外物,这样的情况专家称之为鈥溨馗戳废扳潯C看瓮瓿烧庵痔逖楹螅Ρ拖裢瓿芍卮笕挝褚谎渎讼苍煤吐恪F涫担Ρφτ谧⒁饬Σ荒艹志玫哪炅洌ǔ;岵煌5卮右患伦频搅硪患隆R坏┡龅轿氖挛铮突嵬业耐渡砥渲校⒁饬Φ募谐潭仁志恕U馐保悴灰ジ扇潘盟恢贝τ谕业木车兀敲幢Ρσ院竺孔鲆患虑槎蓟岱浅Wㄗⅰ

  干扰六:缺乏耐心

  动物园猴山旁,蒙蒙高兴地看着爬高跃低的小猴子。一旁的爸爸不断催促着:鈥溩吡俗吡耍』挂蠢匣ⅰ⑹ㄗ幽兀♀澬〖一锊晃衡溛乙春镒樱“职郑镒右灿惺侄圆欢裕库澃职忠槐叻笱茏乓槐哂挚即撸衡溩呃玻惺裁春每吹模♀

  很多时候不是宝宝缺乏耐心,而是大人提前丧失了观察的耐心。就像蒙蒙爸一样,总会从现实的角度去考量,如买了门票就要一次都看完或者天快黑了要尽快看,但是宝宝的专注力却集中于自己感兴趣的事上。所以,当宝宝专注于看,专注于观察的时候,你不要为了赶时间而打断他的蓬勃发现力。与其走马观花快速看完所有,不如一次看不完再来一次,让宝宝尽情享受专注的乐趣、发现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够专注 家长的行为是罪因》摘要:促 2岁的家家正在地板上专心拼积木。她把积木堆起来,哗地又推掉,然后再堆再推。堆的时候一脸专注,推的时候满脸兴奋……奶奶一会儿过来宝贝,喝水了;一会儿宝贝,饿不饿?;一会儿宝宝累不累,要不要...
相关文章培养好动宝宝的专注力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自信的孩子最美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