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顺利断奶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7-09-14  | 立得 断奶 事项 

  宝宝断奶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从此它的饮食就丰富起来了,摄入的营养越丰富,成长的就越快越好。但是宝宝的断奶期可不是那么好度过的,怎么才能让孩子顺利断奶呢?一起来学习吧。

  一、宝宝多大断奶

  从科学上讲,宝宝1岁以内,母亲的乳汁比较有营养;1岁以后,母亲乳汁的营养可能逐渐不够,孩子还需要其他饮食的辅助。同时,在母乳喂养期间,女性月经会被抑制,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内分泌方面的问题。因此宝宝在1岁到1岁半之间,最断奶的最佳年龄段。

  过早或过于突然地断奶,可能会给习惯于母亲哺育的孩子带来创伤,使他们的安全感减少。每个幼儿的成长不尽相同,有些孩子虽然已经三四岁,但仍处于鈥溈谟阝潱虬踩薪⒌貌⒉缓茫杂谡獠糠趾⒆樱梢允实毖映つ溉榈氖奔洹

  在给宝宝断的时最值得注意的是,断奶最好选择春、秋两季,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也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因为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而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又会加重宝宝的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后的康复。

  二、断奶的方法

  科学的断奶法遵循四字原则鈥斺斞蚪ソ簿褪俏颐撬档淖匀欢夏谭ǎ粗鸩郊跎傥鼓溉榈氖奔浜土浚耘D毯透ㄊ常钡酵耆V鼓溉槲寡Sざ幽溉楣傻焦烫迨澄镉幸桓鼋铣さ氖视蹋Ω檬侵鸾サ模皇峭蝗恍缘模源笕艘心托摹V灰谡飧龉讨凶裱蒲У姆椒ǎ忱夏滩⒉焕选

  1、慢慢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

  如果宝宝两个小时喝一次奶,妈妈可以慢慢延长到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奶,或是用其他辅食来替代。这样,可逐渐减少宝宝喝母奶的次数,而妈妈也会因为宝宝喝得少而减少奶水。

  2、改变宝宝喝奶的习惯

  宝宝都会有习惯性的喝奶需求,而这种喝奶的习惯必须逐渐地改掉。例如:宝宝早上起床习惯喝母乳、中午必须喝完母乳再睡觉。那么妈妈可以改变自己,让宝宝无法维持这些习惯。例如妈妈可以比宝宝更早起床,让宝宝无法直接在床上喝奶;中午改成让宝宝到公园去玩耍,玩累了就回家睡觉。总之就是尽量让宝宝不要处在让他想喝母乳的情境。

  3、增添多样的辅食

  宝宝断奶的过程也是增加辅食的过程。添加辅食不仅可为宝宝增加营养,促进生长发育,而且可以慢慢改变宝宝的进食习惯,口味从单一变为多样。同时形态多样、味道各异的辅食还可以丰富宝宝的感觉,促进食欲,锻炼吞咽和咀嚼能力。这些都可以减少宝宝对母乳的兴趣,冲淡鈥溋的糕潯⑩溋等殁澋呐ê裥睦怼

  4、进食方式的改变

  进食方式上逐渐增加宝宝用杯子喝饮料、喝汤,用勺吃饭、吃菜的机会,淡化孩子对吸吮的心理依赖。同时,增加父亲和其他亲人喂食次数,早期冷落的另一半亲情也由此得到发挥。

  三、断奶注意事项

  1、不要在夏天断奶:因为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如果断奶后给孩子添加过多的辅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发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于春、秋两季断奶最好。

  2、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间断奶:因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体很虚弱,如果这时断奶,势必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加重病情。

  3、要加强护理: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听之任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顺利断奶的方法与注意事项》摘要:季,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也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因为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而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又会加重宝宝的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后的康复。 二、断奶的方法 科学的断奶法遵循四字原则—&mdas...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浙教:《爸爸买来电饭锅》教学设计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