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呢

2017-09-11  | 离婚 降低 伤害 

  父母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是最大的,所以父母离婚后更应该去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保护孩子健康成长。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呢?单亲家庭该怎么教育孩子?

  怎么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父母离婚代表家庭的破裂,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那父母应该怎么降低这种伤害呢?首先,在离婚前,父母应该要跟孩子有一场正式的谈话,让孩子有一个心理准备。要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不是因为你不乖才分开的,也不是不要你了;还要给孩子一个爱的承诺:爸爸妈妈分开后也会一直爱你。父母离异的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因此,父母双方都要给孩子足够的陪伴和爱。离婚后,另一方家长也应该常来探望孩子,让孩子能感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爱。

  另一方面,父母的恩怨不要带到孩子身上来,不管双方关系多差,都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讲对方的坏话。孩子看到父母互相仇视会感到很痛苦,这也会影响孩子对人的信任感,让孩子变得内向、难以接近,甚至会抵触与人建立关系。这种伤害是难以弥补的,父母一定要注意避免。

  此外,父母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庭的不完整会让孩子感到自卑,孩子在学校也可能会因此受到排斥和伤害。因此父母尽量不要在学校中公开离婚的事情,以免孩子受到更多的压力。

  单亲父母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孩子的心理健康跟家庭结构的关系很密切,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比较内向自卑、缺乏安全感且容易感到焦虑。汪玲华主任表示,父母首先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给他更多的陪伴和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父母要足够地肯定孩子、爱孩子,他才会自信;还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建立自己的圈子,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但要注意的是,单亲爸爸家庭和单亲妈妈家庭的情况不同,对孩子的培养方式应该各有侧重。

  单亲妈妈一般把孩子视为精神支柱,孩子也会对妈妈非常依赖。汪玲华主任建议,单亲妈妈应该要注意保持好与孩子的距离,比如说让孩子从小习惯跟妈妈分床睡;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等等。不要让孩子对妈妈的依赖感太强,要培养孩子独立。而单亲爸爸一般工作比较忙,陪伴的时间比较少,孩子就会感到寂寞。因此单亲爸爸应该多陪伴孩子,也要允许妈妈多来探望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关心和爱。

  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父母细致的关爱和呵护,特别提醒:如果孩子非常反叛、言行具有攻击性,或者经常感到紧张焦虑,容易情绪低落,就应该前来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父母再婚重组家庭,对孩子好吗?

  有不少人觉得再婚会对孩子有伤害,就一直不再婚,但也有人认为重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比较好。单亲带娃和重组家庭各有利弊,父母应该顺其自然。其实离异后的单亲父母本身也有一个爱的缺失,可能情绪会变得比较暴躁,对孩子也有不好的影响。情绪是感染的,孩子能感知到父母不好的情绪,因此父母幸福孩子才会幸福。汪玲华主任鼓励单亲父母:如果离婚后遇到爱情就应该勇敢地接受,建立一个幸福的新家庭。

  如果要再婚,怎么让孩子接纳新的家人呢?首先,家长跟孩子有一个谈话,给他一个爱的承诺,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其次,新的爸爸妈妈也要从内心里关心孩子、爱孩子,要多陪伴他。小孩子是很敏感的,如果让他感受到你是从心里爱他,孩子在情感上就会比较容易接受新的家人。注意不要操之过急,要给孩子一个逐渐了解、接受的过程。另外,家庭氛围也十分重要,如果重组的家庭能够有一个充满爱、充满欢乐、充满民主的氛围,孩子就会比较好接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呢》摘要:子一个爱的承诺:爸爸妈妈分开后也会一直爱你。父母离异的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因此,父母双方都要给孩子足够的陪伴和爱。离婚后,另一方家长也应该常来探望孩子,让孩子能感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爱。 另一方面,父母...
相关文章离婚对儿童的伤害是永久的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办
宝贝,离婚了爸妈依然爱你离婚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