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性格要早教育、早培养

2017-09-06  | 性格 孩子 对着干 

  孩子性格中天然的成分,我们改变不了。孩子性格中虽有天然的、难以改变的成分,但是绝大部分还是后天形成的,可以改变的。所以,孩子好性格要早教育、早培养。

  在孩子性格形成过程中,父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每个孩子身上都打着父母的烙印。孩子的性格好,表明父母的教育好;孩子的性格有问题,表明父母的教育出了问题。既然父母的责任这么重大,怎么才能使孩子的性格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呢?

  第一,父母应尊重、顺应孩子的天性,使孩子的性格自然形成。为什么有的父母总怨孩子不听话、不服管,脾气暴躁呢?因为这些父母不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去做有违其天性的事情,才会使孩子变得暴躁、叛逆。父母顺着孩子的天性去培养教育,孩子心情舒畅、畅所欲言,还会与父母对着干吗?如果孩子喜欢写字画画,父母就给他提供纸笔和场地,让他尽情地写、尽情地画。孩子心中的愿望通过正常渠道得以实现,还会性情暴躁地与父母对着干吗?由此可见,给孩子的天性开辟一个自然通道,让孩子自由发挥,对他美好性格的形成是多么的重要。

  第二,父母不能控制孩子,孩子也不能控制父母。看看当今中国,就会发现,多少家庭正在上演控制与反控制的悲剧。父母和孩子你方唱罢我方登台,家庭鈥溦铰意澆恍荩⒆映闪俗畲笪贰N裁椿嵘涎菡庋募彝ケ缒兀吭蛴卸阂皇歉改干撕⒆樱醯米约河泄Γ拖肟刂啤⒚詈⒆樱⒆硬辉甘苋丝刂疲阌敫改阜⑸思ち业某逋唬欢呛⒆幼匀衔匚惶厥猓约胰艘弥钙埂⒎⒑攀┝睿率垢改溉涛蘅扇蹋牒⒆臃⑸ち业拟溦秸潯U庵旨彝コ稍钡匚徊黄降纫⒌拟溦秸澏院⒆拥挠跋旆浅4螅改负秃⒆映逋徊欢希⒆幽苡泻眯郧槁穑恳牒⒆有郧楹茫改甘紫扔Φ泵靼祝汉⒆由降龋匚徊槐雀改父撸膊槐雀改傅停桓改钢挥信嘌⒔逃⒆拥囊逦瘢挥锌刂啤⒚詈⒆拥娜Α8改复有【统浞智闾⒆鹬睾⒆拥囊庠福煤⒆痈械剑羌彝サ囊辉保透改敢谎兴祷啊⒈硖娜ɡ8改负秃⒆拥匚黄降龋急鹣胫洹⒖刂扑夹枰鹬囟苑健:⒆哟有∩钤谡庋萝啊⒚裰鞯幕肪忱铮改覆欢运⒑攀┝睿膊欢愿改复蠛粜〗校⒆拥男愿衲懿怀藕玫姆较蚍⒄孤穑

  第三,不能强求孩子去做超越其年龄、能力的事情,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有的孩子发育、成熟早一点,抢在同龄人前,多学了一些东西,多做了一些事情,这样好学上进的孩子值得鼓励、肯定。但不能因为有这些早熟的孩子的存在,就否认、贬低普通的、晚熟孩子的存在价值。有的父母无视自己孩子的情况,一味要求孩子早学多学,并美其名曰: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从小肩负超越年龄、能力的事情,能不怨恨父母、怨恨生活吗?孩子每天生活在怨恨中,能有好性情吗?要想孩子性情好,就要尊重孩子的生长、发展规律,在充分认识、把握孩子实力的基础上,给予孩子恰如其分的帮助、理解、支持,使孩子始终处于学有兴趣,学有成效,学有目标,学有余力的良好状态。爱学习、爱生活的孩子,能不拥有一个好性格吗?

  第四,父母想要孩子有好性格,自己就得先有好性格。如果父母每天针尖对麦芒,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能有一个好性格吗?孩子的性格出了问题,首先得从父母身上找原因。孩子都是父母的鈥湻驸潱焊改感郧槲潞停擞焉疲⒆踊嵝郧楸┰辍⒊鲅圆谎仿穑扛改冈固煊热恕⒊衬植恍荩⒆酉硎懿坏郊彝サ奈屡睦锇档薰猓苡醒艄獍愕男愿衤穑扛改敢嘌⒔逃⒆樱鹊梅此肌⒔逃约骸

  第五,要让孩子完整地做好一件事。孩子做事不完整,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什么事情都要别人给他收尾,这会使孩子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孩子说话、做事一板一眼,有头有尾,会给人可靠、可信任的感觉。怎么才能使孩子完整地做成一件事呢?首先应让孩子看到,父母做事都有一个完整的程序。比如,父母买菜做饭,先要上街买菜买米,再回家洗菜淘米,然后才是煮饭炒菜,最后还要洗刷碗筷、擦洗灶头鈥斺敽⒆幼鍪乱灿ο窀改敢谎型酚形灿兴承颉T俦热纾庸褡永锬猛婢撸荒艽蚩褡樱鲎约合胍耐婢撸桶驯鸬耐婢呷鲆坏亍1鹦】茨猛婢哒饷匆患∈拢庖彩桥嘌⒆幽托缘暮没帷:⒆哟蚩褡樱驯鸬耐婢叻诺揭槐撸〕鲎约合胍耐婢撸厣瞎衩牛闶峭瓿闪艘桓龀绦颉M嫱曛螅淹婢哒砗茫呕卦吹牡胤剑侔压衩殴厣希潘阃暾刈隽艘患隆:⒆用孔鲆患拢际钦庋锌罚薪嵛玻钪栈嵝纬梢恢趾芎玫淖鍪路绺瘢庵肿鍪路绺裱有氯ィ突嵝纬梢恢至己玫淖鍪滦愿瘛

  第六,不能使孩子成为一个欺软怕硬的人。孩子在外受了气,可能会找父母、老人撒气,也可能会找比他弱小的孩子撒气。孩子见着强者就开躲,见着弱者就开欺,没有一点正义感、同情心,这会使孩子成为一个骨头软、嘴巴硬、既可怜又可恨的人。怎么才能不使孩子成为这样的人呢?首先要让孩子自己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那些不懂事、不自尊的人很容易被人轻视,孩子说话、做事都有自己的尊严、分寸,是不会招到别人欺辱的。其次,孩子不能去欺辱那些比自己弱的人。一旦弱势群体联合起来,或者有更强悍的人出现,孩子就会成为别人欺辱、嘲弄的对象,最终自取其辱。最后,孩子再弱小,再不被人重视,也应该有正义感、同情心。孩子有正义感,会赢得别人的认可。孩子在同龄人中树立了一定的威信,见着鈥溓咳蒜澆欢悖娑遭湺袢蒜澮膊换岬ㄐ∨率隆U庋暮⒆蛹词钩刹涣斯健⒄宓氖鼗ど瘢不岢晌桓鋈萌死袢萌值娜恕:⒆硬晃非勘黄廴砼掠玻且恢置赖拢彩且恢至钊顺频赖男愿瘛K辉缸约旱暮⒆佑姓庋暮眯愿衲兀

  第七,让孩子说话、做事都要替别人着想。孩子生来是不会替别人着想的,孩子能替别人着想,是父母培养、教育的结果。怎么才能使孩子善解人意、替别人着想呢?这就要让孩子经常做换位思考:你喜欢这个玩具,别人也喜欢这个玩具。如果人人都只为自己着想,你争我夺,是不是都玩不成这玩具呢?如果你能让别人先玩一会儿,大家轮流玩,是不是都能玩上这玩具呢?孩子有这样的思想和品德,能不成为一个性格完美的人吗?

  第八,既要孩子坚忍不拔、不服输,又要孩子灵活变通、不固执。不培养孩子坚忍不拔、不服输的性格,孩子遇着什么困难、挫折就打退堂鼓,这会使孩子成为一个意志薄弱、不堪重任、一事无成的人。孩子需要意志坚定、百折不挠,同时也需要审时度势、灵活变通。孩子小,可塑性大,父母不固执己见,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而是跟孩子分析利弊,讲清道理,让孩子坚持什么,放弃什么都了然于心,自有主见,就能使孩子既坚定又随和,既不轻言放弃,也不一意孤行,碰了南墙不回头。

  孩子的性格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紧密相连的。好的行为习惯、思想品德培养起来了,好的性格也就随之培养起来了。人的性格是和人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出问题,预示着前途、命运也会随之出问题。由此而言,培养、造就孩子的美好性格不是一件可以往后推的小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好性格要早教育、早培养》摘要:字画画,父母就给他提供纸笔和场地,让他尽情地写、尽情地画。孩子心中的愿望通过正常渠道得以实现,还会性情暴躁地与父母对着干吗?由此可见,给孩子的天性开辟一个自然通道,让孩子自由发挥,对他美好性格的形成是...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哪些良好的性格孩子的性格是怎么养成的――朱虹回答
及早纠正幼儿的不良性格如何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