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识字困难 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2017-08-28  | 识字 一重 宝宝 

  宝宝识字困难是宝宝智力发育慢、记忆力低吗?当然不是!三岁前的宝宝智力发育已经相当于成人的70%,因此妈妈们不要误以为宝宝还小,记不住汉字很正常,或者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是否是您选择的识字方法太过于传统和古板呢?

  一、宝宝学认字的最佳年龄

  宝宝学识字和宝宝的感知觉有关。中国的汉字形象上就和一个个图形关不多,如果说宝宝已经能够辩论生、熟人的面孔,或最复杂的几何图形,并且有一定的专注能力,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具备了识字的基本条件。这个时段大概是在宝宝二、三岁的时候,看个人情况而言。

  从三岁起,孩子的形状知觉发展很快。三至七岁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正确认识图形的百分率逐步提高,完成任务所用的平均时间逐渐减少。而在四岁时,孩子对图形知觉最敏感。文字其实也是一种图形,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它是一种特殊的图形。所以,在这个时候,教孩子识字是最好的。

  二、教宝宝识字的方法

  1、为孩子创造一个识字的环境。环境对于孩子认识字是第一重要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的书面文字:电视里的广告文字、食品包装袋上的彩色文字、快餐店的店招、路边的路牌鈥︹φ庑脊钩闪撕⒆邮蹲窒殖啥己玫幕肪场

  爸爸妈妈完全可以看到什么就让孩子学什么,如看到来来往往的汽车就学鈥湷碘潱ㄆ怠⒒鸪怠⒖ǔ怠⒕碘︹Γ豢吹绞骶脱р準麾潱ㄑ钍鳌⒘鳌⑺墒鳌⒋笫麾︹ΓU庋环矫婵梢岳谜庑┖鹤值幕肪承вΓü砹倨渚车母惺芾醇由疃院鹤值睦斫猓灰环矫妫鼓芘嘌⒆影鄄臁嵛实暮孟肮摺

  2、利用图画故事书来教宝宝识字。有时,也可以采取先背书后认字的方法。先给孩子反复说他喜欢听的故事,直到宝宝能够独立复述出来。这时再一起来看书,对号入座,找到字音所对应的字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按照文字的顺序,手指指准那个字,眼睛就要看那个字,并且此时孩子的注意力一定要集中。

  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识字量后,爸爸妈妈也可以用提字的办法。如,故事书中说到了小牛,就把鈥溑b澞贸隼矗时Ρε3允裁囱剑勘Ρλ担衡湷圆荩♀澞蔷驮偃帽Ρθ鲜垛湶葩澱飧鲎帧

  3、识字卡片很重要。有心的父母可以自己制作许多图文并茂的识字卡片,或收集一些教孩子识字的图片。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地通过卡片,以游戏的方法来教孩子认识汉字。孩子学得轻松,父母教得也轻松,更重要的是,能加深孩子对汉字的印象。

  4、鈥湺麾澐ā8改缚梢酝ü龆骼慈煤⒆尤鲜蹲帧8改父⒆哟┮路氖焙颍涂梢阅贸鲂醋赔湸┾澴值目ㄆ缓笞鲡湸┾澋亩鳎⑷煤⒆右怖醋鲎鲡湸┾澋亩鳎锏饺煤⒆蛹榷钟侄缘男Ч

  当孩子有认字需要的时候,爸爸妈妈在早教时要尽量满足。孩子是好奇的。他看见了环境中的字,想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时,他需要认识这些字。在孩子有自己的需要时,他心情舒畅,学习效果也比较好。所以,父母一定要抓住孩子想要识字的时机,鈥湷没题潯

  三、提醒你以下几项学汉字的注意事项

  1、要有耐心和毅力。如果从出生开始培养,需要至少五个月才可以看出效果。事事儿最初认识字的表现是用眼睛告诉你,你所念的词所处的位置。然后是从一堆词中分辩你要的那个词。最后才可以念出来。所以教宝宝认字需要长时间的等待。

  2、无需从最简单的字开始。如人,日,月等。因为孩子认字其实是认汉字图形。比划越多,图形越好分辩。事事儿能分辨的第一个词是:警察。

  3、不要给孩子出任何难题,设置障碍。如:比划相近的词不要放在一起学。如:妈妈、奶奶。

  4、不要给自己和孩子订任何进度和标准。既然是游戏,家长就要发自内心地认为是游戏好了。我到现在也没有统计事事儿到底能认多少字。也不会有任何一本书会告诉你,一岁半的孩子能认多少字。

  5、不要任何形式上的测验和考试。孩子对曾经学过的字一旦犹豫时,决不为难孩子,家长马上再重复一遍就好了。

  6、孩子兴趣转移的时候,决不勉强。

  7、学汉字绝对是应该融合在生活,游戏之中,决不应该有上课时间。

  8、家人尤其保姆要参加到孩子的识字计划中。

  9、不要看图识字,那样的话孩子只会看图。

  10、学习单字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没有太大帮助。最好学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识字困难 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摘要:字和宝宝的感知觉有关。中国的汉字形象上就和一个个图形关不多,如果说宝宝已经能够辩论生、熟人的面孔,或最复杂的几何图形,并且有一定的专注能力,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具备了识字的基本条件。这个时段大概是在宝...
相关文章健康活动:动动我们的身体送玩具宝宝回家
中班音乐:顏色捉迷藏怎样对待经常尿裤子宝宝?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