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愿意打招呼的几个原因

2017-08-22  | 打招呼 陌生 孩子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见到爸爸妈妈的朋友能够打招呼问好,来到陌生的环境能够快速的熟悉环境,熟悉陌生的人,但往往孩子并不是这样的,爸爸妈妈就会为此焦虑不己,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作为父母我们要如何引导孩子?

  一、孩子不愿意和人打招呼,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孩子的天生气质如此。科学育儿的家长们还记得我们之前讲过的天生气质类型吗?有一部分孩子天生是不喜与陌生人连结的,这部分孩子更喜欢独自相处或思考,与周围人的沟通交往有比较少量的连结就可以了。他们更喜欢安静的环境,人很多很嘈杂的环境他们都不太喜欢。

  还有孩子的天生气质在适应环境时属于慢热型的,也不愿意和人打招呼。这类孩子在接触陌生环境或陌生人时,是需要一些时间,让他适应的,在孩子还没有适应这些时,要求孩子打招呼,孩子一般也很难做到。

  2、孩子的心理营养不足。比如孩子安全感不足时,如果接触陌生人或到陌生的环境,孩子会因为害怕或者担心也不愿意打招呼。

  3、家庭的教养环境。如果父母本身不善交际,也不喜欢与人打交道,平时比较沉默,不善言谈,对于孩子来说并没有在父母那里学到如何如人相处,也可能比较内敛和沉默。

  4、父母言行举止也会影响到孩子。当孩子没有按父母期待,和人打招呼,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如果有责备、批评,或者拿身边的小朋友与孩子做比较,如果父母经常这样评价孩子,孩子也可能每当遇到这样的情景,就会无意识的紧张,而这样的紧张和焦虑,会让孩子更加不敢说话。

  二、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呢?

  1、不管孩子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完成父母的期待,没有和人打招呼,父母一定要接纳孩子,允许孩子按他自己的想法和节奏去做。毕竟父母期待孩子打招呼的,通常都是父母认识的人,如果孩子不想打招呼,或者不想说话,父母一定是先允许。父母的允许会让孩子很放松,不会增加孩子的焦虑和紧张不安。

  2、父母要做的是示范。即父母要和遇到的人打招呼。父母的语言和行为就是孩子最好的示范。孩子看的多了,也就习以为常,打招呼就不是一件多么特别的事情,还需要父母的提醒,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会自然而然的模仿父母的行为,自然而然的去做这件事。

  3、父母做完示范后,可以邀请孩子和你一起去做。孩子做,就给他肯定、欣赏的目光注视,示意孩子你看到他做的了。如果孩子不做,也不必去评价和指责。只需要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台阶,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在打招呼,或者孩子还没有准备好,准备好了再打招呼等等。没有固定模式,只是告诉孩子,不管他做不做这件事情,打招呼都是一件很小的事,他的行为都是被允许和接纳的。

  4、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以孩子能接受的环境和人群,带孩子多和除家庭成员以外的成年人以及同年龄的小朋友一起交流。当孩子和比较熟悉的人在一起,或者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中时,孩子也比较容易和人与环境溶合在一起。孩子就不会因为环境或人的陌生而紧张不安了。

  不管怎样,父母尊重孩子的选择,多观察孩子,为孩子提供适合他的环境。不管孩子是否满足了父母的期待,我们都带着满满的爱的拥抱孩子,就是给孩子最好的陪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愿意打招呼的几个原因》摘要:孩子还没有适应这些时,要求孩子打招呼,孩子一般也很难做到。 2、孩子的心理营养不足。比如孩子安全感不足时,如果接触陌生人或到陌生的环境,孩子会因为害怕或者担心也不愿意打招呼。 3、家庭的教养环境。如果父...
相关文章孩子为什么不愿意打招呼孩子不愿和人打招呼
孩子为什么不愿打招呼不要光站在那里,打个招呼嘛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