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才科学

2017-08-06  | 新生 脐带 新生儿 

  新手爸妈要注意了,新生儿脐带护理不当,宝宝容易得破伤风。绝大部分育龄期妇女缺乏破伤风免疫,除了小心护理新生婴儿的脐部避免感染,育龄期妇女或孕妇接种TT(即Tetanus toxoid,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是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有效策略。

  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破伤风杆菌自脐部侵入所致。最早可在出生后2天,最晚可在生后14天以上发病,但潜伏期一般为5~7天。宝宝得了破伤风,早期症状可有牙关紧闭,吸乳困难,继之面肌痉挛呈苦笑面容;四肢肌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严重者呼吸肌、喉肌痉挛,会出现窒息、呼吸衰竭、心力衰竭。

  专家指出,目前,对育龄期妇女或孕妇接种TT疫苗是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有效策略,建议未婚或采用其他计划生育措施的,或当时不计划再生育的18~35岁育龄期妇女接种TT免疫。

  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才科学?

聽聽聽 1、宝宝洗澡用防水脐贴。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多注意,妈妈们可以选择防水脐贴,可以安全的保护宝宝的肚脐,给宝宝清洗完毕以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消毒护理,消毒之前一定要把脐内的水分用无菌棉签吸干。我那个时候都是用碘酒和双氧水给宝宝消毒的。

  2、尿布不透气易发炎。宝宝出生以后大部分都会用尿布,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在脐带还没有脱落之前,要保证脐部干燥,尿布一定不要盖住脐部,因为一量尿布湿了,宝宝脐部就不能幸免了。就会导致发炎的。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勤换尿布,以免尿布湿污染脐部,因为尿布湿了以后不透气,不利于脐部干燥,容易发炎。

  3、每天脐带消毒。宝宝的脐带脱落以后也是要护理的,我家宝宝脐带脱落了以后,我就放松警惕了,以为脱落了以后就没什么事了,所以就忽略了。后来发现宝宝脐部渗血了,我整个心都揪起来了,就又开始小心翼翼的护理了,每天都坚持给宝宝脐部消毒,在半个月的时候我家宝宝脐带就完全好了,我悬着的心才放下。

  温馨提示:一般情况下新生儿脐带一周左右就会自然脱落的。如果没有脱落的话,千万不要着急哦,一定要给宝宝护理好,因为这期间是脐部护理的关键时期呢。如果长时间还没有脱落,那就要去看医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才科学》摘要:风类毒素疫苗是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有效策略。 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破伤风杆菌自脐部侵入所致。最早可在出生后...
相关文章新生儿脐带的护理高度重视新生儿脐带
新生儿脐带护理要诀新生儿脐带护理方法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