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的这些情况 不必担心

2017-08-06  | 生时 柔毛 胎毛 

  刚刚晋升为新爸爸妈妈,对宝宝的一点儿鈥湻绱挡荻澏嫉P牟灰选A成铣じ泶瘛⒍亲庸竟窘小⒋蚺缣玮︹δ训辣Ρι×耍

  一、不停打嗝

  妈妈的担忧 我的宝宝经常会打嗝,每到这个时候,我婆婆就让我用小被子把宝宝包住,说是宝宝受凉了才打嗝的,可是我这么做了也没什么用。

  保健医生的解释大部分宝宝都会时不时打嗝,有的甚至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会打嗝。打嗝的原因很多,一般是因为消化系统受刺激而引起的。打嗝不是病,随着宝宝的长大,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发育完善,打嗝自然会消失,不必紧张。如果宝宝打嗝,可以将他竖起来轻拍背部,也可以让宝宝喝几口母乳或白开水。

  二、脸上、身上长了那么多的毛

  妈妈的担忧 我的宝宝出生后,身上长有很多毛,尤其是额头和耳朵,密密麻麻的。宝宝的皮肤不是应该很柔软很光滑的吗?我的宝宝怎么像个小毛孩?

  保健医生的解释 有一些宝宝刚出生时,全身都覆有纤细柔软的柔毛,以额头、耳后、背部为重。这是因为胎宝宝在母体内,全身都布满了胎毛。胎毛在母体内脱落后,会再长出柔毛。通常家长所看到的宝宝身上的毛大多为柔毛,这些毛发缺少色素,无髓质,生长潜力有限,一般一两个月后就会逐渐脱落,所以不必担心。

  三、一脱衣服就看见皮屑扑簌簌地掉下来

  妈妈的担忧 每次给宝宝洗澡、换衣服时,宝宝身上的皮屑都会随着衣服飘落下来,身上尤其是肩膀上有一层白白的皮屑。宝宝的皮肤是不是特别干?

  保健医生的解释宝宝皮肤表皮的角化层发育还不完善,既薄又易脱落,而且皮肤表皮和真皮之间的基底膜不够发达,细嫩松软,表皮脱落的机会就更多。另外,宝宝出生前处在温暖的羊水中,出生后受寒冷和干燥空气的刺激,皮肤会收缩,也容易脱皮。这种情况只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撕扯即将脱落的表皮,以避免外来的感染和损伤。

  四、打喷嚏、流鼻涕

  妈妈的担忧宝宝刚出生没几天,就打了好几次喷嚏,有一次还打出了好些鼻涕,该不会是感冒了吧?宝宝这么小,生病了该怎么办?

  保健医生的解释新生儿偶尔打喷嚏并不是感冒的症状。宝宝的鼻腔内血运丰富、鼻腔狭小,又没有鼻毛,外界微小的物质刺激鼻黏膜或受冷气刺激,都会使鼻子因受到刺激而打喷嚏。

  五、下巴不时抖动

  妈妈的担忧我发现宝宝的下巴经常会抖动,就像我们觉得冷的时候牙齿发抖那样。我以为是给宝宝穿少了、盖少了,又给他加了衣服和被子,可发抖的现象还是有,是不是宝宝身体出了问题?

  保健医生的解释新生宝宝听到外来的声响时,往往会全身抖动,四肢伸开;一些细心的家长还会发现宝宝下巴时常抖动。这些现象都是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受到刺激引起的兴奋泛化造成的。有的老人建议让把宝宝用包被包裹住,这样能避免宝宝受到惊吓。但一定不要把宝宝裹得过紧,否则会限制宝宝的肢体活动,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六、肚子老是咕咕响

  妈妈的担忧我的宝宝平时肚子里经常会发出咕咕的响声,而且声音挺大,他躺在床上,我们坐在他旁边都能听见很明显的声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保健医生的解释很多家长都能听到宝宝的肚子咕咕响,尤其是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这种声音是宝宝的肠鸣音,是由于宝宝腹壁薄,肠蠕动快造成的,属于新生宝宝的正常现象,不必为此担忧。

  七、头发又细又黄,还掉头发

  妈妈的担忧我的宝宝头发不太好,又细又黄,而且掉头发,每次睡觉起来,都能在床上发现不少他掉下来的头发。这是不是不正常?

  保健医生的解释有些宝宝出生时头发呈金色或茶色,这多半是因为毛发一直浸泡在羊水中而未接触空气造成的,宝宝出生后,头发接触到了空气,就会变得越来越有韧性,颜色也会慢慢变黑。头发脱落较多主要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多于生长期头发而造成的。

  八、脸上长了很多小疙瘩

  妈妈的担忧我的宝宝自从出生后,脸上就一直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先是长满了白色的小疹子,然后脸上又出现一片片的红斑。宝宝还小,不敢给他随便抹药,不知道该怎么办。

  保健医生的解释部分刚出生的宝宝鼻尖或小脸上长满了黄白色的小疹子,这种疹子叫做粟粒疹,是由于宝宝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的。一般来讲,粟粒疹在宝宝出生后2 ~ 6 个月时就会自行吸收,千万不要用手去挤,以免引起局部感染。有的宝宝头部、面部、躯干和四肢等部位会出现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多形红斑,这是由于宝宝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还没有完全形成,皮肤娇嫩造成的,即使是轻微的刺激也会使宝宝的皮肤发生充血,不过,这些红斑不会让宝宝感到不舒服,而且一两天内就会自行消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的这些情况 不必担心》摘要:全身都覆有纤细柔软的柔毛,以额头、耳后、背部为重。这是因为胎宝宝在母体内,全身都布满了胎毛。胎毛在母体内脱落后,会再长出柔毛。通常家长所看到的宝宝身上的毛大多为柔毛,这些毛发缺少色素,无髓质,生长潜...
相关文章新生儿有些疾病需及时就诊新生儿的哪些疾病需要及时就诊?
新生宝宝的呼吸与体温特点怎样做到初识您的小宝宝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