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否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呢

2017-08-06  | 水分 额外 宝宝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每天除了睡觉以外,喝水是他(她)们唯一的需求。当妈咪开心的准备喝水用的奶瓶时,心中却常有个疑问,究竟,宝宝是否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呢?

  一、新生儿不需额外给水

  不论是母奶或配方奶,皆含有60%至70%的水分,对于新生儿来说,不论在营养或水分的供应上都是足够的,所以在宝宝5至6个月前(即为宝宝吃副食品前),是不需要额外给宝宝喝水的。

  此外,喝过多的水对宝宝的肾脏来说是一种负担,再加上宝宝的胃容量小,若摄取过多的水分容易导致喝奶量减少,而白开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容易造成宝宝热量摄取不足,导致营养不够。

  二、宝宝水喝得够吗?从日常生活检视

  在6个月以后的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算是足够?可从日常生活中多方面来检视,若从小便来检视宝宝水分是否摄取足够是最准确的方式,如:尿量不足、解尿次数减少,且颜色特别深、尿布换的次数减少,正常一天至少要换5至6次以上的尿布,且具重量感。

  此外,一般宝宝并不容易单纯因为开水摄取不足而导致脱水,因为日常的饮食也是补充水分的方法之一,但若是生病或者上吐下泻、吃不好,就容易导致脱水的发生。

  三、宝宝补水6要点

  1、采取渐进的方式

  应采渐进的方法让宝宝「接受水、习惯喝水并喜欢喝水」,若宝宝真的不喜欢喝水,爸爸妈妈则无需强迫宝宝喝,避免让宝宝对水产生反感,日后更加抗拒。

  2、两餐之间补水

  喝奶、吃副食品或吃饭前,不要给宝宝喝太多水,避免影响主食的摄取量,两餐之间是宝宝喝水的最佳时机。建议在宝宝吃完副食品(牛奶)后,于两餐之间给予补水是最合适的,不但不会影响宝宝进食的欲望,亦能清洁口腔。

  3、以白开水为宜

  补水不只是喝水,汤品、水果或新鲜蔬果汁等也是开水以外,水分摄取的来源。但大量的喝果汁可能喝进过量的糖分,大量的喝汤可能喝进过量的盐分,所以,正常的水分补充还是以白开水最为适宜。

  4、不能当成主食

  水是没有热量的,所以不能当成主食让宝宝摄取,以免热量不足、营养不够。

  5、果汁要先稀释

  市售果汁大多含有不明添加物、防腐剂及大量的糖分,糖分在口腔停留太久,容易让宝宝脆弱的乳齿提早被破坏,建议还是以自制的新鲜蔬果汁或开水为佳。另外提醒让宝宝饮用市售果汁前,应以1:1稀释(果汁:水)为宜。

  6、依活动量和状况补充

  水分的补给应依照宝宝的活动量和当时的身体状态给予,如:发烧、肠胃炎或大量流汗等特殊的情况下,帮宝宝额外补充水分是必要的。此外,若夏天待在冷气房内,也可能因为过于干燥而造成水分流失,因此仍需帮宝宝补充水分。

  三、小宝宝从多大开始需要喝水?

  儿科医生建议,在宝宝满六个月大之前,不要给宝宝喝清水或者蒸馏水。婴儿所需要的水分,从母乳和其他婴儿食品(如奶粉)中就能得到足够的供给。因为婴儿的饮食来源几乎全是母乳或是奶粉,而母乳和奶粉中大部分都是水,所以小宝宝通常都不需要再额外喝水。

  一旦你的宝宝开始长牙了,那么他们就会需要氟化物来给新牙的生长提供营养,所以这个时候开始要让宝宝喝饮用水。有些父母希望宝宝多喝水的原因可能是怕宝宝便秘。其实,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主要与本身肠胃的功能关系较大。饮食习惯对便秘虽然有影响,但并非主要因素,因此水摄取量的多少主要会影响小便量,而非大便的质与量。

  四、宝宝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年龄、室温、活动量、体温、奶水或食物中的含水量等因素,会影响宝宝对水的需要量。6~12个月的宝宝的饮水量应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20-160毫升;2-3岁宝宝的饮水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00-140毫升。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的不同,父母可为宝宝每天补充大概占自身体重的10~15%的水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是否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呢》摘要:宝宝吃副食品前,是不需要额外给宝宝喝水的。 此外,喝过多的水对宝宝的肾脏来说是一种负担,再加上宝宝的胃容量小,若摄取过多的水分容易导致喝奶量减少,而白开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容易造成宝宝热量摄取不足,导...
相关文章1岁内宝宝要不要额外喂水新生儿需要额外补水吗?
夏季纯母乳喂养儿要喂水吗宝宝喝水的3不3多原则(图)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