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腿纹不对称 妈妈要当心

2017-08-06  | 思义 对称 先天 

  怀孕的时候和亲戚闲聊提到,某某家的孩子,到了一岁走路一直走不好,走路会像鸭子一样左右摇摆。去医院做了检查才发现是髋关节异常,医生提醒小时候一定要注意腿纹是否对称的事情。

  在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忙碌过去后。终于可以轻松处理小家伙的一些吃喝拉撒的需求后,想起这件事。顾名思义,一看发现孩子的腿纹不对称!急忙忙的冲到了医院,排了个加急号。医生各种摆弄,还好一切没啥事,只是我的疑神疑鬼。下面就给大家说说我搜集到的一些资料以及得到的反馈。

  一、为什么担心腿纹不对称

  腿纹不对称,可能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简称先髋),是小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多见,出生时即存在,女孩多于男孩,二者比例约为6:1,左侧比右侧多发,双侧脱位者较少。

  二、导致腿纹不对称的原因

  1、一些机械性的因素,如胎儿在子宫内髋关节过度屈曲或在子宫内处于臀位(特别是伸腿臀位),以及分娩时助产士拉扯胎儿的双下肢时用力过猛等,都会诱发此病。

  2、胎儿在子宫内位置不正常,髋关节过度屈曲,也易导致本病。

  3、由于髋臼、股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肌肉先天性发育不良或异常,导致髋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

  4、遗传因素也较明显,如果母亲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则其子女也易出现此病。

  三、腿纹不对称会导致的影响

  髋关节脱位后可造成下肤长短不一、走路跛行,双侧脱位可出现身体摇摆步态像小鸭子样的走路。2-3岁以后可出现体形改变、腹部过度向前凸出,而臀部上翘,如果不治疗,则到10岁以上可出现脱位关节疼痛和行走困难。

  四、这么严重的事情,妈妈们该如何自检

  正面躺着或者趴着并拢双腿查看两面的腿纹是否对称。虽然躺着正面和趴着反面的腿纹自检外发育异常的早期的信号之一, 但不是一定说明问题,也可能是宝宝的下肢脂肪分布不匀称导致,尤其是胖宝宝。言之,腿纹不对称的孩子不一定都有髋关节发育异常,髋关节发育异常的孩子一定有腿纹不对称的现象。

  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做以下测试

  A、宝宝平躺曲腿膝盖是否高低不一致

  B 、宝宝两腿伸直并拢,然后并拢着将膝盖弯曲起来,把膝盖向两边分开下压,(膝盖呈直角,大腿与身体垂直),直到双腿和床平行为止,至少能够下压80掳。若不能存在高危因素,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要注意的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骨骼未钙化、骨化中心尚未出现,拍X光片常常只有一片空白。新生儿期(出生后至6个月)可通过髋关节B超进行确诊,10个月以上的宝宝骨骼发育 较完全,可用X线确诊。

  五、日常护理习惯对髋关节的影响

  不要给孩子睡过软的床,以防小屁股向下沉。

  不要过早的站立行走。新生儿的体检中能够发现一定比例的可疑DDH病例,但这些孩子在后天的发育过程中有一定比率能够自愈。临床流行病学发现,在给新生儿包鈥溊虬澔蛘甙雅⑿⊥壤Π笃鹄吹认肮叩那蚧蛎褡逯校珼DH(髋关节发育不良)高发,例如北美的印第安部族,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等。反之,在非洲或者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由于天气炎热,家长把孩子下肢分开来抱的地区,DDH的发病比率明显低。这些现象使我们很难用先天性来解释。因此,现在的医学命名用鈥湻⒂憎殴亟诜⒂涣尖澨娲嗽赜玫拟溝忍煨憎殴亟诜⒂涣尖潯

  从这些描述上来看,提倡使用纸尿裤,用跨骑式抱婴儿或者使用婴儿背带,这样宝宝的双腿可以自然展开。并保持良好的活动状态。使其能够自愈。

  六、髋部锻炼操

  除了平时护理上,在医院做体检,亲子课上老师教导活动髋关节的运动。可以作为亲子互动,还能缓解鈥溨瘟柒澋氖侄我痪倭降脋

  首先宝宝仰面躺在床上,双手抓住宝宝双腿,向腹部靠近,像排胀气的动作一样。让大腿紧贴着腹部,然后将双腿向两边打开,大腿前面靠近肚子,大腿外侧贴近床面,用手轻轻按压小家伙的膝盖(一定不要把宝贝弄疼了,要轻柔的)每次三十下,每天做5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腿纹不对称 妈妈要当心》摘要:好一切没啥事,只是我的疑神疑鬼。下面就给大家说说我搜集到的一些资料以及得到的反溃 一、为什么担心腿纹不对称 腿纹不对称,可能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简称先髋,是小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多...
相关文章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手工艺陪
《对称图形》教案设计轴对称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