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给新生儿定期做家庭体检

2017-08-04  | 新生 腋下 新生儿 

  不要以为给宝宝作检查就一定要到医院,其实,在家里也可以随时测量宝宝的呼吸、体温和脉搏,利用简单的观察手段,轻松掌握宝宝的身体状况。为宝宝作检查,你都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1、量体温

  宝宝的体温中枢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体温呈现不稳定状态。正常宝宝的体温在36~37℃之间,体温过高或过低,则属于异常状况。

  体温过高容易引起“脱水热”或“一次性发热”。如室温过高,宝宝需通过增加皮肤水分的蒸发,来达到散热的目的,当体内水分不足时,血液就会浓缩,导致体温急剧升高。遇此情况,你应该立即调节室内温度,并适度地为宝宝补水。一般情况下,宝宝的体温很快能恢复正常。

  宝宝皮下脂肪较薄,体表面积容易散热,保暖不当易造成体温过低。体温过低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耗氧量,延缓新陈代谢,持续低温易引起硬肿症。因此,你应为宝宝做好保暖措施。

  判断宝宝体温是否正常,最准确、科学的方法是为宝宝测量体温。你不必天天测量,只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做到定时测量就可以了。

  测量宝宝体温需注意:

  (1)测量的位置。一般将体温计放在宝宝的腋下、口腔和肛门。

  (2)体温的正常范围。不同的身体部位,体温的数值也有所差异。腋下为35.9~37.2°C,口腔为36.2~37.3°C,肛门为36.5~37.5℃。

  (3)测量的准确性。为了确保测量的准确性,测量最好不要安排在喂奶、活动、哭闹后,采用腋下测量要先擦净汗液再进行测试。

  (4)测量方法。测量前先用医用酒精对体温计进行消毒,以防传染疾病,然后将体温计甩到35℃以下,再置于测量的部位。

  2、数呼吸

  宝宝的胸廓比较小,呼吸腔道狭小,肺容量较低,但新陈代谢所需的氧气量并不低。因此,只能通过加快每分钟的呼吸次数来满足对氧气的需求。一般情况下,正常宝宝每分钟呼吸次数在40~45次,你应学会观察宝宝的呼吸情况,以判断宝宝是否出现异常情况。

  新生宝宝呼吸肌发育不全,测量时最好采用腹式呼吸的方式。在宝宝不穿衣服的情况下,可通过观察腹部的起伏变化,来确定呼吸的次数。测量呼吸时,应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选择宝宝较安静的时候进行,最好安排在其熟睡时。单凭目测是不能看清宝宝腹部的起伏变化的,可将温度适宜的手放在宝宝的腹部或胸廓上,感觉其呼吸次数,还可用一根消过毒的棉花丝,放在宝宝鼻孔上方,观察棉花丝随呼吸颤动的次数,注意千万不要把棉花丝放进宝宝的鼻腔或口腔里。

  虽然正常的呼吸次数是每分钟40~45次,但由于宝宝的呼吸中枢不健全,常会出现呼吸深浅、快慢不等的现象,呼吸次数也会有所偏差。

  3、测脉搏

  正常新生宝宝的脉搏次数可达每分钟140次,并在120~140次之间波动。宝宝新陈代谢旺盛,需要大量的氧和营养物质,导致血液循环加快。另外,新生宝宝迷走神经发育不完善,心脏神经中的交感神经占优势,也会使宝宝的心跳加快。

  为宝宝测量脉搏前,要先找准位置。新生宝宝的心脏呈横位,心尖搏动位置在胸部左侧第四肋骨间,也就是锁骨中线的外侧。测量时,将温度适宜的手指放于测量的位置,感应搏动次数并进行记录。测量中很多因素会影响测试的结果,因此,测量时要排除室温变化、哭闹、喂奶等外界因素的干扰,同时,注意观察宝宝的面色及身体状况,看看是否出现面色青紫、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以便及时进行治疗。

  4、做好医生的助手

  协助医生为宝宝作身体检查,是你当仁不让的光荣职责,检查虽然有些烦琐,但为了掌握宝宝的身体状况,你还是应该耐心地协助医生,并仔细地记录检查结果。对一些不太明白的检查结果,可及时咨询医生,然后把结果告诉妻子,以消除她的顾虑。

  (1)首次体检。宝宝出生后的几分钟内,医生马上会为他进行身体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主要是进行阿普加评分。阿普加评分主要用于判断宝宝出生时有无缺氧以及缺氧的严重程度,其满分为10分,是正常新生宝宝的分值。出生时有轻度缺氧状况,经过简单的处理能恢复正常的宝宝,可以获得7分。如果医生给出的评分在4~7分,说明宝宝的缺氧情况比较严重,需要清理呼吸道、吸氧、用药,甚至采用人工呼吸才能恢复正常。4分以下的宝宝缺氧状况非常严重,需要进行紧急抢救。

  对于7分以下,经处理恢复正常的宝宝,应在出生后5分钟、10分钟再分别给予评分,并连续2次达到8分以上。这样的评分结果,和宝宝将来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因此会被记录在病历中。

  (2)第二次体检。宝宝的阿普加评分达标后,护士会给宝宝进行生理检查及记录。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测量身长、体重、胸围、头围、体温及观察身体是否有异常现象。这些数据能表明宝宝出生时的身体发育情况,与其日后的发育有重大关系。检查完毕后,宝宝会被套上写有妈妈资料的手环和脚环,以确定其身份。

  此外,在离开产房时,医生还会对宝宝的外观、呼吸、体温变化作观察,以确定是否需要特殊护理。宝宝身体没有大碍,会被送往足月儿室进行监护。如果医院允许母婴同室,你也可以要求宝宝随妻子进入产后恢复病房,这样既可方便你同时照顾妻子和宝宝,又能让宝宝更早地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3)第三次体检。第三次体检应在宝宝出生后的5~10天内进行,这次检查也称为新生宝宝基础检查。首先是对新生宝宝的总体外观情况进行检查,观察身体的各部位有无异常或畸形情况。如女婴的会阴部发育是否正常,男婴的睾丸是否降落于阴囊中,手指、脚趾是否健全,然后对宝宝的心脏、肺、腹部等内部器官及骨骼发育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目的是判断宝宝的内部器官及骨骼是否发育正常,是否存在异常的病变状况。同时还要测试宝宝的反应能力,看其各项反射能力是否正常,感知觉发育是否健全。

  除了以上的基础检查之外,医生还会采集宝宝的血,以检查先天性代谢和激素情况,这项检查也称为新生宝宝筛查。新生宝宝筛查对于宝宝的健康发育有着重大的意义,能及时发现代谢性疾病,并及早防范和治疗,不会对宝宝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如果等到症状发生后再来治疗,不仅对宝宝的身体是一种折磨,对整个家庭更有着巨大的伤害力。进行新生宝宝筛查,能够把病症对宝宝的伤害降到最低,切不可忽视。

  (4)出院检查。宝宝要出院了,医生会对其作一次更加全面的检查,重点是观察宝宝的喝奶情况、排便情况、啼哭情况、运动情况等。对于这项检查你不用提心吊胆,大多数宝宝都能够顺利通过,一小部分宝宝也许会在检查中被发现有小的异常状况,如轻微的黄疸,你只要听取医生的护理建议,耐心细致地进行护理,就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对于需要即时处理的问题,如皮肤上的疹子,医生会立即进行相关的治疗。若情况较复杂,医生会建议宝宝留院观察,以接受进一步的检查。不管检查结果如何,都应积极配合医生,听取专家的建议,为宝宝作最好的安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忘给新生儿定期做家庭体检》摘要:起硬肿症。因此,你应为宝宝做好保暖措施。 判断宝宝体温是否正常,最准确、科学的方法是为宝宝测量体温。你不必天天测量,只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做到定时测量就可以了。 测量宝宝体温需注意: 1测量的位置...
相关文章通州0至6岁儿童政府埋单期全程健康“照料”北京市0-6岁儿童定期免费体检政策
京籍6岁内儿童体检六项免费北京0-6岁儿童免费健康体检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