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护理宝宝的10大注意事项

2017-08-04  | 新生 事项 注意 

  虽然说夏天出生的宝宝有利于生长发育,但夏天气温高,日照强,干燥或者湿热,都给新生儿和妈妈带来严重的挑战,如何更好的护理这些小宝宝不受威胁呢?这是每位新妈妈都要面临的考验!

  1、母乳喂养是新生儿安度夏季的最好食品。母乳营养成分合理,易于消化,温度适宜,不易被污染,母乳中含有反抗病毒和细菌的各种抗体和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假如必须人工喂养,一定要注重卫生,奶具要消毒,不要吃剩奶,要现吃现配。

  2、保证充足的水分供给。妈妈要多喝水,新生儿也要适当饮水,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更应注重补充水分。尤其喝牛奶的孩子,要勤喂糖水,中午、下午气温较高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不要让孩子过分哭闹,免得长痱子。如果头发里长满了痱子,可以剃去头发,并勤洗,洗后扑一些痱子粉。如孩子发烧,不要越发烧越捂着,要解开衣服,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要勤洗澡。新生儿的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天天要用温水洗浴。酷暑季节,每天可洗澡2-3次,水温以摸着不烫手为宜。脐带未脱落的新生儿不用盆浴,以免脐部感染;脐带脱落后可在澡盆中洗澡。洗澡时孩子耳道进水。洗完后,用干浴巾包裹,轻拍吸干皮肤,并用爽身粉涂搽皱褶处,然后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4、预防脱水热。这是夏季新生儿易患的疾病,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不能通过皮肤来散热,假如环境温度过高,水分补充不足,又给孩子包裹的太紧,太严,就会出现脱水热,甚至引起新生儿惊厥。

  5、新生儿眼炎、汗疱疹、痱子、皮肤皱折处糜烂、臀红、肛周脓肿、腹泻等都是新生儿在夏季易患的疾病,应该注重。假如孩子眼屎多,应滴眼药水;出汗后要用温水洗澡;皮肤皱折处可用鞣酸软膏涂抹;发现臀红及时涂鞣酸软膏或红霉素软膏,并勤观察臀部,早期发现肛周感染;不要让腹部受凉,注重喂养卫生,防止腹泻。

  6、室温适宜。由于新生婴儿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因此要注意外界温度对他的影响。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2-24℃,通风要良好,只要不直接受过堂风吹,就不会受凉。 室温太高时,可用电扇降温,也可往地板上洒些凉水,要改变过去那种产妇住房密不通风的习惯。

  7、衣被不宜太厚。要给新生儿穿松软、肥大、易于散热的衣被,密不透气衣服不适于夏季穿,不要用毛毯等包新生儿,只要盖一布单或用布包着下半身,早晚根据室温加一薄夹被或小毛毯即可。

  但一定要注意小脚心的保暖。宝贝的小脚心与大人不一样,对温度十分敏感。一旦着了凉,就会神经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痉挛,诱发伤风感冒,甚至支气管炎。可以给宝宝穿薄袜,但是千万不要选看着很薄、很透气的尼龙丝袜,这种袜子既捂脚又不吸汗。同时,袜子的色泽不要太深,宝贝出汗可能会使色块脱色,其中的化学物质会刺激脚部的皮肤。

  另外,宝贝的小肚皮比较薄,很易因着凉而引发拉肚子。妈咪最好在宝贝的胸腹上带个小肚兜,尤其是在初夏夜晚睡觉时,这时的天气温差比较大。

  8、保护皮肤。新生儿皮肤薄嫩,抵抗外界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差。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适合细菌繁殖,所以容易发生脓疱病。痱子、皮肤褶烂、蚊虫叮咬、尿布皮炎等皮肤损害也多见。所以应给宝宝勤洗澡,勤换尿布,勤换内衣。洗澡和换尿布时,应仔细检查宝宝皮肤有无不正常的地方,如有,应去医院儿科看大夫。要预防尿布皮炎,最好不用尿布兜臀部,可在凉席上铺一层夹被,在臀部下面垫上尿布,不要使用塑料布。

  9、预防肠道感染。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因宝宝的吃、喝、拉均需妈妈照料,如果妈妈吃了不洁食物,患了肠道传染病,传给宝宝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妈妈应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

  另外妈妈要勤洗澡,勤换内衣,保持乳房清洁。给新生儿喂奶前,要洗净双手,用干净的温手巾擦净乳头和乳晕,然后喂奶。如宝宝吃牛奶、奶头、奶瓶和牛奶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两次喂奶之间应给宝宝喂水。

  10、另外,夏天护理新生儿还需要注意4防:防蚊、防痱、防晒、防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天护理宝宝的10大注意事项》摘要:菌酶。假如必须人工喂养,一定要注重卫生,奶具要消毒,不要吃剩奶,要现吃现配。 2、保证充足的水分供给。妈妈要多喝水,新生儿也要适当饮水,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更应注重补充水分。尤其喝牛奶的孩子,要勤喂糖水,...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16~24个月胸部运动宝宝被动操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