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孩子写作业这事儿怎样才能让家长省心

2017-08-03  | 一格 事儿 写作 

  晚饭后,本想去邻居家坐坐,结果我还没进门,隔着窗户就听见一通数落:

  “你那是写了个字吗?都挨到一起了!一字一格,说了多少遍了!”

  “你连线为什么不用直尺?这歪歪扭扭的好看是不?”

  “快点写,磨蹭什么呢!你还没背课文呢!”

  “头抬起来!趴那么低,眼睛还要不要了”……

  其实平日里,邻居是个挺和气的人,很少发脾气。可是每次陪二年级的儿子写作业,就会瞬间变身,特别“可怕”。这不,吓得我转身跑回家去了。

  其实,这几乎是每位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都会遇到的烦心事儿,不陪孩子写作业吧,老师还得要求家长检查签字,自己也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写作业;陪孩子吧,整天闹得大人孩子都生气,亲子关系紧张。到底该咋办呢?怎么管管孩子写作业这事儿,才能让家长省点心,孩子也更自觉呢?今天就来分享一些实用的技巧,希望能帮助到各位爸爸妈妈们。

  在低年级,陪孩子写作业肯定更好

  心理学上有个“观众效应”,就是说,有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当事人的工作效率会发生明显变化。

  这个“观众效应”在孩子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有大人在场的情况下,孩子无论写作业还是做家务,效率都会提高;如果没有大人在场,有些事磨蹭起来没完没了。

  另外,一二年级的孩子正是握笔姿势、坐姿、用眼距离等培养的关键时期,如果写作业时没有家长的陪伴、纠正,很容易养成不良习惯,对孩子身体发育很不利。

  孩子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监工”

  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很多父母虽然也在旁边,但他们不是“陪伴”,而是“监工”,不断地挑孩子的毛病、训斥孩子,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邻居那样。

  这样做有两个副作用:一是会干扰孩子注意力,我们看似在纠正孩子的错误,其实无形中把孩子的注意力分解地支离破碎;二是会令孩子感到紧张、厌烦,当妈妈在一旁咆哮时,孩子脑袋里想的往往不是如何改正错误,而是“我妈什么时候走啊?”长久以往,更会激发孩子厌学的情绪。

  陪孩子写作业,陪的是“习惯”

  梳理作业制定计划的习惯:

  孩子放学后,先不要急着催他回家写作业,可以跟孩子先聊聊:今天都有哪些作业、哪一科比较多,哪些作业是需要动脑子的“脑力活儿”、哪些作业是需要下力气抄写背诵的“体力活儿”,你想先干体力活还是脑力活儿……

  孩子只有学着把作业梳理好了,真正开始写作业的时候才有计划、有条理,要不然到了高年级,作业一多,孩子很容易手忙脚乱。

  整理文具和资料的习惯:看一个孩子文具和试卷收纳得怎么样,基本可以猜出孩子的学习成绩。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条理、有序的孩子总是显得有计划、有素养,效率也更高。

  当孩子上小学后,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几个文件袋或者文件夹,把学校发的试卷、讲义、资料,都按照学科整理好。不但用的时候好找,也能很好地培养孩子的收纳整理习惯。

  正确的握笔姿势、笔画顺序、坐姿:正确的姿势,首先是出于对孩子健康的考虑,每年体检的时候,都能发现有些孩子因错误的坐姿、执笔姿势,导致脊柱、肩膀的畸形。另外,正确的握笔姿势、良好的书写习惯,也可以提高孩子的书写速度,对今后的各种大考很有帮助。

  陪孩子写作业,陪的是“氛围”

  一个女学生,去年从北大心理学系硕士毕业。她的父母都是农民,从来不懂什么科学育儿,也不懂如何去引导、培养孩子的习惯。但就是这样的老两口,养出了个北大硕士女儿。之前跟这个学生聊天的时候,她不止一次地说:“小时候,我趴在堂屋的方桌上写作业,妈妈就着灯光纳鞋底,偶尔抬头,母女俩相视一笑,然后低头各干各的……那种静谧、温馨氛围,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我时常在想,这位妈妈虽然没文化,但是她认真做自己的事情、不打扰孩子,这或许就是最好的教育了吧。

  就是这么奇怪,有些父母煞费苦心地盯着孩子写作业,一个错误一个错误地纠正,到头来惹一肚子气,还被孩子埋怨;有些父母,只是陪在孩子身边,安安静静做自己的手头工作,看似不上心,但孩子却争气得很。

  所以,每当我们嫌弃孩子不听话、不写作业、不爱读书时,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是孩子的好榜样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管孩子写作业这事儿怎样才能让家长省心》摘要:孩子也更自觉呢?今天就来分享一些实用的技巧,希望能帮助到各位爸爸妈妈们。 在低年级,陪孩子写作业肯定更好 心理学上有个观众效应,就是说,有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当事人的工作效率会发生明显变化。 这个观众效应...
相关文章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先说后写提高孩子写作
信息技术,作文教学的翅膀猴子摔跤后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