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能把电子产品当成孩子的“早教机”

2017-08-02  | 电子 产品 早教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尽早接触电子产品非但不是一件坏事,反而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智力,从而把电子产品当成了孩子的“早教机”。而早教专家提醒家长,太小的孩子如果经常接触电子产品,非但不会培养所谓的“智力”,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交流沟通能力等正常发展。

  潮爸潮妈热衷用iPad早教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为人父母,80后多数是电子产品的热衷者,尤其是对于苹果旗下的高端电子产品,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出什么新产品都会捧回家里,现在最火的要数iPhone4和iPad2了。父母的电子产品同样也成了他们孩子的新宠。由于现在电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游戏种类越来越多,所以即使是一两岁的孩子也爱不释手,而年轻的家长看到孩子这么小就对电子产品感兴趣,而且玩起电子产品来不哭不闹,自己也乐得省心了,所以都把这些电子产品当做了“早教机”。

  张先生的儿子15个月大,别看年纪小,他接触电子产品已有近半年时间了,自从张先生购买了一台iPad,小家伙就爱上了它,iPad里教孩子认动物、给孩子讲故事的软件,还有切西瓜、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等游戏,孩子十分感兴趣,每天都要玩上好几个小时。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个80后,这个时代出生的人一般都是上中学后才接触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现在孩子这么小就对电子产品感兴趣,很多游戏比他玩得还好,他觉得很高兴,觉得这是对开发孩子智力的一种有效方法。

  与张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前一段时间,赵女士就特意为两岁的儿子买了台iPad。她说,iPad既是大人们喜欢的娱乐机,又是功能齐全的幼儿“早教机”,可以作为教辅工具。赵女士下载了一些教育软件,让孩子跟着iPad读童谣,翻看图片,学认各种水果、交通工具等,还能借此认字。赵女士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儿子特别喜欢一款“切西瓜”游戏。眼要快,手要快,还要在高速涌现的物品中,细心分辨哪是水果、哪是炸弹,我觉得这样能够很好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幼儿不宜过早接触电子产品

  然而,这么小的孩子经常玩电子产品,真像家长想象的那样能够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吗?早教专家就指出,从生理及心理发育方面来看,幼儿不宜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家长更不应把电子产品当做“早教机”,即使孩子要玩电子产品,家长也该加以陪伴和引导。

  经常会有家长问她这样的问题:“我宝宝快两岁了,怎么还不开口说话啊?”而这时她就会反问家长是不是经常给孩子看电视、玩iPad。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宝宝来说都有不同的发育重点。而现在,不少孩子的语言发育是落后的,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产品中机械的声音只是一种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交流,没有交流就不存在发育,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没有帮助,而且机械的声音听多了,宝宝对父母和身边人的声音就会表现得不敏感,互动交流减少,更不利于孩子开口。

  另外,幼儿经常接触电子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影响视力发育。两三岁的幼儿视力尚未发育成熟,平时看电视都要限制时间。iPad等电子产品的画面多采用明亮的色彩,视觉刺激过于强烈,过长时间的注视,会引发孩子视神经疲劳,甚至诱发近视。

  早教专家还指出,过早专注于图示化的电子产品,可能会对孩子日后的文字学习造成障碍。电子产品屏幕上的信息瞬间万变,触屏式的操作较快,往往孩子还来不及想一想,又进入了下一个画面,“这种没有‘消化’过程的信息接收,就跟成年人不动脑筋看电视是一样的,长此以往,孩子有可能会失去思考能力。”

  因此,早教专家建议广大家长,电子产品即使有万般的好,但是如果对孩子的发展是有伤害性的,家长应该慎重对待。孩子在2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手机;2岁到3岁每天不要超过30分钟,最好分为两次,上下午各15分钟;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家长应该陪伴,并有选择性的观看或者玩健康、有意义的内容;另外,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属于人机交流,而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才是必不可少,所以家长每天要保持大量的亲子时间,与其把电子产品作为“早教机”,不如亲自陪伴孩子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不能把电子产品当成孩子的“早教机”》摘要:子的智力,从而把电子产品当成了孩子的早教机。而早教专家提醒家长,太小的孩子如果经常接触电子产品,非但不会培养所谓的智力,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交流沟通能力等正常发展。 潮爸潮妈热衷用iPad早教 如今...
相关文章电脑电视对孩子是好还是坏视频玩具损害孩子视力
细数最受欢迎的圣诞玩具英国儿童今年最想要的圣诞礼物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