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件更容易给孩子带来意外伤害

2017-07-23  | 蹦蹦床 绳带 电瓶车 

  你有没有想过,衣服上的拉绳,保暖的围巾,好玩的蹦蹦床等等,都可能给小孩带来伤害。根据美国法规,2岁-12岁的儿童上衣绝对不能出现拉绳。因为拉绳会让孩子有致死风险——拉绳被器械卡住后,孩子很容易被勒死。这样的担心绝非美国人太小心谨慎,而是有过血泪教训的。

  【“拉绳杀童”案件】:

  3岁男孩在幼儿园滑滑梯时不幸身亡,元凶就是拉绳;一幼童滑滑梯时被拉绳勒死;一名3岁男童,因一端帽绳卡在滑梯上,一端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

  【建议】:

  1、尽量不要买有拉绳的童装;万一童装上有绳带,外露长度不得超过14厘米。

  2、童装的拉绳要固定,不能完全抽出;童装外部功能性绳索不准打结,不能用弹性绳索;单边露出部分不超过7.5厘米。

  3、打结腰带未系着时,下垂的绳带不能超出童装的底边;袖口、裤腿口处的绳索,不能超出童装的最下边缘。

  4、尽量不要选有亮片、水钻等饰物的童装,水钻和纽扣等不能太尖锐,同时要非常牢固,以免被幼儿误食或划伤。

  天气变化大,家长可能会让孩子围条围巾或纱巾再出门,可你还记得那些血的教训吗?

  【“围巾遇险”案件】:

  10岁女孩坐电瓶车时长围巾绞进车轮,致使脊柱断裂酿成瘫痪;4岁女童坐在妈妈的电瓶车后座上,脖子上的围巾绞进电瓶车轮,造成女童严重窒息,后经抢救得以脱险。一名妇女乘坐一辆电动三轮车时,围巾不慎缠绕在车轴上,导致窒息身亡。

  【建议】:

  1、保暖物品最好选择短小轻便型。

  2、围巾如果太长,可以多绕几圈,千万不要因为凹造型而忽视了安全。

  3、在走路、骑车或乘坐扶梯时,注意不要让围巾夹进车轮或电梯的缝隙中,以免出现“勒脖子”的意外。

  4、家长不要给孩子佩戴过长的围巾,在孩子玩滑梯、乘坐自动扶梯或坐在自行车摩托车后座时,要注意将围巾掖到衣服内。

  激光笔发出的光与普通灯光或手电灯光的散射光不同,它的光线属于平行光,即便是投射到很远的地方,光斑也很小,就意味着在单位面积内的能量值很高。

  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所以黄斑尤其容易受到激光热辐射的伤害;而且,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负责视觉和色觉的视锥细胞就分布于该区域。

  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

  【“激光笔伤眼”案件】:

  据报道学生不听话,老师用激光笔晃眼致其视觉模糊;报道“研究”激光笔视力受不可逆损害,13岁少年视力骤降至0.6;报道激光笔在小学生中流行,多地儿童眼睛被灼伤。

  【建议】:

  1、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的好奇心,意识到激光笔可能造成的儿童安全隐患;

  2、办公或教学用的激光笔,应放置在孩子无法触及的地方,并教育孩子不要在摊贩、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

  美国报道,美国每年的蹦床销售量在80万台左右,而每年的急诊病例中有多达9.2万例是因玩蹦蹦床而受伤的孩子。

  【“跳床受伤”案件】:

  5岁小孩3年前商场玩蹦床造成10级伤残,5万赔偿款至今拒付;游乐园蹦床孩子手骨折,家长怀疑被别的孩子踩伤;

4岁小孩跳完蹦床喊腿痛,医院拍片发现膝盖下面骨头损伤。

  【建议】:

  1、蹦床的外层保护网,不能大幅减少风险。只有当蹦床用于体操运动员和潜水员的培训时,并且在教练认真监督之下,才可以忽略受伤风险。

  2、蹦床受伤通常出现在孩子下降时。常见损伤,包括脚踝扭伤或膝盖以下的胫骨骨折,还可能伤到孩子的颈椎,导致瘫痪。

  【“果冻窒息”案件】:

  果冻卡喉9岁男孩成植物人;报道2岁男童吃果冻被卡,飞机为赢得抢救时间紧急备降;报道幼儿吃果冻窒息死亡,保姆有过失获刑一年半。

  【建议】:

  1、3岁以下儿童不要吃果冻,如果小孩非要吃,最好先把果冻捣碎,并在大人监督下食用。

  2、婴儿异物卡喉时,可采取胸部手指猛击或背部叩击的方式,或两者交替使用,促使异物排出。

  3、幼儿咽部发育尚未成熟,咀嚼功能有限,吸食果冻时易堵住气管。幼儿要背靠坐在家长腿上,家长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方挤压幼儿的上腹部,随即放松;也可将幼儿仰卧,家长用同样方法进行挤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物件更容易给孩子带来意外伤害》摘要:不能超出童装的底边;袖口、裤腿口处的绳索,不能超出童装的最下边缘。 4、尽量不要选有亮片、水钻等饰物的童装,水钻和纽扣等不能太尖锐,同时要非常牢固,以免被幼儿误食或划伤。 天气变化大,家长可能会让孩子围...
相关文章暑假儿童意外6成家长不知所措让儿童远离危险 远离伤害-中毒
预防儿童意外伤害警惕意外伤害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