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早拿笔不必早写字

2017-07-13  | 思辨性 写字 孩子 

  对于幼儿来说,笔就像一根魔法棒,通过它可以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幻想,就连1岁的孩子也喜欢拿着笔玩。但家长往往有着“拿笔”就等于“写字”的刻板印象,情不自禁就想教孩子早早学会写字。家长应该把“拿笔”与“写字”当作两件事,分开来看待,那样才能符合儿童发展,培养出爱写字的孩子。孩子随时可以“拿笔”,没有年龄上的分别。从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幼儿的精细动作尚未成熟,还不能精确地控制笔,所以他们必须通过涂鸦、绘画的过程,渐渐熟练如何控制。当孩子用他们稚嫩的小手在纸上随意画几个圈,再随意添上两三条线,就变成一朵小花或一个太阳,虽然常常与最初想画的图案没什么关系,但却可以获得很多乐趣和自信,也会渐渐爱上笔。但写字这件事却不宜过早,因为写字必须依照一定的顺序与结构,不仅需要手指的灵巧度,还需要空间、形状等概念的配合,如果过早让孩子练习写字,不但不会促进学习能力,还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对笔心生畏惧。

  孩子在6岁前的学习活动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凡属知识性、思辨性、记忆性、技能性很强的学习内容都不太适宜,凡属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体验、成功感受、产生兴趣的学习大多都是适宜的,幼儿的学习,重要的不是掌握多少知识,而是培养兴趣和习惯,培养基本的生活能力和社交能力。

  像写字、算术、珠心算、写作这些特别需要思辨能力的学习,都不太适宜,尤其中国汉字结构复杂,三四岁的孩子精细动作的能力还不高,写起来特别吃力,如果学得太早,超越了孩子大脑发育水平,就相当于让3岁的孩子学举重,近乎是一种摧残,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而且幼儿的思维模式以直觉行动思维为主,形象思维也在快速发展,逻辑思维刚刚萌芽。他们对于一个事物的认识需要有直觉感受和充分的动作参与,他们容易理解具体的东西。比如,你光告诉孩子“水是烫的”,他无法理解,他需要摸一摸才知道什么是“烫”。可知识性的学习往往比较抽象,比如什么是“加减”,什么是“推理”,他们很难理解。所以,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如果硬让他学一些无法充分理解的知识,他会感到力不从心,产生挫败感,继而对学习产生厌恶甚至抵触。“很多孩子上学后不爱学习,就是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导致的。”

  让孩子六七岁上学是有科学依据的,国际心理学统计,孩子在7岁时大脑逻辑思维开始蓬勃发展。此时再学习写字、绘画、写作等技能,就较为适宜。在此之前,家长要重点培育孩子对生活建立丰富的、良性的感受,培养他们广泛的生活兴趣,让他们在边玩边学中建立愉悦的感受。比如,可以让孩子拿着笔随意涂鸦,天马行空任意发挥,不要给他任何约束,也不必拘泥于成年人心中固定的形象;如果学钢琴,简单地让孩子感受音符的美妙即可,不要进行太难、太艰苦的练习,否则他们幼小的心灵就会受挫,从而对音乐丧失兴趣,那就得不偿失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可以早拿笔不必早写字》摘要:笔,所以他们必须通过涂鸦、绘画的过程,渐渐熟练如何控制。当孩子用他们稚嫩的小手在纸上随意画几个圈,再随意添上两三条线,就变成一朵小花或一个太阳,虽然常常与最初想画的图案没什么关系,但却可以获得很多乐...
相关文章提醒姿势写字台《怀素写字》教学随笔
学习写字丁丁写字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