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让BB夏天有个好胃口

2017-07-11  | 厌食 神经 厌食症 

  夏季宝宝挑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应该如何未雨绸缪,预防宝宝在夏季厌食挑食情况的发生?如何区分厌食症和厌食期?怎么样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一、认识厌食症

  1、分清厌食症种类

  Q:通常会听到“神经性厌食”、“季节性厌食”这些词,请问厌食症是怎么分类的?每个类型的厌食症具有什么样的症状?

  A:厌食症通常分为小儿厌食症、青春期厌食症和神经性厌食症三大类(1)小儿厌食症:通常指的是3-6岁的宝宝,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的症状。它对于小儿来说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呕吐、腹泻、便秘、腹胀以及腹痛等。(2)青春期厌食症:多为青春期少女由于怕胖而严格控制进食,本来就不是很胖的身体往往因为过分限制饮食而迅速消瘦,久而久之就会表现为拒食、厌食、挑食或偏食等。(3)神经性厌食症:神经性厌食症,又称为厌食症,是患者有意使自身的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之下,并极力维持这种异常的心理状态而形成的病理反射,导致见到食物就恶心、无饥饿感。多见于青少年,发病年龄多在13-25岁期间,女性多于男性。

  2、了解夏季厌食症的特点

  Q:与其他季节相比,宝宝夏季厌食有什么特点,原因有哪些?如果宝宝其他季节饮食正常,夏季饮食减退,可以说是“季节性厌食”吗?该怎样应对呢?

  A:宝宝夏季厌食的特点:食欲不振的发生明显与季节相关,也就是说宝宝厌食仅仅发生在夏天。原因在于夏季天气炎热,胃肠道所分泌消化酶的量有所减少,使得宝宝没有胃口。夏季厌食可通过以下方式帮助宝宝调整:(1)多饮用凉白开水;(2)为宝宝多提供清谈饮食;(3)可以流食、半流食为主;(4)多食新鲜的蔬菜与水果;(5)通过多种方式调整室内的环境温度等。

  3、区分厌食期与厌食症

  Q:应该如何区别宝宝是处于厌食期还是得了厌食症?

  A:厌食期与厌食症的区别在于宝宝出现食欲不振这一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不同,前者短而后者长;前者不需要使用药物,经过一段饮食等方面的调整可自然缓解或消失,而后者可能需要相关药物的支持方能缓解。

  二、引起厌食症的原因

  1、不良的饮食习惯

  Q: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玩玩具、看电视,长期在吃饭时分散注意力会不会是孩子患上厌食症的原因之一?

  A:在“吃饭的时候玩玩具、看电视”至少是一种错误的喂养方式,这样做无形中家长就给宝宝养成了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不符合科学喂养的理念,需要尽快纠正。

  2、体内寄生虫

  Q:看到有人说孩子的厌食症可能是由于肚子里有寄生虫造成的,这个要怎么判断?如何预防宝宝体内生长寄生虫?如果发现了有寄生虫,应该如何治疗?

  A:肠道寄生虫症是造成宝宝厌食的原因之一。通常可以通过宝宝日常表现,如果宝宝出现了: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厌食,或恶心、呕吐、腹泻、便秘,或睡眠不安、磨牙等症状时,可给宝宝查个便常规,看是否存在肠寄生虫症的问题。如果宝宝确为肠寄生虫症,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驱虫药物。

  预防肠寄生虫症最有效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正确洗手尤为重要。

  三、厌食症的危害及预防

  1、厌食症危害大

  Q:什么样的症状才能确定孩子患上了厌食症?如果宝宝真的患上了厌食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有什么危害呢?

  A:小儿厌食症是指宝宝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的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多见于1-6岁的宝宝。

  宝宝真正患上厌食症的并不多。如果宝宝真的患上了厌食症,长此以往会造成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久而久之对机体的各器官、系统均可造成损伤。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免疫力低下,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营养状态和智力发展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Q: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厌食症?平时在饮食习惯和饮食环境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A:最重要的是从小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饮食习惯方面:(1)在宝宝4-6个月辅食添加的阶段要就可能多的为宝宝提供各种可采购到的食物,以扩大宝宝味觉的感受范围;(2)满月之后即应逐渐养成宝宝定时、定地点、定量进餐的好习惯;(3)平时进餐时父母应注意要为宝宝提供平衡膳食等。在饮食环境上:(1)父母应以身作则,不在餐桌上评价任何一种食物的好与坏,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宝宝多半也容易成为厌食者;(2)不强迫宝宝进食;(3)为宝宝创造良好的吃饭气氛,使其能在愉快的心情下摄食;(4)不宜边看电视边进食、不宜用玩具逗引着宝宝进食等。

  四、厌食症的治疗

  1、保证营养均衡最关键

  Q:根据您多年的临床经验,在小孩患有厌食症,吃不下饭的前提下,如何使宝宝的饮食能够达到营养均衡呢?

  A:(1)寻找厌食的原因究竟,以便于可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2)可找中医的儿科医生使用中药帮助宝宝进行有效的调理;(3)为宝宝提供营养密度高的饮食,这样宝宝的进食量虽少,但可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对营养素的需求;(4)在宝宝厌食的表现消失之前也可借助一些营养补充剂暂时的帮助宝宝一下,待宝宝能够自主进食后即可停用等。

  2、小心药物副作用

  Q:市面上有各种健脾开胃的药物,这些药物对于医治宝宝的厌食症是否真的有作用?长期食用是否会有副作用?

  A:这些药物会对宝宝纠正厌食起到一定帮助的作用,但不建议长期使用,任何药物都会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3、可辅以物理治疗

  Q:除了药物治疗,有没有物理治疗可以缓解宝宝的厌食症呢?

  A:纠正宝宝厌食查明原因很重要,否则难以“对症下药”。适当增加宝宝的活动量、多饮用凉白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对改善宝宝的饮食状态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4、补充营养元素

  Q:听说给宝宝补充锌和肠道益生菌可以预防宝宝厌食,这是什么原因呢?请问,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给孩子补锌和肠道益生菌?

  A:那要看宝宝厌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若是因为锌缺乏所致当然补充锌就是有效的,如果并非此原因补充了锌元素也不会起到纠正厌食的作用。科学的补充方法就是: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Q:听很多朋友说,她们的孩子挑食厌食都或多或少是由于缺锌关系引起的。请问为预防孩子挑食厌食,就一定要大量补锌吗?另外补锌的话是吃食物好还是药物好?为什么?

  A:挑食与缺锌无直接关系,而厌食则与缺锌有关。预防挑食、厌食的关键在于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还应除外疾病的原因。如果确因缺锌所致厌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锌,但并非需要大量补锌。至于补锌是药补好还是食补好,需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宝宝锌的检测值已低于正常,需要药补加食补;若宝宝锌的检测值并未低于正常,只是靠近低限,仅用食补即可。

  五、宝宝厌食个案分析

  Q:宝宝现在2岁半,天气一热起来的时候,很容易便秘,现在还厌食。曾经用过开胃药,可吃一段时间的饭又不吃了,老是这样反复,愁死了。怎样才能让他有食欲?为什么便秘?是消化有问题吗?

  A:天气炎热,加上便秘均可影响到宝宝的食欲。解决食欲的问题首先应寻找到食欲不振的真正原因,方能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可以通过多为宝宝提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运动量、顺时针帮助宝宝揉肚子、空腹喝凉白开水等方式帮助宝宝解决便秘的问题。

  Q:儿子两岁半,白天不爱吃饭,老是挑食,晚上睡觉又老爱磨牙,每天都有好重的黑眼圈,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什么问题。请问医生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吗?

  A:1、首先,应逐渐矫正宝宝已建立起来不良的饮食习惯;2、磨牙的原因应做排查,因为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

  (1)生理性原因:白天过于紧张、激动,玩得太兴奋;晚饭吃得太多或进餐时间太迟、睡前进食过多;睡前过于兴奋;睡姿不良;精神紧张;身心疲劳;心理受挫;不良习惯:咬手指、咬铅笔等

  (2)病理性原因:患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牙槽脓肿等;上下牙咬合不正;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气管炎等;有20-25%的寄生虫感染者也可出现夜间磨牙的情况;消化系统疾病,如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维生素D和钙缺乏时也可出现此现象。

  Tips:

  1、挑食与缺锌无直接关系,而厌食则与缺锌有关;

  2、宝宝厌食挑食可以为宝宝提供营养密度高的饮食;

  3、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谨慎选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支招 让BB夏天有个好胃口》摘要:往因为过分限制饮食而迅速消瘦,久而久之就会表现为拒食、厌食、挑食或偏食等。3神经性厌食症:神经性厌食症,又称为厌食症,是患者有意使自身的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之下,并极力维持这种异常的心理状态...
相关文章宝宝安度夏天之饮食睡眠篇怎样让孩子少生痱子?
让宝宝夏季胃口不倒夏季让宝宝胃口不倒新主张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