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饮食问题多 家长要培养孩子饥饿感

2017-07-10  | 饥饿 饥饿感 家长 

  34.7%的宝宝有进食问题

  医师介绍,儿童饮食行为问题其实是儿童很常见的问题,2012年全国1-3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发病率高达34.7%;在门诊中,儿童常见的问题通常有吃得少、吃得慢,对食物不感兴趣,拒绝某些食物,不愿尝试新的食物,吃饭时做看电视、打游戏等其他事情,吃饭地点不固定,吃饭时需要一些小道具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针对存在饮食行为问题的孩子,我们需要对孩子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比如生长是否明显低于正常标准、有没有明显原因所导致的生长速度降低、有没有微量元素的缺乏等。此外,孩子的口腔运动功能如吸吮、咀嚼、吞咽等进食技能的评估也不容忽视。

  培养饥饿感家长要“狠心”

  对于进食少,进食慢的孩子,可以锻炼培养孩子的饥饿感,提高食欲,比如尽量保证每天3顿正餐和2次点心,点心要与正餐间隔2个小时以上,并且以易消化的水果和奶制品为主,正餐时间要尽量保证在半小时内吃完。这时候家长要狠下心来,即使没有吃完,也要立即撤走。餐后不提供零食,吃饭的时候也尽量减少分心,如固定进餐地点,鼓励自己进食,不允许看电视,不允许玩游戏。

  对于存在偏食挑食的孩子,可以尽量提供少量的食物,反复多次刺激,家长通过积极的示范,愉悦的引导,也可以增强孩子进食的兴趣。家长可以将极少量食物加入到孩子爱吃的食物中,逐渐增加新食物的比例,当然在添加新食物的过程中父母要保持放松的态度,耐心地陪孩子慢慢改变。

  过度关注也不可取

  在孩子吃饭的问题上,除了孩子本身的问题之外,家长也有可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家长常常犯的错误,是对孩子过分关注。

  医师提醒,针对父母过度关注的儿童,要定期测量身高和体重,指导家长对生长和营养有适当的期望值,不要与其他儿童攀比进食量,允许个体差异。对于孩子的吃饭问题,家长既不能忽视,也不能过度关注。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多吃,应该创造安静、愉快的进餐环境,即3W原则:什么时间(when)、在哪里(where)、吃什么(what),由家长决定,而“吃多少”、“怎么吃”则由孩子自己来决定。此外,适当提供一些营养补充剂也可以帮助改善孩子食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饮食问题多 家长要培养孩子饥饿感》摘要:尝试新的食物,吃饭时做看电视、打游戏等其他事情,吃饭地点不固定,吃饭时需要一些小道具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针对存在饮食行为问题的孩子,我们需要对孩子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比如生长是否明显低于正常标准...
相关文章孩子没食欲原因种种孩子食欲不振的十大原因
糖尿病孩子的饮食原则孩子食欲不振原因种种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