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手学步易患“牵拉肘”

2017-07-07  | 牵拉 桡骨 术者 

  什么是“牵拉肘”呢?简单说就是宝宝出现了肘关节脱位的情况。由于孩子骨头发育尚未完全,家长在拉着孩子手进行学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摔倒的情况,猛然牵拉孩子的胳膊后,就可能会发生牵拉肘。

  专家解释说,这种错位好发于4岁以下的儿童,6岁以后却少见了。4岁以下的儿童桡骨头上端发育尚未完全,肘关节囊及韧带均较松弛薄弱所致。由于“肘错位”后患肢疼痛致活动受限,容易被忽略或误诊为其他肘、肩部损伤而延误处理,因此家长朋友一定要加以重视。

  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手肘被拉扯后,肘关节呈半屈位,前臂呈旋前位,不敢旋后,不能抬举与取物,不能自由活动,在肘关节的桡骨头处有压痛,局部却无明显的肿胀和畸形的情况,就有极大的可能性是有牵拉肘了。

  “牵拉肘”的简单复位法

  一旦儿童发生肘错位,家长不必惊慌失措,采用手法复位治疗即可。由于手法较为简单,家长不妨先试一试,如果不行,再去医院就治。

  方法:抱患儿端坐,术者同患儿相对。将患肘屈曲90度置患儿身旁。术者一手握住上臂下端,以防止肩关节转动,并将拇指置于桡骨头处。另一手握住患肢手腕,连续做数次前臂旋后动作。此时,可听到清脆的轻微弹响声或手指有弹跳感,表示桡骨头已复位,患儿会停止哭闹,并可用患手上举取物。

  要点:桡骨头复位后,一般不需要固定,但应该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切忌用提物的方式突然拉扯小儿手臂或用粗鲁动作给小儿更换衣服,以免脱位再次发生而形成习惯性脱位。

  愈后:对脱位超过24小时或有反复脱位史的患儿,因局部有肿胀,复位时弹响声或弹跳感多不明显,复位后疼痛也不一定即刻消失,但其他症状大多能缓解。此时,宜用颈腕带将肘部固定在直角位置1周左右。

  专家提醒家长朋友,除了学步之外,给小宝宝穿衣服,或拉着手散步的时候,都要注意要避免对于手部的拉扯。如果宝宝有跌倒的情况,最好选择扶住宝宝的身体,避免损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拉手学步易患“牵拉肘”》摘要:加以重视。 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手肘被拉扯后,肘关节呈半屈位,前臂呈旋前位,不敢旋后,不能抬举与取物,不能自由活动,在肘关节的桡骨头处有压痛,局部却无明显的肿胀和畸形的情况,就有极大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宝宝学步时牵拉正确方法学步儿需防“牵拉肘”
学步宝宝更要当心脱臼?学步宝宝更要当心"脱臼"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