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6件小事“毁”了宝宝身体

2017-07-07  | 身体 宝宝 喝水 

  说来也奇怪,有些宝宝看起来瘦瘦的,可是就是身体棒棒,很少生病。有些宝宝不知道怎么就跟“生病”特别有缘,三条两头就被抱去见医生,明明就吃不少,怎么还这么“弱”啊?

  其实,宝宝的身体素质并不是由身材决定,苗条宝宝也能有很好的体质。有些宝宝看起来也不瘦小,可是就是容易生病。怎么这么奇怪啊?其实,这并不神秘,归根到底,那些爱生病的宝宝是因为他们做了一些小“坏事”。

  “坏事”?没错,这些“坏事”体质好的宝宝可是不会做的哦。

  小事一:不爱喝水

  “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喝水。白开水一点味道都没有,都没有酸奶和果汁好喝,一点都不甜,我才不要哩。”

  点评:不爱喝水的宝宝容易生病哦。

  我们身体中的水就是一个“爱管事”的角,哪里都有它的存在,水光荣地承担了人体的所有代谢,可以帮我们排除脏东西,你看,这个“爱管事”的多重要啊。不知道父母有没有发现,不爱喝水的宝宝比爱喝水的宝宝更容易生病,特别上了幼儿园之后,宝宝喝水量明显减少,加上活动量增多,身体流失水量增多,生病的机会也相对多了。

  要是你家娃真心不爱喝水,怎么办?

  支招

  1、无论是在家、外出,只要是醒着,每隔一小时让宝宝喝几口水。

  2、宝宝睡醒后要马上给宝宝喝水。

  3、上幼儿园的宝宝要学会对老师说“老师,我要喝水”这句话。去幼儿园接宝宝时,也要随身带着一瓶白开水。

  4、宝宝洗澡、运动后要及时喝水。

  小事二:不爱吃菜

  “我不要吃大白菜,大白菜好难吃。我也不要吃芹菜,那个味道好臭啊。不要吃生菜,干干的不好吃。”

  点评:不爱吃菜的宝宝爱吃饭。

  不由得感叹现在的娃生活得太好了,都没有被饿过,于是在这样的优越土壤中滋生了许多挑食的宝宝,蔬菜成为宝宝挑食菜单的头号成员。可是宝宝啊,你们知不知道那些长得绿绿的小叶子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少这些东东宝宝就很容易会反复感冒。

  综上所述,要让宝宝多吃菜。

  要是你家娃真心不爱吃菜,怎么办?

  支招

  1、不要经常给宝宝吃“营养药”,药补不如食补。

  2、很多宝宝不爱吃菜,主要是不爱嚼长长的菜叶,爸爸妈妈们不妨给蔬菜“换换装”,变换多种菜式,例如,蒸鸡蛋或炒米饭的时候,把菜切得很碎,这样,宝宝就尝不出来菜的感觉了。把菜包成饺子、包子也不错。

  小事三:晚餐吃得多

  “哇,这个好好吃啊,我要多吃点,还有这个,嗯嗯,真香!”

  点评:民间不是流传说健康的饮食方式应该是“晚上吃得像个乞丐”,可是有的宝宝就是经不住香喷喷的饭菜的诱惑,“吃得比国王还好”。也有一些情况是是爸爸妈妈怕宝宝没有好好吃饭,晚上要好好补回来,就疯狂“怂恿”宝宝多吃点。这样的饮食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造成宝宝夜间睡眠质量差,这样宝宝就容易生病了。

  那妈妈们要怎样控制宝宝晚餐的量呢?

  支招

  1、改善宝宝饮食习惯很重要,晚餐时不要大鱼大肉地吃,可以吃些好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豆腐、稀饭等。

  2、如果宝宝在幼儿园吃过晚餐了,回家后给宝宝吃些水果、几片饼干就可以了。

  3、如果宝宝晚餐吃得多,不要吃完就睡,而要让宝宝活动半小时,必要的时候饭后给宝宝吃点促进消化的药物。

  小事四:睡眠太少

  “妈妈,就让我再玩会吧,我玩多一下下再睡好不好嘛?”

  点评:充足的睡眠是宝宝发育的先决条件,宝宝贪玩是天性。许多家长,不注意这一点,听之任之,加上家长爱熬夜,对宝宝关心不够,没有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习惯,宝宝每次都是玩得很累了才睡觉,第二天还要按时去幼儿园,久而久之,宝宝疲乏过度,就容易生病。

  综上所述:该行动时就行动,逼着宝宝去睡觉。

  支招

  1、晚上9点甚至更早时宝宝就应洗漱准备睡觉。

  2、睡前家长应该关暗床头灯,制造一个良好睡眠环境,给宝宝讲个温馨的睡前故事,让宝宝安静入睡。

  小事五:胆小,少与他人接触

  什么,现在连胆小都不行啦?胆小还能生病,是不是真的啊?

  可不是嘛。现在的宝宝,大多是独生子,住在一间一间的商品房里很少见到邻居,与人交往的机会很少。一些家长,不注意提前训练和心理准备,3岁以后,猛然让宝宝上幼儿园了,宝宝自然就有明显的恐惧和不适应,因为心理的作用,宝宝有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咳嗽、睡眠不实等现象,可是如果去医院检查,却发现没有问题。

  点评:多于他人愉快相处也是很好的预防药哦。

  支招

  1、几个月大的宝宝要多抱出去晒太阳,并与人多接触。

  2、会走的小朋友可带去游乐场、亲子班,与同龄宝宝多接触。

  3、上幼儿园前去园里参观,慢慢适应那里的情况。

  4、上幼儿园最初几周,每次接宝宝的时候,要多夸奖宝宝。让宝宝喜欢幼儿园,减少上幼儿园的恐惧。

  小事六:经常输液

  宝宝发烧这么严重还不输液啊,输了液才快点好啊。为什么这样会造成宝宝反复生病的情况呢?

  确实。有些父母,见宝宝生病就紧张,医生不建议宝宝打针,家长却强烈要求输液。他们认为宝宝发烧就是严重的表现,烧退了,才是疾病好转的迹象。所以,宝宝发烧就给宝宝打吊针,这是非常错误的。发烧只是一种症状,并且一定程度的发烧是人体抵抗感染的一种反应,所以,如果判定宝宝只是普通感冒,血常规没有明显异常,不要见发烧就打针。这样做会导致宝宝免疫功能紊乱,造成宝宝反复感染。

  支招

  1、输液还是吃药,爸爸妈妈要听从医生建议。

  2、1岁以上的宝宝,如果发烧的时候精神很好,能吃能玩,不超过38.5℃,这个时候给宝宝多喝水,而不是急于输液。

  Tips:如果宝宝经常生病,首先要排除一些病理性的因素,做一些全面的检查。如果宝宝没有异常,那么在宝宝不生病的时候,了解宝宝自身的一些特点,注意改善一些不良习惯,就能使宝宝的发病率降低。

  其实,父母对生病的概念存在极大的误区。生病也不全然是坏事情。宝宝每生病一次,机体的抵抗力就增强一些。那么宝宝要生几次病才需要家长格外关注呢?

  来算算宝宝一年感冒的次数吧(注意,两次感冒时间相差一周以上才能算两次感冒),0-2岁最多7次,3-5岁最多6次,6-13岁5次。在临床上,如果超出上面的标准,或者上面各年龄段患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次数分别超过3、2、1次,我们就诊断宝宝是反复呼吸道感染,那就要仔细检查发病原因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6件小事“毁”了宝宝身体》摘要:水。白开水一点味道都没有,都没有酸奶和果汁好喝,一点都不甜,我才不要哩。 点评:不爱喝水的宝宝容易生病哦。 我们身体中的水就是一个爱管事的角,哪里都有它的存在,水光荣地承担了人体的所有代谢,可以帮我们排...
相关文章葫豆雀和凤凰蛋教新手爸爸如何抱新生宝宝
教新手爸爸如何抱新生宝宝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