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尿布到马桶 排便训练进化史

2017-07-07  | 排便 尿布 进化 

  宝宝1到2岁的时候,想尿尿的时候还不能及时告诉父母,有的父母把握不了宝宝尿尿的规律,于是乎就凭自己的感觉,觉得宝宝应该尿尿了就抱宝宝去嘘尿,有的父母甚至为了省点尿布而过多地让宝宝尿尿。宝宝从尿布到马桶的进化史是怎样的呢,到底要什么时候是宝宝脱离尿布的最佳时机呢,父母学会了排便训练的最佳方法了吗?

  一、宝宝排便训练的那点事

  小月妈妈(儿子2岁):因为担心儿子尿湿了裤子,我妈妈总是每隔15分钟就让儿子尿一次。每次我妈妈“嘘嘘嘘……”了半天之后,儿子终于尿出来了,我妈妈就很高兴地表扬了他。每次带宝宝去做客之前,我也会让宝宝先尿一下,也不管他想不想尿了。弄到现在宝宝好像不会憋尿,还有点尿频,每隔15分钟就尿一次,弄到我现在有点后悔。

  评论:不要让宝宝过于频繁地尿尿,也不要让他觉得尿尿了就是一件值得表扬的事,这样的话宝宝就学不会憋尿,长久以往,宝宝的膀胱储尿功能会越来越差,只要有一点尿就会有尿意,形成神经性尿频。

  浓情蜜意之之(女儿1岁半):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我就有意识要训练她自己排便。我给她准备了一个尿盆,告诉她想尿尿的时候就去那里尿,可是她好多次还是尿在地板上了,有时候实在气不过就训斥她几句。

  评论:中国的传统观念,特别是老一代认为,宝宝大小便训练越小开始越好,聪明的宝宝不尿裤子。经常看到爷爷奶奶给仍在襁褓中的宝宝把尿,很兴奋地夸耀说,我家宝宝最聪明,不到1岁就不尿裤子啦。其实宝宝要做到大小便从条件反射到真正的自理阶段,要到2岁左右。宝宝学会排便自理有一定的过程,父母要掌握规律不要操之过急,不要训斥宝宝,以免给宝宝造成压力,形成阴影。

  灿烂夏天00(儿子2岁零3个月):最近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可是最为妈妈,我对男宝宝如何训练自主排便很“纠结”,究竟是要让他先学会站着尿,还是先学坐着尿,特别是尿尿和便便经常一起排出来,我就更纠结了……

  点评:男宝宝的排便训练方法确实是跟女宝宝不同。妈妈可以先教男宝宝坐着便便,因为一般便便和尿会一起排出来,先坐着训练如厕,会减少难度。等到宝宝学会了大小便自理,可以让爸爸来教宝宝站着尿尿。爸爸可以一些有趣的方式,比较在便盆放一小片红纸,玩“瞄准”的游戏。

  二、从尿布到马桶的有趣进化史

  1、 胎儿宝宝: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嘘嘘”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最初几个星期就已经很“肆无忌惮”了,他居然在妈妈肚子里毫无顾忌地尿尿!妈妈别惊讶,胎儿的小便和出生后的小便是不同的,实际上只是吞咽下去的羊水,通过肾脏过滤又回到子宫罢了。而胎儿宝宝的便便则是不能吸收的羊水残渣,要等到胎儿出生后的24小时候才排出哦。

  2、 婴儿期:不经过大脑思考的坏蛋

  经过肾脏过滤后形成的尿液,会通过输尿管一直流到膀胱。膀胱的出口处受到约括肌的控制,当膀胱收缩的同时约括肌就会张开,这样尿尿就会排出来了。婴儿期的孩子控制约括肌的神经系统要到9-24个月的时候才能发育成熟。在此之前,孩子的大小便完全靠自然反射,当他的膀胱满了,就倒光而已,完全不用经过大脑思考!

  3、1-2岁:开始意识到大小便了

  1-2岁的宝宝可以意识到自己要大小便了,但是还不能及时的提醒你。这个时候宝宝的约括肌的神经系统已经慢慢成熟,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有的发育得早些,有的则发育得晚些。宝宝会通过“嗯嗯”“哼哼”等提示语言或者一些手势告诉你他想便便了,这时候妈妈就可以赶快给他准备个便盆。

  4、2-3岁:可以学会自主大小便了

  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大小便是指宝宝意识到自己想大小便,而且自己去找便盆解决。大人提醒他要嘘嘘,这时候如果他正好也想嘘嘘,就尿出来,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会大小便。但是孩子学会大小便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会的,父母要有耐心地去训练,并掌握科学方法。特别这时候是孩子“逆反心理”萌芽的时候,父母还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三、什么时候才是训练宝宝如厕的最佳时机

  等到宝宝的约括肌的控制神经系统发育成熟,一般要到18个月至2岁半左右,这个时候孩子已处在“膀胱准备”阶段,也就是说,一次排出的尿量比较多,尿后可保持尿布数小时不湿。要如何才发现孩子已经到了大小便自主控制最佳训练时机呢?如果有以下现象,父母不妨试着开始锻炼他了。

  1、 能够过控制自己身体平衡了,比如说摔倒后可以自己起来,或者即将摔倒时,身体能够试着往前探以保持平衡。

  2、 已经能够行走,并乐意坐下。

  3、 当有尿意的时候,能够唤起大人注意。

  4、 显示出对控制大小便的兴趣,喜欢跟随大人进入卫生间等。

  5、 会将东西放回原处,说明能意识到孩子的大小便也应该有大小便应有的“去处”。

  四、如何教宝宝控制大小便

  1、 训练的季节最好是在夏天,这时候衣着简单,换洗方便,假如被尿湿了,衣服也容易晾干。

  2、 训练最好选择在宝宝生活比较规律的时间段,这样父母容易掌握和摸索宝宝的排便规律。小便的时候一般安排在刚睡醒、喝水一段时间以后,大便一般安排在餐后。

  3、 允许宝宝出现后退的现象。因为后退是宝宝在学习排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并不预示着训练的失败。

  4、 面对宝宝训练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父母应持正确的态度,要有耐心,多鼓励、少责骂宝宝,克服焦虑情绪,以免给宝宝带来太大的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

  5、 在训练过程中,父母和宝宝应建立起互相信任和相互协调的良好关系。如双方关系紧张则应暂停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尿布到马桶 排便训练进化史》摘要:他想不想尿了。弄到现在宝宝好像不会憋尿,还有点尿频,每隔15分钟就尿一次,弄到我现在有点后悔。 评论:不要让宝宝过于频繁地尿尿,也不要让他觉得尿尿了就是一件值得表扬的事,这样的话宝宝就学不会憋尿,长久以...
相关文章如何帮宝宝换尿布如何帮宝宝换尿布?
四招轻松改善宝宝便秘教孩子坐马桶6点建议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