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剪刀有助孩子肌肉发展

2017-06-28  | 茂勋 剪刀 放进 

  孩子几岁具备使用剪刀的能力?随着孩子的年龄成长,具备了不同程度的剪刀技巧,大致可分为下列5个进程:

  进程1:1y6m-1y7m

  1.5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学习如何握住剪刀,林茂勋儿童职能治疗师指出,这个年龄的孩子会尝试用两手一起操作剪刀的开合,也会尝试把指头放进剪刀套环中,但常见的是把食指与中指放进套环,而不是拇指。

  进程2:1y8m-ly11m

  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学习如何打开与合上剪刀。当孩子可以正确地握住剪刀,就表示已经准备好了练习如何进行剪的动作,但是还不适合直接拿纸来练习剪。若是孩子想要尝试剪东西,那么揉成条状的黏土,或者装蔬果的保丽龙厚衬垫将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易于掌握且剪断的成功率较高,能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进程3:2y-2y5m

  在这个阶段,孩子可以练习剪纸,此时虽然并无方向性或向前剪的动作,让孩子随意在纸上乱剪即可,同时可观察孩子操作剪刀时,指头经常是全开或全弯的,所以也能看到剪刀的刀面被过度地张合。

  进程4:2y6m-2y11m

  不同于上一个阶段,这时期的孩子已经开始练习推动剪刀往前,并且可以剪下一小片纸张。在开始练习时,提供孩子使用约莫一寸宽(2.5公分),且磅数较厚的纸,有助于成功一刀就剪断纸张。林茂勋儿童职能治疗师解释,磅数较厚的纸张提供额外的稳定性,可以帮助孩子专注在操作剪刀,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拿稳纸张上。

  进程5:3y-3y5m

  孩子开始在过程中调整剪刀的方向,以保持在同一条线上,但因为稳定度不足的关系,孩子只能有限地调整纸张的方向。最有效率使用剪刀的方式是让剪刀与纸呈90度垂直角度,此需要前臂的稳定度,孩子必须将拇指、手臂保持在一个介于翻掌旋前与旋后之间的正中姿势(类似伸出手要握手时的姿势)。

  若孩子的前臂稳定度不够,通常会经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因为他们很难在使用剪刀时保持和纸张呈现90度垂直的角度,因此常常从剪纸变成在撕纸或剪不到纸并把纸弄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使用剪刀有助孩子肌肉发展》摘要:错的选择,因为易于掌握且剪断的成功率较高,能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进程3:2y-2y5m 在这个阶段,孩子可以练习剪纸,此时虽然并无方向性或向前剪的动作,让孩子随意在纸上乱剪即可,同时可观察孩子操作剪刀时,指头...
相关文章小剪刀可以开发出大智慧中班手工活动:友谊链
何时可给孩子用剪刀何时可给孩子用剪刀?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