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家长常见的用药误区

2017-06-26  | 黄连 用药 黄连素 

  只要是亲身照顾宝宝的爸爸妈妈,几乎都会跟各种各样的药品打交道,包括治感冒的、治发烧的、治腹泻的等等,家长如果能够学习一些用药知识,将会对照顾生病的宝宝带来极大的便利。在这里列举出一些容易被疏忽的用药知识,希望能引起家长的重视。

  1、害怕副作用,硬是不让孩子用药。

  比起随便给孩子吃药,现在无条件排斥药物的年轻父母恐怕更多。如果不小心混进一个妈妈群,你会发现大家都在侃侃而谈自己是如何在不使用药物的情况下治好了宝宝的病,但是儿科医生告诉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害怕副作用不给生病的孩子吃药,病情延误造成的后果将更糟糕。比如孩子都发烧到39℃了,你还在那里物理降温,万一突然高热惊厥更严重,怎能因为小小副作用而完全放弃药物。

  2、自己开处方,擅自给孩子吃药。

  不要乱给孩子吃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在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容易病急乱投药。比如小编有个邻居家的婴儿腹泻好多天都没好,什么蒙脱石、妈咪爱都不顶用,突然想起黄连素能治拉肚子就给喂了。黄连素对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有良好的止痛、止泻功效,对痢疾患者效果明显,对由阿米巴原虫引起的腹泻也有一定作用,但是对病毒感染无效。婴儿腹泻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常见的轮状病毒感染黄连素显然是无效的。如果不是医生,建议大家还是老老实实上医院,不要擅自给孩子开处方。

  3、擅自停药或减少药量,无利反有害。

  本着能少吃药就少吃药的原则,很多家长都会尽量避免少吃药,尤其是在使用一些抗生素的时候。崔玉涛医生告诉我们,不要滥用药物,但也不能擅自减少药量,也不要一感觉好点了就马上停药,这样将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导致病情复发。在使用抗生素的时候更要注意,否则有可能使未杀死的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形成超级细菌。建议大家服用药物一定要尊医瞩,不能擅自调整剂量。

  4、别用牛奶送服药品,会阻碍人体吸收。

  很多宝宝不爱吃药,家长为了让宝宝顺利吃药,经常会想出一些小招数,比如有的家长会将药混在牛奶中给宝宝喝,或是吃一口药喝一口奶,但是吃药时喝牛奶会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这是因为牛奶与药物同服,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

  5、盲目拒绝抗生素,当心小病变大病。

  儿科药师说,抗生素是医药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一直强调不能滥用抗生素,但并不是反对使用。当病情需要时,不能盲目拒绝,应该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当孩子患普通感冒时,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此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当感冒后再次转入严重症状比如恶心、高烧、胸痛等就可能出现了细菌感染的并发症,此时就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数家长常见的用药误区》摘要:的重视。 1、害怕副作用,硬是不让孩子用药。 比起随便给孩子吃药,现在无条件排斥药物的年轻父母恐怕更多。如果不小心混进一个妈妈群,你会发现大家都在侃侃而谈自己是如何在不使用药物的情况下治好了宝宝的病,但...
相关文章家庭用药存在6个误区小儿咳嗽的六大认识误区
儿童感冒用药常见8大误区小儿咳嗽的5大用药误区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