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催熟的水果会让宝宝性早熟吗

2017-06-26  | 膨大 性早熟 催熟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就会出现一些呼吁大家不要吃某某食物的信息,除了一些加工食品,很多生鲜水果也频频中招,其中一些关系到孩子健康的信息更是让家长心慌,而“性早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儿童健康杀手关键词。

  无论是用过膨大素的猕猴桃,或是涂抹了“避孕药”的黄瓜,还是催熟的黄亮香蕉……造成的危害都是导致小朋友性早熟,比如男孩子早早长出胡须,女孩子的乳房变大、来月经早等。然而吃了这些含有植物激素的水果真的会性早熟吗?

  催熟水果的植物激素难以催熟人体

  一说到激素大家就紧张,其实植物激素跟动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由于人体与植物的生理构造天差地别,一般来说植物激素也难以在人体中产生发挥作用。

  植物激素是由植物自身代谢产生的一类有机物质,是能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微量有机物质。一些人工合成的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物质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比如乙烯是一种植物激素,能促进水果成熟,而“乙烯利”就属于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制剂,跟乙烯的作用一样。造谣者偷换概念,说植物使用了激素来催熟,给人感觉是非常不健康的。

  膨大素不容易使用过量

  膨大素也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有实验表明膨大素降解较快,在喷施到植物上24小时后就有60%发生降解,而在进入小白鼠体内后,7天后只有2%的残留量,即使有危害,那么危害性也是十分有限的。

  当然,并不是说膨大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及是完全无害的,如果人体摄入过量,同样会造成较大的健康问题,只是从实际操作来看,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是十分讲究的,如果使用过量,非但不会增产还会有绝收的可能,大家都听说过的“炸弹西瓜”就是案例之一。

  植物不可能吃“避孕药”来绝育

  网上称不要购买带花黄瓜,因为涂抹了“避孕药,这容易让人联想到人们使用的避孕药,但是植物和动物生理构造根本不一样,给黄瓜涂抹人用的避孕药根本无法“避孕”。事实的真相是,黄瓜涂抹了植物激素乙烯利,通常大棚瓜果由于没有密封授粉,会较多使用,有助于黄瓜长得又长又直,保鲜期长。一般来说,在蔬菜种植过程中适量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生长素,产出的蔬菜对人体不会有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吃了催熟的水果会让宝宝性早熟吗》摘要:与植物的生理构造天差地别,一般来说植物激素也难以在人体中产生发挥作用。 植物激素是由植物自身代谢产生的一类有机物质,是能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微量有机物质。一些人工合成的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物质称为植物生长...
相关文章反季节水果不要给孩子吃儿童应少吃鸡头和鸭头
儿童吃反季节水果易性早熟反季节水果易“催熟”宝宝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